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ETS官员来华诉说其考试家族新变化

ETS官员来华诉说其考试家族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9 10:29  精品购物指南

  新托福强调实用 托业证书面向管理层

  新托福考试会不会专门跟中国考生过不去?GRE什么时间能一视同仁?托业和托普到底有什么不同?等等,这一系列疑问随ETS考试家族的越来越庞大,在人们心目中越来越疑雾重重。4月2日,ETS亚太区总监Susan女士专程来北京召开说明会,意在打消人们的顾虑和误解。

  新托福2005年正式推出

  自1981年登陆中国以来,托福考试已经在中国风光了22个年头。这项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开发,用来测试母语非英语的国际学生在校园环境中理解和使用北美英语的能力的考试,一度成为中国学子一张圆留学梦的通行证。目前世界各国有4300多所大专院校、职业学校和机构要求学生入学时提供托福成绩。

  新托福考试将于2005年9月在ETS指定考试中心正式推出。ETS将于2004年7月在其网站上推出新托福的全真模拟版考试及其他相关学习工具,帮助考生和教师练习和熟悉考试,提前练兵。

  具体说来,新托福考试的变化是:

  新托福将采用真实场景,将听说读写四部分在考试中有机组合,以考核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能力。例如,学生在考试中会阅读一段文章,然后就该文章写作;或者先听一段大学授课片断,然后用英文谈论相关内容。

  新托福考试将采用机考的形式,但不采用计算机适性出题的方式即题目难度与上一题回答是否准确无关,每套题目有固定的时间和题目。

  新托福考试将对四种能力:听说读写进行评分,分别给出成绩和分数说明。每部分分数为1-25。此外,读写听三部分将有一个综合分数,相当于目前的托福考试成绩。

  从2003年3月,ETS将推出“托福学术口语考试”(TSAT),该考试是新托福考试口语部分的独立练习版。学生将可以通过电话进行模拟口语考试。

  看的出来,新托福的变化意在增加实用性和新技术的应用,并不是有意提高门槛增加难度。GRE机考有望恢复

  GRE在中国的发展真可谓一波三折:先是最初的笔考改为机考,再是2002年10月1日后由机考改为笔考,把逻辑部分改为逻辑性写作。当中国的考生几乎要为此而愤懑不平的时候,ETS决定2003年7月1日后,在中国采用笔试和机考试相结合的方式。

  Susan的说法是:ETS也觉得全球不统一的考试给他们带来了很大的麻烦,最终将给考试本身带来不必要的一些影响,而考试就是应该适应市场发展的需求,因此,ETS希望给中国考生提供方便,使考试一视同仁。但这个“一视同仁”的具体时间是什么,Susan表示现在还无法定论,但未来趋势肯定是恢复机考。

  TOEIC和TOPE层次不同

  TOEIC和TOPE去年一前一后在中国扎根,但两个考试的相似性令很多考生无所适从。到底二者的区别在哪里?同时推向市场会不会自相残杀?

  TOEIC是考察母语非英语国家的职业人士英语交流能力的考试,1979年“出生”,目前已得到了中国国家劳动部的支持:考试完毕核发双证——ETS成绩证和劳动部资格证。而TOPE是专门针对母语非英语国家的企业、政府部门和英语学习爱好者最新设计、开发的一项考试。号称“一次考试完成四项技能评估。”

  二者的共同点是都是面向商务人士的考试。不同点在于面向人员的层次不同,据介绍,TOPE主要面向公司的一般职员、公务员等;TOEIC主要面向公司中高级职员。Susan给二者的定位是:他们都是ETS爱护的“孩子”,只不过一个年龄大些,一个小些,ETS旨在给中国的考生多一些选择。至于谁最终得到市场的认可,还要看市场的需求。

  本报记者 席秀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