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博物馆没劲海洋馆太贵 减负后孩子去哪儿长知识?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2  生活时报邓婷

  “我爸小时候来博物馆看的就是这东西,现在还是这东西”

  4月2日,星期天,有40多年发展史、被誉为科学殿堂的北京自然博物馆里参观的人数并不算多。有些展厅进进出 出大概也就一二十位观众,小孩更是寥寥无几。据传达室的老同志介绍,平时来的人更少。

  而且,据记者观察,有些观众来了也没有专心看。海淀区实验小学9岁的刘彬小朋友显然对玻璃框里的标本和文字介 绍不感兴趣。在妈妈拿着笔记本认真记录并准备给儿子讲解时,刘彬早已跑开了。

  让学生减负以后干什么?减负以后去哪里?这些关于减负的后续话题已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所林崇德建议,应切实搞好“第二课堂”,使校内外、课内外相结合。为此,博物馆、科 技馆、体育馆等应积极向中小学生开放,让学生充实、生动、活泼、健康地成长。

  北京自然博物馆副馆长古生物研究室主任李建军说:“让孩子们到我们这儿来,学习科普知识、提高整体素质,让他 们少去那些不健康的娱乐场所,这关系到下一代的成长问题。”

  然而为什么孩子们理解不了大人的良苦用心呢?

  “每次去博物馆里陈列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没有多大变化。”宣武实验小学5年级学生董若愚说:“星期天我准备和 同学一块去天安门放风筝。”

  北京市第十三中学分校初一(7)班同学刘某也有同感:“展览太陈旧,没劲。”“我上小学就去过了。”

  不仅小孩这样认为,就连自然博物馆李建军馆长也坦诚地说:“我们这确实有摆放了几十年的展品,我们也经常听到 观众抱怨,‘小时候我爸带我来是这个样,现在我带我儿子来还是这样。’”

  海洋馆让孩子恋恋不舍

  这是四十二中的郑伟同学第二次参观自然博物馆的水族馆,他非常喜欢鱼,但他却对去年的富国海底世界之游恋恋不 忘,“那才叫过瘾呢”,郑伟说,他在富国喂过鲸鱼、也摸过鲸鱼,各种各样的鲸鱼表演,非常生动。“那儿的鱼游得都很畅 快,不像这儿的鱼死气沉沉的。可惜那边太贵了,只能到这儿解解馋。”

  让小孩恋恋不忘的不只富国一家。

  孩子们追逐嬉闹、欢快的笑声不绝于耳。来自天津市河东区大桥道小学300多名师生把太平洋海底世界挤得满满的 。

  “明年还想让老师带我们来玩。”大桥道小学5年级学生刘宏说,在网上看小企鹅孵化时就很想来北京的太平洋海底 世界玩,“可惜今天来了却再也见不到小企鹅了,我给它取的名字也用不上了。”不过,他看到了另一些有趣的东西。“这有 海豹、鲨鱼逼真的表演,也有许多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他说,只要感兴趣,轻轻点击鼠标就有好多关于海洋生物的图文介绍 ,很新颖。刘宏说,他希望回家后还能在网上看可爱的动物。

  我们的博物馆能否学习这种网络化的动作模式呢?

  北京自然博物馆的负责人说,他们去年已建立了自己的网站。然而,记者发现除了一些简单的馆史介绍和位置交通平 面图外,网上几乎找不到什么好玩的内容。

  对于博物馆的一成不变,博物馆人也有察觉。李建军馆长说:“我们在努力改变。”

  “我们要做的是引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而不需要他们知道熊猫有多长、有哪些品种。”和以前不一样的是,他们 准备把观众感兴趣的东西拿出来单独列出。比如奇花异草、珍禽异兽等。李建军说:“讲生物进化过程它们可能不是很重要, 但它们奇特、好玩,对观众具有吸引力。”

  另外,他们正积极申请国家拨款在原有5千平米展厅的基础上再增加3千平米的展厅,李建军继续说:“现在好多观 众、媒体都期待新展览的出台,我们也在做这方面的准备。”

  博物馆能不能办得像海洋馆那么有趣

  “我特别希望别人说到博物馆去玩,而不是到那学习去。”然而现实与理想总是有一定的差距。

  “我们碰到的最大困难就是资金问题。”李建军馆长这样解释。

  比如做一个1千平方米左右的大型陈列也叫基本陈列,需要五六百万的投入,这些资金仅靠门票收入是不可能做到的 。1993年筹办的机械恐龙展,观众参与性强,效果很好。但是机器经常使用容易磨损老化,后期保养、维修也需要大量资 金。除此以外,还有买标本、保存标本的费用。“不光是我们,任何一个博物馆都面临这样的境况。”

  “其次是场地问题。”李建军介绍,有限的空间不仅使他们的标本挤放得杂乱无章,而且也限制了他们的发展。

  最后,李馆长还提到版权、肖像权的问题。他说,办展览总要用些著作、图片,这样很容易发生纠纷,他们特别害怕 别人上门找麻烦,所以做起事来缩手缩脚。




 相关链接
广州一小学“减负”已12年 减负不减质 “减负”注重心理健康 温州教委决定设立专职辅导员 家教市场问题多(2000/04/11/ 14:15)
广州一小学“减负”已12年 减负不减质(2000/04/11/ 14:14)
“减负”注重心理健康 温州教委决定设立专职辅导员(2000/04/11/ 14:13)
测验结果引出话题:“减负”使学生成绩下降?(2000/04/11/ 14:12)
中小学生减负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