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 教育专递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教师评今年高考作文

http://edu.sina.com.cn 2000/07/07  扬子晚报

  高考作文题材选自泰州中学洪钟礼主编的教材   

  本报讯:今天上午进行的首场考试揭出今年高考作文谜底。南京一中特级语文教师孙芳铭应邀作了一番评析。

  今年高考作文大致内容是:有位学者出了个题目,图上画了四个图形,分别是圆形、三角形、半圆形和弯月形,要求从中找出一个区别于其它三个的图形。

  由于理解角度的不同,学生的回答有说第一个的,有说第二个的、第三个的和第四个的,答案各不相同。作文要求考生根据这个故事,结合自己理解不同、经历不同,以“答案是丰富多彩的”为标题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

  孙老师认为这个题出得相当好,其一是审题要求不高,一般同学都能对该题的图形和材料有所把握;二是该题写作的灵活度比较高,除了文体可以各展所长外,生活中的多姿多彩、各人的感受和体会都可以写,相信每位考生会有很多话可以写出来;三是与现实生活关系紧密,与学生思想、生活等密切相关,显示了良好的导向作用,有利于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人生。四是有利于培养考生的创造性思维,让学生理解到社会生活中的答案并不总是唯一的,很多答案是在生产和生活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对中学教学有良好的导向。从写作上来讲,孙老师认为写议论文和记叙文较易把握。议论文可以着重探求答案是多姿多彩的,记叙文可以围绕现实生活中的某一问题的某一看法来写,而这一看法是有其合理性因素的。(袁建阳杨建华)  

  又讯:今天上午10点,全国高考命题组负责人致电泰州中学副校长洪钟礼,就今年高考作文题材料选自洪校长主编的教材一事作通报。

  今年的高考作文依然是材料作文,题为:事物的答案是丰富多彩的。其提供的作为话题的四幅图,选自由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洪校长编写的义务教育初中语文教材第1册(修订本)课文《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该教材修订本将于今年秋季在全省60个县市首次使用)。这篇课文的作者是美国人,被日本翻译引用为教材课文。江苏省的新教材中的课文又译自日本教材。应该说,新教材中的这篇课文,是今年高考作文的最佳范文之一。(何玉平)




 相关链接
2000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上海) (2000/07/07 14:29)
2000年高考语文作文试题 (2000/07/07 13:55)
如何写好高考作文? (2000/07/07 10:35)
高考作文大回顾 (2000/07/06 17:48)
高考作文要创新不要偏激 (2000/07/06 15:54)
关注社会热点写好高考作文 (2000/07/06 11:23)
刍议高考作文分级评价 (2000/07/04 10:23)
高考作文答题诀窍--写好“启示”文 (2000/07/03 15:57)
近五年上海高考作文试题 (2000/06/30 15:44)
高考作文关注“发展等级” (2000/06/26 10:0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联系方式 | 招聘信息 | 帮助信息

Copyright(C)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