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旧语文下课 新语文开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05/21  南方周末

2000新版语文选目增减表


**
鲁迅作品《论“费厄泼赖”应该缓行》、《文学和出汗》、《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灯下漫笔》、《阿Q正传》、《流产与断种》、《记念刘和珍君》、《为了忘却的记念》、《药》、《祝福》(后四种是保留下来的篇目)
当代文章《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为了周总理的嘱托》、《个人和集体》(刘少奇)、《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别了,司徒雷登》(毛泽东)等《改造我们的学习》(毛泽东)、《我们对香港问题的基本立场》(邓小平)、《在北京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江泽民)?
古代文学《淆之战》(《左传》)、《茅屋为秋风所破歌》(杜甫)、《〈指南录〉后序》(文天祥)、《治平篇》(洪吉亮)、《柳敬亭传》(黄宗羲)、《左忠毅公逸事》(方苞)等。《离骚》(屈原)、《屈原列传》(司马迁)、《蜀道难》《将进酒》(李白)、《登高》《蜀相》(杜甫)、《赤壁赋》(苏轼)、《虎丘记》(袁宏道)、《长亭送别》(王实甫)、《哀江南》(孔尚任)、《抄检大观园》(曹雪芹)等
现当代文学《雨中登泰山》(李健吾)、《长江三峡》(刘白羽)、《猎户泉》(吴伯箫)、《依依惜别的深情》(魏巍)、《土地》(秦牧)、《天山景物记》(碧野)、《党员登记表》(峻青)、《娘子关前》(周立波)、《汉堡港的变奏》(柯岩)等。《杜鹃枝上杜鹃啼》(周瘦鹃)、《黄鹂》(孙犁)、《敬业与乐业》(梁启超)、《松堂游记》(朱自清)、《断魂枪》(老舍)、《鱼化石》(艾 青)、《陈奂生上城》(高晓声)、《咬文嚼字》(朱光潜)、《谈中国诗》(钱钟书)、《辣椒》(王了一)、《剃光头发微》(何满子)等
外国文学《守财奴》(巴尔扎克)、《装在套子里的人》(契诃夫)、《母亲》(高尔基)、《致恰达耶夫》(普希金)、《啊,船长,我的船长》(惠特曼)等。《〈宽容〉序言》(房龙)、《祖国》(莱蒙托夫)、《罗密欧与朱丽叶》(莎士比亚)、《变形记》(卡夫卡)、《丧钟为谁而鸣》(海明威)、《悲惨世界》(雨果)、《推销员之死》(阿瑟·密勒)等



  注:以上统计仅是课本《语文》中篇目的部分增删情况,不包括《语文读本 》中的篇目。《语文读本》中的篇目约为《语文》的三倍,选材范围更广。原来 旧教材中有些文章已经移入《语文读本》之中。



 相关链接
中学语文100年 200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科说明
199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试卷
认为语文教学误人:上海一中学生休学写小说

云南一老师因体罚学生致死被捕(2000/05/18/ 11:19)
“减负令”一道大赦圣旨?(2000/05/13/ 10:45)
减负的“瓶颈”(2000/05/12/ 13:23)
山东全省中小学生不久便可网上冲浪(2000/05/12/ 10:52)
中小学生减负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