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360全景英语 > 打开天窗说亮话

打开天窗说亮话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8 09:56  世博英语

  你和你的同事常谈论你的经理吗?本来你不想谈论的,但同事是一个梗直的家伙,硬要你直言不讳怎么办?先看个简短的对话:

  A: I think our boss is pretty ... uh ... nice and ...he...

  B: Why don't you call a spade a spade? He's a rude, uncaring, selfish man!

  (译文:A:我觉得我们老板挺……呃……好的,而且……他……

  B:你何不有话直说呢?他是一个粗鲁、不懂得关心别人,而且自私的人!)

  对了,片语call a spade a spade意思就是“直言不讳,有话直说”的意思,即to speak frankly and directly,称呼一个铁锹(spade)为铁锹,意思就是直接称呼,不要拐弯抹角,即to be honest, blunt or frank。

  很多人认为call a spade a spade的起源具有种族歧视意味。事实并非如此。尽管spade有时被用来称呼黑人,但从词源学上来看,这一含意和本短语并无任何实际关联。Call a spade a spade的起源至少可以追溯到1520年,其中spade意为『铁锹,铲子』。Call a spade a spade作『直接了当,直言不讳』解。英国英语中的to call a spade a bloody shovel即来源于此,其含意亦为『直言不讳』,只是相比之下后者的语气更强一些。看两个例子:

  My wife always calls a spade a spade about her work situation.

  (译文:我妻子对别人谈起她的工作时,总是直言不讳。)

  Calling a spade a spade on foreign affairs sometimes seems difficult for diplomats.

  (译文:外交官在处理外交事务的时候很难做到直言不讳。)

  我这个人从小就不喜欢看书,学习,可又不敢直言不讳(call a spade a spade)的向父母说,才开学就盼望(long for something)假期的来临。

  The pupils are longing for the holidays.

  (译文:学生们渴望假期来临。)

  对了,你知道吗?片语long for something意思是渴望某事,贫穷的人们渴望富有,被病魔折磨的人们渴望健康,被战火弥漫的人们渴望和平。

  During the second Gulf War, Iraqis have a strong longing for peace.

  (译文:在这第二次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人民强烈的渴望和平。)

  结束语:办公室的小张人很优秀,但也腼腆,三十了还没有找到女友,最近看到建设银行里新来了一位不错的年青姑娘,天天跑去存钱或取钱,渴望(long for something)引起人家的注意。我们好不容易为他们安排了约会,第二天问他情况如何,他说他本想直言不讳的(call a spade a spade)说出他内心对她的爱慕,可吞吐了一晚上,还是噎在了喉咙。于是我们又去帮着约那女孩出来,不料那女孩已经匆匆离开了那家营业所。哎!我可怜的小张。

  本栏目是由世博英语(360abc.com)lifubingg原创编写,取材新颖,所讲习语全部选自最流行最时尚的美语.世博英语保留一切权利!未经书面授权,请勿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