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用户注册| 网站地图
内容中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羊城晚报>内容




扩招人数历年之最 广东高考拉开序幕

http://edu.sina.com.cn 2000/05/08  羊城晚报

  从本月9日起,广州市将连续四天接受高考报名,全省各地的报名也随之展开。以此为标志,本年度的高考序幕拉开 了。

  据广东省考试中心预测,今年全省有18万人报名高考,为历史上的最大规模。以下是广东今年招生的一些最新信息 。

  ---编者

  扩招人数为历年之最

  由于实行扩招政策,各校招生名额都有大量增加。政府宣布今年广东省高考录取率为65%。省内各高校还根据经济 发展和市场预期调整了专业,共同的趋势是计算机及信息工程方面的招生人数成倍增加,生物工程等新的热门专业也扩大了招 生量。

  华南理工大学今年招生3300人,其中计算机、信息工程、自动化三个专业招生人数达880人,占总招生人数近 1/3,其中仅计算机及网络工程专业的招生就达到400人,是增幅最大的专业。竞争激烈的专业还包括环境工程、生物工 程、应用化学、微电子学、光电信息与应用、机电专业、数学与应用数学、应用数学及软件、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

  中山大学今年招生3300人,比去年增长8%。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 系统、信息与计算科学等专业都增加了招生计划,其中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增长140%;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增长115%;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增长113%;信息与计算科学增长88%;通信工程增长56%。

  暨南大学今年招生2400人,新增了43个专业和方向,其中土木工程、生物医学工程两个专业都是首次招生;应 用物理学增加了光电信息与传感技术;经济学增加了国民经济学。新增加的两个专业都具备雄厚的科研实力和师资力量,土木 工程以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大校长刘人怀教授为学术带头人,拥有完整的博士生导师、教授、博士梯队。生物医学工程则拥有 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由于生物技术迅猛发展,专业前景非常乐观。

  广东工业大学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由原来的4个班扩至9个班、信息工程由原来的4个班扩大至8个班、信息管理及 信息系统由原来的2个班增加至4个班,还首次增设了理科专业。由于工科多年就业形势好,广工近几年招生名额持续增加, 今年达5300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本科招生计划为2300人,比去年增长100人,其中在广东省招生占总量的80%,新增加了 外交学专业。还有意大利语、朝鲜语以及计算机等多个专业也在规划之中。今年小语种招生为西班牙语、俄语以及泰语。

  广东商学院今年招收本科生3200人,比去年增长31%。新增3个本科即专业经济学、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 ,其中人力资源专业是广东的空白。某些专业将单独招生,如会计学专业中的审计方向;工商管理专业中的房地产经营管理方 向。某些专业虽然招生时不分方向,但学生可在三年级时选择专业方向。如统计学的经济统计、保险精算方向;财经学的税务 与财政方向;金融学的证券与投资经济方向。

  今年计算机、信息类专业招生量成倍增加会否导致四年后供求失衡?有关专业人士认为,从社会需求和现在的开班规 模看,估计不会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

  各祭绝招吸引优生报考

  中山大学800万元重奖200名优秀新生(本报4月26日要闻版),每人四万元的“大赏”引起了不少家长和考 生的关注,“招生大战”响鼓不用重锤。今年中大保送生计划为171名,其中有75名为获学科竞赛省赛区一等奖的学生。 近几年来,中大在广东省一些教学质量较高、报考中大生源质量较好的重点中学实行“优录生”制度,在录取时给予一定的优 惠来吸引优生报考。为解决困难学生的实际困难,中大从今年开始还将设立华菊困难学生助学金,为每位贫困学生提供一万元 的补助,每年资助名额为45名。

  暨南大学也派出人员到18个省市进行宣传,让中学生能够更了解暨大。除了专业特色之外,暨大表示将致力于创造 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环境,让每个学生都能体验到一份主人公和管理者的喜悦。学校每周三下午开设的校长接待日, 在学生中间引起了热烈反响。此外,伙食监督小组、医疗监督小组等学生机构,都在维护学生自身权益方面起到了很大作用, 学生可以要求对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提出“质询”,这种民主气氛对于学生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

  广外今年将招收78名保送生,分别来自15个省市。为扩大招生面,今年德语和法语专业除了在广东省指定的省市 重点中学提前录取外,还将有一半的名额放在高考中录取,这将给普通中学考生提供难得的机会,今年这两个专业都将有24 个名额不再被重点中学专美。而且选考科目也放开到物理等理科类科目,只要参加英语复试就可以报考广外。考虑到很多考生 以及家长对学校的情况和专业设置可能不太了解,学校有意在五月开设一个“大学开放日”,欢迎考生以及家长前往参观,详 细了解想报考专业的情况,并与专业领导和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大兴土木迎候新生入学

  2000年度的新生潮提早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几乎所有高校都在大兴土木,目前各项施工正进入最为紧张的阶段。

  中山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商学院今年都将启用新校区,今后一二年级学生将在新校区学习。中山大学珠海新校 区距海边约百米,风光秀丽;广工新校区位于华南植物园附近的龙洞,空气清新;广商的三水新校区亦为田园所围绕。新校区 教学条件和配套设施都很先进,综合教学大楼、实验室、标准化运动场地齐备,学生宿舍为四人独立单间,电脑线、电话线、 电视线三线通至每间宿舍。中大珠海校区还将在两年内建成全国一流示范校区。

  一些高校今年不设走读生或为走读生安排住宿。暨南大学将在深圳的中旅学院增加商务英语本科招生和电子商务高职 班招生,该校珠海教学点将扩建为面积达20万平方米的学院,争取在3-4年内达到3000人的规模,成为具有本科、硕 士以及博士综合培养能力的学院。广外今年在校生将增近1400人,将有1/3的新生作为走读生安排在学校统一租住的宿 舍中。该校目前正在建设占地面积达2000亩的从化校区,形成规模后将缓解目前的压力。

  尽管各校都在努力,9月新生入学后仍然会面临各项教学资源紧张的情况,许多学校都将实行12小时课室循环安排 ,与此相配套的是学生食堂也将12小时营业。

  考试后报志愿今后不改了

  去年广东首次试行考后填志愿,但今年却又恢复了先填志愿后考试的做法,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还说今后不会再改。

  一位多年从事高考招生工作的某高校副校长认为:考前填报志愿对第一批入场录取新生的重点高校有利,考后填志愿 会对第二批入场录取新生的高校有利,因为考生虽然能够看着自己的分数填志愿,却往往心态上比较保守,尤其是考分处于临 界层面的考生不敢往上冲,这就使第二批入场的高校能够选录到一些平时学习成绩优秀的学生。

  广东省教育厅考试中心主任刘育民说:从全国的情况看,高考填报志愿分为三种:考前填报、考后未发布成绩前填报 、考后发布成绩后填报。考前和考后填报志愿的省份各占一半。广东从1982年至1998年一直都是采取考前填报志愿的 办法,1999年改为分数出来后填报,发现这样做有很多问题,所以2000年又改回考前填报。

  他说,去年发现一些考生虽然知道了自己的成绩,但不可能知道全省同水平成绩的考生如何填报志愿,只能够参照当 地或本校的情况判断,由于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看见比自己成绩好的考生填了重点学校,自己就不敢填,使许多有实力的考生 失去了更好的机会。去年一些很好的学校如北京大学、东南大学、浙江大学等一改往年挤破门坎的局面,只有分数最高者填报 ,失去了中间层面分数的考生,高招办的人眼睁睁看着外省著名高校退名额,非常痛心。

  今年改回考前填志愿的另一原因是,从公布考试成绩到进场开展录取工作只有短短12天时间,这段时间内要组织5 00多人的录取队伍进场,要对学生志愿表进行统计和分类,时间太匆忙,确实是做不过来。

  填报志愿应该掌握几个技巧

  省考试中心和各高校招办主任都对今年的考生提出了一些忠告:省考试中心主任刘育民说,考生填报志愿应该掌握几 个简单的技巧,即一定要根据自己平时的学习成绩和个人兴趣填报志愿;填志愿要有梯度,即在一个录取批次只填报一个志愿 ,三个批次都要填,因为每批次学校一般都首先考虑考生的第一志愿;还希望考生都填服从志愿。他说,广东今年考生18万 ,约13万人有上大学的机会,假如第一志愿未获录取,招生部门会在类似专业方向上为考生争取一个公道的补救。

  华工招办主任蔡敏建议,考生在选择填志愿的时候,应立足于首选学校而非首选专业,进来了再说。如华工已实行多 年复合式人才培养模式,令考生进校后除学习本专业外,还可辅修其它的专业,即使录取时的专业不是考生个人所愿,也可通 过考双学位的形式选修自己心仪的专业。目前华工每年都有1/3在校生通过这一模式学习第二专业,可供选修的专业囊括了 几乎所有热门专业领域。

  广工副校长黄慧民劝谕执著于专业的考生,学校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实行较完善的学分制,提出了模糊班级概念,学生 可以中途打工再回校延续学业,也可以修满学分提前毕业、考研,或选修双学位和双专业。

  暨大招办副主任庄友明表示,对于考生来说,不管选择什么专业,拿到的都是一个要四年或者三年才能兑现的“长期 股”,因此不仅要考虑专业现在的冷暖,更要看其走势。从去年暨大招生情况看,基础学科有转暖迹象,由于基础学科毕业生 底子扎实,就业前景看好,而且随着学分制的实行,专业相对冷一些的学生还可以辅修热门专业或者拿第二学位,可能就业前 景还更乐观一些。

  广外招办负责人也表示,希望考生能正确对待专业调剂,以免因拒不服从专业调整而被正常退档。即使以印尼语或者 越南语这些小语种而言,由于实行的“宽基础”的双语教学,前两年要学英语,本身的英语水平也相当不错,就业选择面还是 相当宽的。(樊克宁 王以超 龚丹枫)

请您点击此处就本文发表您的高见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高考


  新浪首页>文化教育>文教信息>教育专递>羊城晚报>内容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