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OTHERS > 调查TOEIC考试 下一张职场白金证书?

调查TOEIC考试 下一张职场白金证书?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3 11:25  申江服务导报

  文/姜沁慧 张秀莉

  考生不了解TOEIC

  企业间对TOEIC的看法不一,TOEIC面对的学习成员--大学生和白领,对托业考试持一种什么态度呢?记者特别展开随机调查

  1.刘S(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曾考GRE)

  回答:“没听说过。”当她从记者口中了解到这是一个职业英语水平认证的考试后,表明如果得知自己想进的那家企业要求“托业”,则应该会去考。

  2.小T(上海大学广告系大四学生)

  回答:“不知道,是什么呀?”当记者告诉他这是一个职业英语水平认证的考试后,他说:“只听说周围的同学考托福,从没听说过这个。”

  3.小薛(复旦法律系硕士研究生)回答:“一种职业英语考试吧,没考过,我认识的同学中好像没有什么人考过。不过具体也不大清楚。”4.小潘(同济大学土木工程系本科)

  回答:“不知道”。

  5.小C(华师大博士)

  回答:“没听说过,不知道是什么。”

  6.Z先生(太平洋保险公司<上海>信息技术部)

  回答:“不知道。没有听说有这么个考试。”

  7.S小姐(某装饰公司)

  回答:“是个英语考试吧,报纸上看的,我没考过,周围好像也没有什么人考过。”

  8.T小姐(上海财经记者)

  回答:“没有听说过。知道的人少,看来宣传力度不够。”

  9.Fanny(大唐移动通信公司市场部)

  回答:“不知道。”“公司里的英语考评目前还没有这么复杂。”

  10.Y小姐(美联物业销售部)

  回答:“不知道。”

  从5名在职人员和5名在校学生的调查来看,80%的人对托业考试“从未听说过,不知道这个名词代表一种考试,而且是英语考试。”但谈到英语四六级、中高级口译、托福的用途和考试形式时,都表明知道、了解、自己或自己身边的人有考过。

  20%的人“听说过有这么一种考试”,在媒体上“见到过”,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自己和自己身边的人更没有考过。对英语四六级、中高级口译、托福的用途和考试形式,都表明知道,了解,自己或身边的人有考过。

  当然记者所作的只是一个粗略性的调查,但也能反映人们对“托业”考试知之甚少的情况。

  猎头很欢喜

  TOEIC考试是由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主办,并正式定名为“中国职业英语等级考试”,又称“托业”考试,中国职业英语等级考试是我国政府惟一批准和施行的职业英语技能认证考试。美国思而文学习系统有限公司独家负责该项认证考试在全国范围内的组织实施。考试颁发两个证书:美国ETS颁发的《TOEIC考试成绩证书》和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颁发的《中国职业英语水平等级证书》。其中,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根据托业考试成绩颁发的《中国职业英语水平等级证书》,是惟一由我国政府承认的职业英语技能证书,也是惟一具备法律效力并且能在社会上通行的职业英语等级证书。

  正是因为TOEIC的这个特点,倒是猎头公司比较喜欢这个新鲜的证书。虽然企业对是否具备TOEIC考试证书不是很在乎,记者采访的几家猎头公司却蛮有兴致地说,有了TOEIC证书,他们不用劳神去考核什么英语水平,在英语能力这个方面,只要按要求直接推荐给企业即可。

  冷静时代

  为什么TOEIC没有像托福那样引来人潮涌动。上海市外服的人力资源专家赵立民先生分析:首先TOEIC的目的性不够明确。雅思、托福都是出国的必须条件,达不到,很难继续更深一步的行动。而TOEIC目前还没有一定的硬性规定,即使没有TOEIC成绩,照样可以在一些外企找到心仪的工作。而一些因为目的而考试的考生,目前还没有感受到TOEIC的重要性。其次,很多职位对英语的要求不是绝对的。比如普通财务人员,只要能看懂英文账目,会用英语做账、简单汇报工作就可以。而董事长秘书,则要求非常流利的口语。这些不同的需要,企业一般喜欢自己掌握。第三,在众多的资格证书面前,大家的选择越发冷静,几年前那种一窝蜂地去学某个证书的现象已经不多见。每个人在去学习之前都会深思熟虑,这个学习是否能为我的未来所用,我是否是在做无用功?

  TOEIC是考察母语非英语国家的职业人士英语交流能力的考试,应该说,也是补充了目前上海英语培训市场的空缺。但英语水平毕竟不是求职的全部,即使你一口流利的英语,但没有专业技能,面临的还将是淘汰。

  “白金一卡通”的事情,似乎已经很少听到。即使是有2万人参加的英语口译考试,也无法保证有证书就有很好的工作。踏踏实实地学点什么,而不是对所学抱太大功利目的,也许也就无所谓学TOEIC还是其他的什么。只要你的能力被认可,你就被认可。

  新闻背景

    闯入中国的境外4大职业英语培训

  TOPE是ETS新开发的一项职业英语测试,是专门针对公司职员和政府公务员的一个综合性英语水平考试,没有词汇量的限制,其设计是为了考查英语实际运用技能,每道试题的内容和背景都来自日常工作环境和商务环境。

  TOEIC托业考试总分900分,分为听力和阅读两部分.听力包括:图片,提问与回答,简短对话,简短讲话;阅读包括:完成句子,错误识别,阅读理解;内容多包括企业国际交流的各种业务场景,皆为选择题。

  眼看着美国人在中国的英语考试市场上出尽风头,同是说英语的英国人和加拿大人,也纷纷来到中国推销他们的考试。

  BULATS是剑桥职业外语水平测试的缩写,这个由英国剑桥大学考试委员会开发的考试类似于美国的托业和托普,也是特别为企业和机构设立,专门考查英语非母语人员商务外语水平。

  CELPIP中文翻译成“思培”,这个加拿大英语考试也被正式引入中国。据说,该考试将成为移民和留学加拿大的非英语国家人士必备的语言资格考试,如果申请者合格地通过思培考试,可免签证面试,申请移民的时间也将大大缩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8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