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好莱坞与新闻传媒共同作恶--目击美国中小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8 17:50   北京晚报

  美国最近公布的一项调查报告说,美国中小学生课外看电视、玩电子游戏、看录像电影等等,平均每天5个半小时,每周要花掉38个钟头。就是说,美国中小学生平时是不做家庭作业的。

  美国联邦政府用的是美国思维方式,既然美国学生爱看电视,就顺着他们,花钱拍摄制作了一些教育性的电视片,让电视台播放。结果可以想象,政府做的节目,能好看得了吗?质量能高吗?就是给钱,学生们也不看,白操心。

  这样的调查报告,大概只让一批人最高兴,就是好莱坞制作电视的人。这表明了他们的巨大成功,能够把大多数美国学生吸引到电视机前五六个钟头。这还不算,光让美国青少年放学以后回家看电视还不够。制作电视的商人们还要挤进学校去,占领学生们在课堂上的8小时。

  美国媒体实在神通广大,他们利用美国思维方式,告诉美国教育界:美国学生爱看电视,所以要想让学生们上课能听讲接受知识,最好的办法就是用电视。他们这么说,美国教育界也就这么听。都是美国人,思维方式都一样。于是,电视机安进教室,电视节目进入课程。学生们在家看电视,在学校上课接着看电视。说是这些电视都必须专门制作,只用做教育,不可播放娱乐节目。可是没有娱乐,学生不看,所以一定要加作料。做这样的节目,哪里来的钱?当然有大公司资助,像耐克鞋厂,整天在教室的电视上放广告,引得学生都去买耐克鞋。课堂电视教育没多少成果,商业广告倒是很成功,把学校当成展销会了。这天下奇闻,大概也只能在美国土地上出现。

  美国社会文化与学校教育相对立的最典型事例,就是美国一部分青少年里流行的“哥特文化”的蔓延。哥特本是欧洲中世纪黑暗时期的一个封建王朝,其文化特征是黑色,崇尚恐怖、荒凉和颓败。后世人把“哥特文化”看做野蛮粗暴的代表。

  美国电视中的许多电视电影或者电视剧,与好莱坞电影一流,充满暴力色情,不必多说。我想说几句的是美国电视中,一些谈话节目和新闻节目也参与推动美国黑色文化的扩张。美国电视上很多谈话形式的节目,都安排在下午3点到5点这个时段,显然是以放学以后回家的青少年学生为观众。

  这些节目大多选择最具刺激性的题材,比如揭人隐私、丑化爱情、宣扬三角关系,鼓吹不负责任的行为等等。绝大多数制作简陋、内容低下、道德没落。其中一个琼斯谈话节目,让被揭隐私者无法忍受,持枪将揭发隐私者杀死。另一个斯普林格谈话节目,每场都必以访谈者几方相互厮打结束。洛杉矶一次讨论电视节目的大会上,问到一些11至14岁的孩子,所有孩子都表示看过斯普林格谈话节目。

  美国电视上也有很多新闻节目,自称代表自由公正,也常信誓旦旦地批评好莱坞电影的暴力,鼓吹加强对青少年进行道德教育。可是,正是这些新闻节目,也在宣扬社会暴力。每天打开电视看新闻,各处杀人放火抢银行永远是头条新闻,骇人听闻,让人觉得美国简直是个地狱。而且由于新闻节目报道的都是现实生活中发生的事实,更让人觉得接近。

  电视业近来也有些人承认,美国校园暴力事件大增,与新闻节目的影响有关,希望能想出办法来解决。可是,没有人能阻止美国媒体这种做法,美国电视台、好莱坞,举着一面大旗,言论自由,无人可挡。

  1999年美国公众的一次民意调查显示,53%的美国人认为,美国媒体自由过度,这个比例比1997年同样调查增长了15%。可见这3年来,美国媒体在美国人民心目中信誉正在下降。(沈宁)




 相关链接
美国青年进大学很容易--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8 16:47)
“学习困难症”之谜--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5 17:00)
美国孩子,与谁共舞--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4 17:06)
开车与睡眠--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2 17:42)
美国人怎样教孩子念书--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2 09:52)
你上初中了,该反叛了--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1 17:40)
全世界最艰辛的职业--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18 17:11)
没有教育的国度--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17 17:39)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二)(2000/12/01/ 12:00)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一)(2000/11/30/ 12:10)
美国青年进大学很容易--目击美国中小学(2000/08/28/ 16:47)
“学习困难症”之谜--目击美国中小学(2000/08/25/ 17:00)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