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文化教育

新浪首页 > 文化教育 > 文教信息> 教育专递> 新浪文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网友评论:人生哪有三重门?

http://edu.sina.com.cn 2001/01/02 17:36   新浪文教

  新浪网友:车卡小

  这一段时间,大家说的比较多的是韩寒和他的《三重门》,那今天我也来罗嗦几句,当然我根本就没看过这篇小说,但不妨碍我有这个发言权,而且我觉得没有看《三重门》的必要,我看了我是在作孽!

  我有一个在外单位工作的校友,屡次不获提拔,对另一个工作不如他的同事某某屡获升迁很不服气:“他(指单位领导)根本就是在玩权术!怕我们上去威胁他,某某明明是一泡屎,他却偏偏要郑重其事的摆放到餐桌上,告诉大伙这个某某很了不起!其实他就是特意拿大家当傻瓜来侮辱,心里面偷着笑呢!”,且不说我的这位校友的出发点和论点是否有偏颇,但是他的这个比喻是很精彩的,在我们生活中经常能碰上这样的事情,比如我们今年就碰上了韩寒。

  我是不相信一个高中的学生会是怎么一个天才的,退一步说,就算他是个天才,又怎么样?说实话,别说他的小说,就是当今最红的小说家除了池莉我有时候还看看,其他的人早就不看了。我就是这个社会的一个普通人,我相信我的观念代表着这个社会的一种主流。我家门口一家半价书店(新华书店正版)摆放的半价书,其中包括王蒙、王安忆、余华、甚至有沈从文等等的书就是明证,谁现在还看小说啊?关于这个问题书商肯定认识要比我深刻的多。你说韩寒够水准,我也不和你较真,但就是他达到了全国第一,还不是都是积压货!?书商肯出韩寒的书是为什么?

  电影导演谢添喜欢倒着写毛笔字,记者采访他,他说:因为正着写,我写不过人家!书法艺术的衰落就是开始出现了有倒着写的,有把一个寿字写100种的,有用小楷抄一本金瓶梅的,有用手指头写字的,有用拖把写字的,有用牙齿叼笔写的。这种衰败迹象现在也在小说上出现了,有贾平凹那样写从一个男人角度看性事的,有卫慧那样从女人角度看性事的,还有韩寒这样的写早恋的,出现了余杰、余秋雨这样的人物,仿佛是搬开可陈年巨石,底下四散的N个小爬虫!这些小爬虫维持了一种腐烂的热闹,但不是繁荣。

  韩寒的推出除了是书商出于吸引人数众多的中学生消费群,但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韩寒无形中给全国的中学生树立了一个很坏的形象,韩寒这种人过的越潇洒,对中学生的误导就越厉害。一个秩序化的社会,另类的生存实际上是一个很悲惨的事情,甚至是不可能的。但是韩寒却神话一样的表现了一种可能性,一个实现五彩的白日梦的可能,这种暗示实在是太可怕太恶劣了。

  “小燕子”赵薇红了,却给天下无数不学无术薄有三分姿色的少女做了个粉红色的梦。其实不怨赵薇,怨的是造星的机构和我们浮躁的社会,一泡屎被正儿八经的放到了餐桌上,你说赵薇有什么了不起,你说你比她强,是呀,你是比她强,你是不是该做一下赵薇那样一夜走红的梦啊?错!你不可以,你不过是比一泡屎强而已,你又说啦,那怎么赵薇就行,而我不行,嗨!这你就不知道了吧,一泡屎和另一泡屎的运道是不同的啊!!!

  我有一个女同学早年就是为了这样一个梦去北京,不过她是学唱歌的,她去北京闯天下是因为她觉得她唱的比大部分唱通俗歌的歌星唱的好,确实她是比她们唱的都好,但她们也就是一泡屎!比一泡屎好确实不是一件特别值得自豪的事情,所以她现在还在北京漂着,从来没见过她出张碟拍个MTV什么的,其实我就是拍了她也是在糟净钱,现在屈指算来也该有30岁的人了吧!一年过年在同学聚会上遇见了她,她像我们展示了她那只8-9万一只的劳力士,我看了,嘿嘿!?有些事情不问也罢!

  现在韩寒和赵薇是一个道理,一泡屎被郑重其事的摆到餐桌上来了,我们鼓掌吧,可我们能看的到黑暗的内幕,所以我们心里的微笑是苦涩的,我只是同情学校里面开始做韩寒梦的孩子们,他们有的已经开始了一泡屎的狂想篇。

  所以我诅咒韩寒,希望他过的惨一点,不为别的,就是为了救救我们的孩子,让他们的未来别像一泡屎一样的活着!

  本文提交者发言纯属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来新浪文化艺术论坛发表文章或来信发表意见。




 相关链接
网友评韩寒:“狂”出真性情(2001/01/01/ 13:45)
韩寒眼中的教育:“是教育部门反思的时候了”(2000/12/25/ 12:08)
网友评论:只有人才,没有偏才(2000/12/22/ 07:55)
韩寒现象:中国教育自命清高的悲哀?(2000/12/21/ 10:39)
争议韩寒:另类的出路何在 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聊天室全面升级 手机笔记本大奖等着你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北京市电信公司营业局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