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观点:我看中小学减负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13:19   新浪文教

  我认为中小学减负问题的根源是如何评价成功的标准。许多年以来形成的“唯文凭论”和千军万马争过独木桥的现象 使得社会上形成了对于更高文凭和高考的崇拜,很多孩子从小父母就教育他们好好学习,将来能够考上大学,以后可以找到更 好的工作;而在中小学中教师的教育更加强了这种影响。这种教育方式的结果是使绝大多数的孩子想得更多的如何考上大学, 而对于他们本身应对社会承担的责任以及人生意义等根本性的问题缺乏深入的思考。

  减负的关键是教育制度改革,特别是考试制度改革。小学升初中、初中升高中都可以不考试,至少不是关键性的考试 。然而众多高中学生最终都不得不面临高考还是就业的选择,这种选择决定他们以何种角色进入社会以至最终确定了他们人生 的定位。所以考试的压力对于中小学生来是始终存在的,这也正说明了为什么中小学减负不能只靠减轻学生课业负担、降低授 课难度从而使课本变薄这种简单的方法。好比一群重病的人在山脚下远远看到山顶上救命的稻草一样,于是大家拼命地爬山去 抢夺,这种情况下如果有人规定大家放慢脚步,我想这种规定恐怕没有什么实际的意义。

  教育改革的关键在于使全社会认识到中小学教育的目的不只是让学生掌握必要的知识,更应该提高学生整体素质,特 别是他们对于人生意义和社会责任这些根本性的问题要有比较深入的思考;而学校更需要在这些方面深入研究,选择合适的内 容和方式引导和帮助他们形成正确的观点。如果学校只强调知识教育而忽视了人生课程的引导,那么学校教育的结果将是培养 出一批文字或者是数字机器而不是准备进入社会的预备人才。




 相关链接
杭州学军小学多渠道减负(2000/04/11/ 13:16)
广东省教育厅要求认真治理中小学乱收费(2000/04/11/ 13:15)
哈尔滨“减负”声中家教价码陡涨(2000/04/11/ 13:15)
学生“减负” 六成家长担心教学质量下降(2000/04/11/ 13:14)
中小学生减负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第三届珠海航展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美国NBA专题
手机频道提供资费技巧WAP及电信资讯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约会文学请到新浪文化专区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