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4+1口语网络课堂 > 《4+1语音语调》网络课程

《4+1语音语调》网络课程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5 17:13  新东方教育在线


  备注:

  课时:指老师讲课时间,不包括大量课后互动习题。

  课程总价值:课时乘以单价。价值450元的课程,帐户中实际注入500元使用额度。价值2250元的课程,帐户中实际注入2500元使用额度。

  购买网络课程,赠送价值数百元语音互动支持软件、教材和高档耳麦

  课程特色:

  新东方自编教材,专为中国学员精心编写

  少理论,多方法,重技巧,强调简单、实用

  授课老师熟知中国学生的语音误区,能够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根据教材以音素为轴线扩展语汇、句型,语音学习不再枯燥

  学好语音,Well begun is half done !

  学习效果:

  把握“语音”和“语调、节奏”双过关的宗旨,兼顾中国学生头疼的连续、缩读和弱读的音变,使学生短期内突破语音,提高听力、口语水平,为日常生活交流打下扎实基础。

  适用人群:

  语音基础较差,欲在短期内突破国内外考试的听力口语部分者;

  英语听说入门者;

  有一定英语基础,语音方面较薄弱者;

  发音不太标准的中小学教师;

  学习指南:

  语音学习的步骤:学语音实际很简单,我们可以把它概括为两大步和五小步:

  第一大步 INPUT;

  第一步、听STEP 1 LISTENING

  第二步、跟读模仿; STEP 2IMITATING

  第三步、同步阅读STEP 3 READING SYNCHRONOUSLY

  第二大步 OUTPUT;

  第四步、自己朗读STEP 4 SELF-READING

  第五步、反复读、说STEP 5 READING AND SPEAKING REPEATLY

  下面笔者把上面语音学习的各个步骤加以详细阐述:

  第一步、听

  一、听的目的:

  因为要想说得像别人一样好听,就得先听听别人是怎么发音的。所以对于学习语音的同学来说,“听”的目的很单纯:就是“听发音”,也就是说,语音学习者应把注意力“集中在语音上”。

  二、听谁讲?

  1、听老师讲英语。

  2、和美国人面对面交谈:英语口语初学者不应等待机会!而应积极寻找机会、有时候甚至得努力创造机会和美国人聊天。绝大多数美国人的特点是热情的、友好的、开朗的、乐观的、积极的、不拘小节的。和一个美国人聊天,你就等于找到了一个榜样(模仿对象),你可以请他帮你纠正发音、教你地道的发音,帮你解决你学习中的小问题、教你西方文化,另外,他还会时不时地赞扬你的进步、鼓励你说好美语。(NANCY故事)。

  3、听另外两个人讲英语。

  4、看、听美国电影:详细内容请阅读《看、听美国电影》部分。

  5、经常听慢速美语歌曲:详细内容请阅读《听慢速美语歌曲》部分。

  三、怎么听?

  1、听的时候,不必做到字字都听懂,只要注意抓住key words、听懂句子大意即可。

  2、多听!有空就听,随时带着随身听,课间、打饭…,反复听“发音差异”。

  3、因为初学者的目标是纠正发音,所以听的应重点放在发音效果和发音方式上,而不是放在内容和练听力上。比较一下自己和标准的发音效果和发音方式的差异,然后按下述方法做就可以了:

  好的效果不好的效果

  好的发音方法纠正不正确的发音方法,弥补差距,向标准靠拢。

  反复运用正确的发音方法发音规避

  第二步、跟读模仿

  一、模仿什么?

  语音初学者模仿人家的说话,包括两方面重点:语音和语调。关于“发音”:要训练对每个元音、辅音进行准确地发音。关于“语调”,尽管很多时候语调可能比语音更重要,中国英语教学界很少有人重视语调。我们希望“语音初学者”能够注意“正确地模仿语调”。

  二、跟读什么材料?

  句子(如英语绕口令、TOEFL句子等)和段子(内容通俗、词汇简单,有中文释义的精选段子)。

  三、怎样进行跟读训练?

  (一)、放磁带,看着书,搞明白每一个单词的意思,理解整个材料的内容。

  (二)、然后,放一句,暂停,学着人家读一句,然后,放下一句,暂停,再学一句,继续……。

  (三)、跟读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点:

  模仿时要追求什么样的效果?

  1、每个单词都有它自己的发音方法,你必须按正确的方法念,不能想怎么念读就怎么念。

  2、发音和语调,要尽力模仿得越象越好,争取把它们100%copy过来,不走样。这样你说的句子就会是纯正的、优美的。

  3、争取读得“自然”、无斧凿痕迹。

  4、争取读得像”溪流声一样”连贯流利悦耳,而不像“剁菜板一样当、当、当、当”。

  如何获得上述效果?

  1、要像演员一样,会转换角色,入乡随俗。

  2、逐渐加快语速:从“极慢”到“中速”,最后到“极快”:拿来一个大约150字的段子,里面的每一个音标、每一个单词的读音都要搞准、读准。

  过程:

  (1)、开始时速度极慢(慢慢拉长音读,分解读音、放大发音细节,便于体会发音技巧)

  (2)、逐一连续发出,运用连读、弱读、语调等知识。

  (3)、逐步跟上磁带速度。

  (4)、快读。

  3、“举一反三”:掌握了某个音的发音方法(发音诸如:发音时口型大小、开闭;发音长短;舌头伸收、平抬、顶还是不顶上齿龈等等语调是用升调还是降调),在运用中“举一反三”。

  4、及时在读错了的单词下面做标记、提示。写下正确的音标、发音注意事项、自己的发音心得。

  5、反复读,如果有条件,录下自己的发音,将自己的发音和模仿对象进行对比,发现你们之间

  读的效果的差异,看看自己是否遵守了“真理”、发得对的,应自我肯定、再接再厉。发错了,应及时查询方法、及时改正。最终与标准完全重合,和北美人说得一模一样。

  其他“跟读注意事项”:

  1、积极参与跟读:特别是在语音课上,你必须积极参与跟读(实践)的课。

  2、跟读时,精神必须集中,不能“三心二意”。

  3、跟读时,不要懒洋洋的。要“轻度紧张”,要提速,要跟上老师或磁带的速度。

  4、一定要理直气壮、底气十足,音量大(像吵架、唱卡拉OK一样),绝不能含情脉脉,窃窃私语)。

  5、中国同学在英语表达上往往不自信。在读东西时,必须胆大:不怕读错,不怕丢面子,要敢于开口模仿。Self-trust is the first secret of success.

  6、学语言,就好象小孩学说话,牙牙学语、说错话,是很自然的事,没什么不好意思的。犯些“错误”也是可以被理解的。只有不怕错你才会有勇气“再说”。怕错不说,就会“丧失无数开口练习的机会”。

  7、所谓的“语音问题”和“口语表达问题”对于中国同学来讲,不是什么不可救药的问题,而是“小菜两碟”:只要按照“4+1”英语听说学习法”去一步一步学下去,突破英语听说“易如反掌”。

  8、中国学生语言学习能力是最强大的,加之聪明好学、勤学苦练,往往在短期内能“立竿见影”。

  第三步、同步阅读

  当你对文章里的单词句子的发音、语调完全掌握之后,就要在放录音的同时,同步跟读(争取让自己的声音与模仿对象的声音完全重合)。注意语音和语调。即使中间打了磕巴,也不要紧,继续读下去,然后回过头来重读。

  第四步、自己朗读

  关掉录音机,朗诵课文(注意运用已掌握的语音语调知识)。待滚瓜烂熟后,“进攻”下一篇文章。

  第五步、反复读、说

  注意及时复习读音规则。

  及时进行大量练习——多读、多说。“不读少读,不说少说”,均容易引起“老毛病复发”,就像“减肥过程中体重会反弹”一样!

  说英语时,时刻要注意语音,自觉溘守发音规则,坚持正确地发音。要知行一致,绝不能“课上学一套,课下说一套”。

  按照上述方法,当你用了一两个月,“精读”过五到十篇约200字的文章之后,并在此间配合以其他学习手段,如与人用英语聊天,看英语电视,听英语广播,你将发现你的英语发音明显改善,英语听说能力“突飞猛进”。

  配套教材:

  《4+1语音》

  语音互动支持软件:我爱读英语

  教学方法:

  强化意念法:以“强化意念法”为关键,指导中国人突破语音。

  所谓“强化意念”,就是指我们通过不断重复相同的发音、比较相近的发音、对比不同的发音来强化你的意念,使你的发音从模仿过渡到自觉,从自觉过渡到自然,无限地接近于NATIVE SPEAKER。“强化意念”从语音到语调、从汉英比较到英美发音差异、从节奏到语气,通过例举大量的语音技巧,阐述了适合于中国人的发音方法,从而为中国人在短期内突破语音、建立新的发音系统提供具体而实际的理论指导、示范和练习。

  跟“4+1”强化意念地突破语音,在理论和方法上借鉴了著名口语专家杜子华语音突破听说法。

  选课建议:

  语音是“4+1”学习法的起点,建议大家首先突破语音。没有语音基础,谈不上英语听说;没有语音基础,听说考试必然失败;没有语音基础,开口没有自信。

  语音速成,成功的开始!

  名师介绍:

  赵东坡 新东方听力口语部资深教师,语音、电影教学专家,讲课幽默如江洋之势。

  著作:《4+1语音》

  王进杰 新东方听力口语部语音主讲教师。曾获大学生即兴演讲冠军。电台英文播音四年,获“优秀英文播音员”称号,TSE成绩满分,具丰富的口语和美语发音教学经验,授课充满激情和活力。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