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还珠格格》在美国--目击美国中小学

http://edu.sina.com.cn 2000/08/29 15:48   北京晚报

  美国是一个移民国家。200年前如此,今天仍然如此。美国的土地,为世界各个角落移民美国的人创造了生活和工作的机会。世界各地来美国的移民,也以自己的勤劳创造,为美国这块土地带来文化、艺术、技能,创造了社会的昌盛和繁荣。

  1998年美国加州硅谷地区统计,中国人和印度人担任公司总裁的人数飞涨。报上登出大标题:亚洲移民在重新塑造硅谷

  中国移民印度移民占硅谷总数

  任总裁的公司数中国移民为2001人,印度移民为774人,占24%。

  雇员中国移民为41684人,印度移民为16598人,占14%。

  销售额(百万美元)中国移民为13237,印度移民为3588,占17%。

  据说华人的数学才能特别出色,美国航天总署如果哪一天所有华裔都回中国探亲去了,航天飞机上天的日程就得往后推迟。美国职业体育运动队中,离开外国球星,那就没看头了。美国职业棒球队中尽是拉美国家移民。古巴除了糖,大概只出口棒球运动员。我想,美国这个国家,这个社会,之所以能繁荣,就是因为她敞开怀抱,欢迎全世界各地的精华,把这些精华变成美国的财富。

  我听一个电视节目上说,全美国的医生当中,每6名医生中便有1名是华裔。医生在美国是最受人尊敬、赚钱最多的职业。华裔占到了六分之一,可真了不得。华裔也被选为美国西北角上的华盛顿州的州长,按中国话说“一国之君”了。可惜中国人到现在也还是不够团结,继承一盘散沙、老死不相往来的传统,虽然很多人担任公司企业重要职位,可是华人作为一个整体,一个少数族裔,在美国却仍然微不足道,没有足够的影响力。

  克林顿号称最讲民主,极重视少数族裔,在政府中任命了几个拉美族裔官员。拉美族裔人还嫌少,就有他们的组织跑到白宫去争吵。克林顿政府中,没有一名华人官员,从没有一个华人团体为此说一句话。美国有如此之多的华人医生,美国三大电视网,各有一两个专以医生为主题的连续剧,每晚上演,没有一个华人出现,华人也没多少话讲,不知美国的华人医生有没有一个组织。到目前为止,在美国,没有一个全国性的华人组织,没有一份全国发行的华人报纸,没有一家覆盖全国的华人电视台,甚至没有一个全国的华人广播电台。

  我们成年人,意识中已有了基本标准。就算在国内时整天抱怨中国的人和事,一百个不满意,到了美国一看,一生活,一体验,发现美国的人和事,也并不是样样都像梦想的那么好,不免失望。朋友从国内来访,别的都不要带,最好一瓶汾酒一瓶五粮液,一盅甘汁暖下肚,两行热泪禁不住。从朋友那里借到一套翻版的《还珠格格》,那就像宝贝。带子不知翻过几版了,屏幕上黑了八叽,模糊一片,一会跳几格,一会跳几格,满片子拉丝划道子。搁中国,送我十块钱,我也不看,伤眼睛。在美国不一样,就那样,也的看,每天看,看了一遍看二遍。这地方没的看呀,不像旧金山纽约洛杉矶,美国大部分地方没中文电视,没中文报纸,没中文电影,简直就没人说说中国话。什么玩意沾上点中文,就不能误了。

  就我所知,很多在国内当数最恨中国传统的人,到了美国,反成了中国文化的热爱者。这一个180度大转弯,我们大人可以,觉得没什么,孩子们却做不到。我们的孩子们,跟着我们移民到了美国,小小年纪,就离开了中华文化的大环境,脑海中的那一点点影像,随着年月而逝去。如果家里大人不经常有意识地温习,我们儿女一辈,不会再馋炸酱面、葱花饼,你说狗不理的包子,他们会笑你胡编。他们只熟悉麦当劳肯德基。

  这种情况下,移民父母突然要教育孩子们保留中华文化传统,很容易造成家庭的矛盾。用句美国人爱用的术语,叫做文化冲突。我劝国内那些尚未出国但是决心要出国的父母们,在国内的时候,在家里,在街上,对着年幼的孩子,不要痛骂中华文化。你们将来真出了国,生活在异邦,有一天或许会后悔的。总而言之,美国移民家庭子女的教育,是一个新课题,大课题,重要课题,事关一代两代人,必须引起注意。(沈宁)




 相关链接
买枪比买糖更容易--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8 17:51)
好莱坞与新闻传媒共同作恶--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8 17:50)
美国青年进大学很容易--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8 16:47)
“学习困难症”之谜--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5 17:00)
美国孩子,与谁共舞--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4 17:06)
开车与睡眠--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2 17:42)
美国人怎样教孩子念书--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2 09:52)
你上初中了,该反叛了--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21 17:40)
全世界最艰辛的职业--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18 17:11)
没有教育的国度--目击美国中小学 (2000/08/17 17:39)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二)(2000/12/01/ 12:00)
美移民局公布第一份对H1-B新法的看法(一)(2000/11/30/ 12:10)
美国经济看涨 申请商学院人数下跌(2000/08/29/ 10:15)
买枪比买糖更容易--目击美国中小学(2000/08/28/ 17:51)
移民留学美利坚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2000年世界小姐大选决赛
美国总统大选
新浪招聘网站
健康专题:禁用PPA感冒药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网上学园提供学习电脑网络技术文章
全国男篮甲A联赛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