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传统文学> 你评我弹> 中华文学选刊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选刊》细评王朔《美人赠我蒙汗药》(一)

http://edu.sina.com.cn 2000/08/08  中华文学选刊

  作者:宝华

  《美人赠我蒙汗药》这篇对话录的上半部分在本刊第七期刊登出来以后,我们从报纸、网络等宣传媒体上不断的发现了一些报道这篇对话录的文章,其中像《王朔向小字辈开骂》、《王朔自相矛盾》、《王朔:没想到有人脸皮比我还厚》等报道。给我们的感觉是,他们大多数人还没有看到《美人赠我蒙汗药》的全文,对其中的一些情节还有着种种的臆测和误解。为此,我们《中华文学选刊》将在合作媒体“新浪网”上刊发详细介绍《美人赠我蒙汗药》的文章。

  我们编选王朔的这篇对话录,主要是想让众多的读者能顺着王朔的手指,去正视一下他所对抗的大众文化和主流文化到底是些什么东西。

  在这篇对话录里,王朔以他一贯的认真口吻和直言无忌,对自己和自己所遭遇并思考的问题,作了一次全面透底的剖白和梳理,字里行间,弥漫者一种他以往不肯示人的困惑和忧虑。

  孔子说:四十不惑。的确,在我们生活当中,可以看到很多四十左右岁的人把世间的一切都纳入到他已有的成见当中,自觉十分清醒,再也不去想他的那种成见是因何而成,是来自愚民的教育还是愚昧的经验?可见不惑并不是一件好事,日本的兼好法师就说过:人过四十就该死去。而王朔的困惑正是源于他对生命的珍视,不愿在傻x式的自信中速朽。他困惑还有一个原因:他是一个本份的人,本份的作家。

  把自我欣赏的盖头拿掉,让内心真实的触角伸向生活中的每一个角落,去感觉周围人的生存状态,这才是作家的本份事。

  我们还认为:王朔是否"最真实"是一个次要问题,而大众文化正在弱化民族智力和知识群体正在日益世俗化的问题却是怎么强调也不过分的真问题,大问题,重要问题。在其问题上锲而不舍,临大问题而直言不讳的,才无愧于"作家"的称号。

  老侠:你的创作,从《顽主》才开始找到自己,那你怎么就从《空中小姐》、《浮出水面》……从这种下三流的言情一下子转向了对伪崇高、对主流文化、对流行的文化(如诗人啦、学者啦、尼采、弗洛伊德啦)的调侃上?

  王朔:靠真实,自己生活的真实状态,耳闻目睹的周围人的生存状态。刚写小说那会儿,我的文学观念非常错误,认为文学就是虚构,虚构就是说假话。当然,"灵魂工程师"们,理论家们、编辑们不这么说,他们管这种叫艺术真实,要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啦,艺术的升华,给人以希望和方向啦……可这光明和希望在那儿?那我就只能编了,《空中小姐》那个结尾完全是生生制造出来的。怎么让他升华呢?从我写的事儿中升华不出来,就只好让他突然精神升华,想起当兵的时候,壮怀激烈,爱国、有理想,都说到这上去了。而实际上我的生活经历中没有那东西,没升华这种事。

  老侠:当时流行的文学观念就这样。

  王朔:科班出身的受过系统的洗脑,像我这种没受过系统训练的人,说假话是说不长的。我想我要是上了大学,念了点书,再跟道貌岸然的伪君子们学学,学一些方法、技巧,诸如如何升华、如何画龙点睛什么的,我想我也能容易一点,起码这样做没什么困难。言情故事剩下的一条路就是走琼瑶的路,找几个母题,像灰姑娘呀、罗密欧与朱丽叶呀、茶花女呀,然后批量制作,真卖了大钱,我也就可能这么干下去了,最后也就变成那样的写手,可能,非常可能。幸运的是我没有去做。我知道自己过的是另外一种生活。中国这地方,不是你想说真话就能说,也不是你知道某些事就能为了说假话而说假话,我必须面对的是:我的书面语言库中没有一句真话,听着就跟假的似的。

  怀疑假的东西不需要什么大智慧,没有的东西一旦看穿了,就是什么也没有。我一直觉得要是有机会,假如我成一个发稿容易的作家,我就写一个真的……我现在才觉得,我这个生活无比重要,不能轻视,就是我自己过的这个。我就把这个写出来,就可以啦,我的生活才是我的根基,是我写作的原点,对我来说这么写就是表示我与伪生活的决裂,与那种按某种道理做人的生活的告别。




 相关链接
王朔:灿烂的文明在哪儿? (2000/06/30 11:49)
我看王朔 (2000/06/15 12:00)
王朔:知道分子 (2000/06/12 15:05)
王朔评“用身体写作”的棉棉和《糖》 (2000/06/07 16:13)
王朔惹火上身--我看《痞子英雄》 (2000/06/01 16:48)
王朔:不上网者无所谓 (2000/05/27 13:18)
为海岩《你的生命如此多情》序--王朔 (2000/05/26 13:54)
王朔,都是无耻惹的祸 (2000/05/25 15:38)
王朔抨击金庸之我见 (2000/05/24 14:44)
解析王朔:一半是自恋 一半是受虐(2000/07/20/ 14:58)
王朔:我跟媒体是共谋关系(2000/07/17/ 13:20)
王朔谈生命中的爱情和女人(2000/07/05/ 19:08)
王朔:逢年过节才开骂(2000/07/03/ 14:54)
关于王朔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