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美国经济看涨 申请商学院人数下跌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9 10:15   中央电视台

  就在发展中国家的一些青年精英对美国以MBA为代表的商学院趋之若鹜时,就在美国法学院行情一直不如商学院的情况下,美国却传来商学院行情看跌和法学院行情看涨的消息。据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报道说,美国申请商学院的人数急剧下跌,而且,大跌的原因就连美国大学本身都还没弄明白。

  据报道,美国所有一流的商学院今年春季的申请人数都大幅度下降,而且有的学校下降幅度非常惊人。名列美国前茅的大学商学院入学率都至少下降了10%。芝加哥大学、康奈尔大学、斯坦福大学和纽约大学的申请人数分别下降了24%、23%、18%和15%。其他非常著名的大学如哈佛大学、宾州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哥伦比亚大学、密执安大学、弗吉尼亚大学、西北大学、杜克大学的商学院入学申请都大幅度下降。不过,惟一的例外是耶鲁大学。为确保生源和正常的MBA教育,美国很多学校已经降低了入学门槛,甚至到海外寻找生源。与此同时,美国法学院的申请人数却出现自八十年代以来的首次增长。今年秋季全国大约有7.7万人进入法学院,这个数字比1999年上涨了3%,也是连续第二年增长。从1991年至1998年,法学院入学人数曾惨跌30%。让商学院院长们不明白的是,美国的经济增长与MBA课程的增长速度一样快,可商学院门前为何车马渐稀呢?

  其实,商学院申请人数下跌并不表明MBA本身的处境遭遇到多么大的挑战。MBA在西方和在中国都仍然是特别紧缺的人才,特别是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有人甚至断言,“发展中国家的一切问题都出在管理上”。美国商学院叫苦只是表明MBA候选人的人数减少了,这种未雨绸缪式的“杞人忧天”本身就是MBA的一条原则,也很值得中国人深思。还有一点,这次商学院入学申请下跌并不仅限于商学院,其他诸如物理、人文科学等方面的申请人数也同样下跌。从根本的原因来看,商学院申请人数不足和入学率不足,是由于美国经济长期景气造成的。经济看好,工作比读书更能发掘自己的机会。从最现实的角度看,正是由于美国经济创纪录地持续强劲,导致美国就业市场上劳动力供应紧张。很多有实力的大公司为了延揽人才和留住人才,其向年轻人开出的条件比入商学院更具有吸引力。

  不过,用经济景气解释也不能自圆其说。经济景气,更需要MBA之类的管理人才,商学院应该异常火爆才对。因此,就连那些一直“谴责”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学校前思后量都找不出最好的解释。看来,这道难题还得由MBA精英们自己去解答。




 相关链接
亚太地区商学院龙虎榜 (2000/08/25 12:28)
港科大商学院是获得EFMD认可的第一个亚洲学府 (2000/08/11 13:29)
美国研究生院商学院最新排名 (2000/05/30 11:41)
美国顶尖商学院入学要求高但起薪也高 (2000/04/04 02:07)
外国名校简介:London Business School伦敦商学院 (2000/02/24 14:36)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二)(2000/12/01/ 12:00)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一)(2000/11/30/ 12:10)
买枪比买糖更容易--目击美国中小学(2000/08/28/ 17:51)
好莱坞与新闻传媒共同作恶--目击美国中小学(2000/08/28/ 17:50)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