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小学乱收费 教育部处理2764名责任人

http://edu.sina.com.cn 2000/04/13  法制日报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教育部纪检监察部门了解到,教育部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初见成效。去年共清理出违规 收费2.38亿元,已清退1.48亿元;清理各种违规复习资料564万册,减少学生缴费9974万元。查结违纪案件3 811件,处理有关责任者2764人,其中1116人受到通报批评,84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据31个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的统计,在检查出的各种违规收费中,地方政府行为的占34.61%,学校自 身行为的占49.74%,社会有关部门向学校乱摊派和搭车收费的占15.65%。为此,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认为,治理中 小学乱收费,必须由教育行政部门牵头,在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才能标本兼治。

  教育部决定,今年要在全国抓好专项治理监督检查。所有普通高校、成人高校、中专、城镇中小学和有条件的农村中 小学校,都要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积极推行“校务公开”,普遍实行“收费卡”制度;严禁举办各类奥林匹克竞赛活动 和乱收费。对各项相关法规制度的执行情况加强监督检查。抓好违纪案件的查办和薄弱学校的改造,缩小学校之间办学水平的 差距,巩固和扩大治理“择校生”问题及其乱收费的成果。继续深化招生和办学体制改革,减少择校的竞争。同时要加大对教 育的投入和抓好民办学校的管理,逐步满足法定适龄儿童和少年免收学费、就近入学的需要。(李勇)




 相关链接
广东河源清查行动矛头直指教育乱收费 教育部严禁各地利用高校扩招乱收费 广东省教育厅要求认真治理中小学乱收费 抚顺查出中小学乱收费金额八百万 博物馆没劲海洋馆太贵 减负后孩子去哪儿长知识?(2000/04/12/ 12:20)
家教市场问题多(2000/04/11/ 14:15)
广州一小学“减负”已12年 减负不减质(2000/04/11/ 14:14)
“减负”注重心理健康 温州教委决定设立专职辅导员(2000/04/11/ 14:13)
中小学生减负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