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新浪首页 > 教育天地 > TSE之复习与考试心得

TSE之复习与考试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02/01/17 14:39  新东方教育在线

  转摘自新东方论坛

   

  我今天下午刚刚领回TSE成绩,托ft的福,我也考了个50。不过我不象ft那么谦虚,50分本来就是我的目标,总算拿的出手了,现就我在复习和考试过程中的体会写出来,希望能对各位T友有所帮助。

  1、有关考伴,no, absolutely no! English Corner, no! TSE纯粹是考你presentation的能力,而非conversation。尤其是在英语角里,各种方言英语以及蹩脚的表达方式只能令你的口语退步。别忘了,TSE的目的是看你是否具备作TA,也就是说考验你表达思想,陈述观点,描述问题的能力,绝非侃大山,套瓷的能力。最好的方法,一个人躲在宿舍里对着教材说,一定要说出口,因为头脑里想好的句子用嘴说出来未必有你想象的那么流利。

  2、有关口语班,我上的是实力,因此可能比较偏向实力。但我对新东方的教学方式不甚了解,所以不敢随意评论。而新东方的教材却好过实力。一句话,两个班只能上一个,但两个班的教材都要有。其实,实力最大的优势并非老师教的好,而在于每个班的规模小,在每节课上都有相当长的时间让你自己练习。我的方法,把每次课自己讲过的内容录下来回去听,录音放出来你会感到很难堪,但这样做却使你很快找到平时忽略掉的问题,使你针对自己的特点有的放矢。

  3、有关指路题,最好练的当然是指路题了,就那么几个词汇,几种句式,有时候一个句式从头用到尾都没关系。不过就是这种出题方式最稳定的题目也有变化的时候,这次的指路题由30秒钟延长到了1分钟,很多人很快说完后不知讲什么,就那么楞着。其实说什么不行啊,假如是商店,就讲讲里面的商品,是学校或银行就讲讲建筑物外观,实在不行还可以说you won't miss it或have a nice day这样的废话,总之要灵活。

  4、有关讲故事,鄙人认为最难的就是讲故事,因为中国学生从未在这方面有过训练。自从上初中学完Today, i go to ...或是Mary's faher is a worker...这样的内容后,就再没学过如何叙事了。而toefl和GRE的阅读文章全都是科技论文或是论述文,托福听力的内容除了介绍人物生平或历史沿革等叙述外,就没有过讲述一件事情从发生到结束具体过程的文字,因为它太琐碎了。托福作文考的也是论述而非叙述。而讲故事就是要你把一件再平常不过的小事完整地讲一遍。不少人开始觉得容易,一开始讲就觉得难了。为什么?动词!写所有文章都是动词最重要,而叙述尤其如此。动词我们认识的不少,但会用的不多。不信现在让你说出几个日常生活中的动词,相信我们会想起have,get,talk,wash,present,communicate等,但这还不够。比如,熨衣服怎么说,和面,收拾桌子。另外一个大问题就是时态,记得我把我讲得最好的一个故事录下来以后在听的时候还是发现了几个时态错误。开始时用的一般过去时,不知什么时候就成了现在时,经常有故事主人公表达自己将要做某事时被说成了Tom told us he will....除了词汇之外,我觉得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句式,我对句式的看法是越简单越好,简单句绝对不会让人家觉得你弱智。从前有个山,山里有个庙,庙里有个和尚讲故事,这样说多好。如果偏要说成Long time ago, in the mountain there is a temple in which an old monk was telling a story.不是给自己添麻烦吗?

  5、有关论述题,论述题占的比重很大,而且感觉很象托福作文。不过,作文有30分钟让你构思,写作,修改,而TSE只有1分钟。可是,谁也没有要求你象写作文一样把一个论题在规定时间内有理有利有节地说一遍,那不成了出口成章了!其实,我觉得论述题是最能发挥口语水平且最少受限制的一类题目了。你可以按照写作文的思路,先表明观点,然后再阐述理由,一二三四,说到哪儿是哪儿。考官不会因为你嘎然而止而留下不好的印象,相反,你要给他留下如果我还有时间会讲得更好的感觉。辩论本来就是美国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平时多准备一些美国人经常关心的问题,比如ethical issue, such as mercy killing, abortion, divorce, single parent family, juvenile problems,还有有关modern technology, city management等话题,准备些经典的例子,可以是Thomas Edison或是Jefferson也可以是目前的话题,比如说Diana, Iraq's nuclear weapon, Clinton and Lewinsky.一句话,论述题是最容易出彩的题目。

  6、图表题,类型有限,curve, column, pie, chart...总共只有五六种,不难掌握,而且图表本身提供了很多信息,不愁没话说。同样地,考图表题不必太担心时间,说不完没关系,因为对一个图的描述是无穷尽的,永远有细节可挖。只要本着逐步求精的原则,无论走到哪一步都是一个可接受的回答。不过图表题在考试中是一个转折点,TSE从开始的以指路、讲故事为代表的叙述转成论述,再从图表题开始重新转回以描述为主的陈述题。就是说,从这时起,考试已进入后半段,刚才论述地天马行空的思绪该收一收,重新开始关注事实了。

  7、陈述题,绝对中国人的强项。如果前面的题没考好,就抓住这最后的机会吧。时间虽然长,但考题本身已提供了足够的信息让你有的说,时间、地点、事件、人物一一讲过,句式也比较统一,易于掌握。不过要注意时间,很容易超时,这道题要是没说完会给人不好的印象。TSE中的题目往往需要你为自己准备一个假想的对象。在指路题中你的对象就是一个不认路的外乡人(为了准备好,不妨想象成美眉),在陈述题中,你面对的就是一群观众,当众讲话当然要口齿清晰,言简意赅了,罗罗嗦唆怎么能拿高分。

  8、有关临场发挥,记得考前一个学生提出要上厕所,老师说急什么,一会儿就完了。确实如此,TSE的时间是以秒为单位来计算的,而且绝没有重复的机会。记得俞敏洪在讲托福听力时曾给过我们一个忠告,随波逐流,顺其自然。口语考试也是如此,记得我考完后,一点感觉没有,心想一千多块钱就这么花完了,平均一秒钟一块钱,真是花钱最快的一项运动。不要奢望考场能提供你一个完美的环境。几十人坐在一个普通的语音教室里,磁带里的人一说开始,整个教室里的声音大的出奇,戴着耳机一点用都没有。开始觉得怎么环境这么差,后来一想,人家美国人要的就是这个感觉,在一个安静的场合里说话那还叫日常会话吗?再说你做助教当然要具备在一群乱糟糟的学生面前讲话的能力。所以,平时没必要特意给自己找一个安静的场所练习,宿舍就是一个很好的地方。

  9、有关反应速度,与其说TSE是在考英语,不如说是在考反应。平白无故地给出一道题,让你在一分钟内构思,准备,陈述,本身就有点刁难人。别说英文了,中文我也不能开口就说。记得为了练反应速度,我在看电视的时候,还把播音员说出的中文实时翻译成英文。这当然不可能,其实只不过是把表达意思的框架搭出来。但是,这样练习的只是语言转换的速度,而非收集事实,整理素材的能力。一句话,肚子里有货才能在很短的时间里抓出东西,临时创造是不可能的。话又说回来,谁也不会作到不犯错误,只要能讲出有意思的东西来,不必在乎自己以前说了什么。记得考试中有这么一道题,问你对老年人就业的观点是什么,是到钟点退休呢,还是发挥余热。开始半分钟我简直是在梦呓,不知所云,后来忽然想起布什老爷爷当总统时年纪挺大了不还是把萨达姆打得一点脾气没有,就把这个例子搬了上去。不管合适不合适,先说了再说。其实,这也是美国考官的一个优点,在对你的表现进行评判之前,他的脑子里并没有条条框框,不会对你心存成见,而是跟着你走,只要你的观点存在合理性,可以自圆其说,就是好的答案。

  10、关于TSE在中国的现状,到目前为止,TSE仍然是一个奢侈品,它在申请中所占的比重并没有GRE和托福大,其实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中国学生还没有找到克敌制胜的法宝。50分在TSE百分比中只占白分之六七十,和中国学生在G与T中每一项都能得到90甚至95以上的成就来说,这点成绩实在拿不出手。可见中国学生口语水平之低。原因是多方面的,环境的改变也非一日之功,而针对TSE的特点寻找出一条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成绩的途径却是绝对可能的。可惜在这方面的力度远远不够,不要说历年的真题没有人收集整理,就是一个象样的模考环境在北京都找不到。不过,我相信随着条件的改善和学生素质的进一步提高,TSE也终将被中国人攻克。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记得在准备口语考试时,就想在网上寻找一些有用的信息,可惜少的可怜。因此,当时就有了写点东西的想法。其实,我的分数也只是将将够及格线而已,这么大言不惭的把自己的所谓经验帖出来,实在是有班门弄斧之嫌。只是身为过来人,真心希望后面的同志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把美国人的嚣张气焰打下去。还请大家多多指教,谢谢观赏。

  ——Life is what you make it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TSE报名程序 (2001/10/25 17:18)
TSE考试的七个部分和占用时间 (2001/10/25 17:20)
TSE的成绩考评标准 (2001/10/25 17:22)
网友经验:广外TSE归来(2002/01/22/ 11:42)
TSE复习指南:中国学生的典型语言错误(2002/01/07/ 17:17)
模拟话题(3):汽车是必需的吗(2001/09/11/ 17:18)
模拟话题(2):题他乡风味(2001/09/11/ 17:17)
模拟话题(1):居住空间的选择(2001/09/11/ 17:17)
TSE 专题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