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太傻留学英语 > 托福考试三大词汇用书的综合比较

托福考试三大词汇用书的综合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3/05/26 10:58  太傻网

  张红岩《toefl词汇精选》,王玉梅《toefl词汇》,吴永麟《toefl词汇精选》

  看到有好多朋友和我一样喜欢这几书,就想对其作一比较:

  1、首次印刷时间:3本托福词汇中,吴最早,我手头上的这本94年6月第一版,01年7月第10印刷。岩99年2月,小梅最迟,01年1月。

  2、词汇量:岩收核心词3000,分类学科词约900。小梅收核心词计5208个,补充词汇836个,阅读词因与前重复较多,不计。吴收词约8000个。

  3、这3本书中,岩与梅的重复率最高,每个list、具体到每一页,岩已收录的词在梅中几乎都能找得到,极少数在核心词汇中未予收录的,小梅也把它编进了补充词汇,故除岩的分类词汇外,岩几乎就相当于梅的一本子集。而麟与其余的2本相差较大,随机抽查的十几页中,每一页相差都达10-15个之多。

  4、收词标准:岩与梅的收词标准,据称都是历年考试中的高频词。3本书中只有梅标出了出现的频率。吴收录标准为80年代以来(至94年6月)中出现过的词汇和短语。

  5、印刷数:以我手头有的3本书为对象,岩11次印刷,共计237000。梅4次印刷,共计76000。吴10次印刷,共计59000。最后一次的印刷数:岩30000。梅和吴都是15000。但值得注意的是:梅的4次印刷是在当年首印后的9个月当中实现的。

  6、3本书中,吴并未将所有的词都标出了音标。而其余2本所收录的核心词则全部标出了音标。

  7、吴收入的词汇中,以动词为主——“对词性多的词,只列出动词,不列其他派生词”,且吴未标出每个词的词性。

  8、中文释意中,梅的标准为历年考过的中文词义,且标出了频率,每个词的词义多为2个以上。吴的词义多为2个以下。

  9、岩与梅的每个词下都有相应的例句,而吴没有。

  10、3本书中,只有岩的《词汇精选》收录有词缀、词根,及经典词汇题。只有梅的《词汇》收录有不规则动词词汇表。

  11、岩和梅2本都标出了同义词,而吴未标出同义词。

  12、岩将核心词划分为50个list,梅分为40个。吴未作这样的划分,而以首字母来划分。

  (一点建议:无论以哪一本为基础,词频是决少不了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托福考试新闻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