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近五成中小学生未达国家规定睡眠标准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1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冰、通讯员谢伟)在日前团市委召开的青少年素质发展与“减负”工作座谈会上,广州医学院董玉 整教授认为,学习负担重已经使广州部分青少年呈现出“亚健康”状态---即处于健康和疾病之间。

  董教授认为,青少年的“亚健康”状态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身体成长上的“亚健康”。学生营养过剩和营养 失衡同时存在,体质较弱,一些身体器官超前使用,如眼晴超负荷使用致使近视率高,坐得太久不利于脊柱发育,书包太重身 高受影响等。全国少工委的一项调查显示:46-9%的中小学生没有达到国家规定的睡眠标准。去年举行的几次夏令营中, 不时有学生体力不支倒下。

  ----心理素质“亚健康”。来自家庭、学校、同学的压力,使青少年形成单一的责任心理,认为学习好就行了, 其他的都不用管。压力之下引发的逆反心理、厌学心理等,都影响着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我国万名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检测得出 的结论显示:三分之一的中小学生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异常表现。

  ----情感“亚健康”。青少年本应关心社会,对生活充满热情,但实际上他们对很多事情都很冷漠,变成单面、 冷面的人。

  ----思想“亚健康”。青少年思想表面化,脆弱不坚定,容易接受和改变。

  ----行为“亚健康”。表现为行为上的程式化。几点起床、吃饭、做功课形成定式,时间长了容易产生行为上的 偏激。广州市近年判处的少年犯逐年增加,且以抢劫、故意伤害和故意杀人为主的暴力型犯罪呈上升趋势,居各类犯罪首位。

  董教授说,可持续发展的主体是人,青少年处于“亚健康”状态,怎么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




 相关链接
小小书包重千斤 学子变成“机器人”(2000/04/11/ 13:34)
解放日报开展专题讨论:今天怎样当校长(2000/04/11/ 13:34)
评论:“中小学生减负”不减时难减亦难(2000/04/11/ 13:33)
分析 :“减负”是项系统工程(2000/04/11/ 13:32)
中小学生减负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