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新东方4+1口语网络课堂 > 掌握思维对突破听说的重要性

掌握思维对突破听说的重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3/07/15 18:32  新东方教育在线

  文/李莘

  为什么样要掌握英美人的思维?掌握思维对突破听力和口语有什么作用?如何才能掌通英美人的思维?在听力和口语教学的过程中,不断有学生咨询类似的核心问题:这也是本书《“4+1”思维》关注的焦点。思维就像一个人的灵魂一样,它在英语听说中起到了统领的作用;中西思维上的差异也是影响交流深度的最大障碍;只有在《“4+1"思维》中掌握英语思维,并将其应用于日常的思考与交流中,我们才能零距离地接触与沟通。

  一个人从“零”开始学用英语表达,通常要经过三个阶段才能达到自然流畅地表达:

  STEP 1 Open your mouth. Challenge your personality:

  有的同学TOEFL和GRE成绩都很高,但是在实际交往中,想开口但又很犹豫。这些同学的问题不是语言本身,而是心理和个性的问题。

  STEP 2 Better the quality of your conversation. Practice the skills:

  经过了第一阶段,学生的心理会变得平静许多,此时有能力和时间去修改在表达中的句型、发音等错误,如:where are you come from?。另一方面,要运用六个技巧把自己的英语句子和语汇从外表上包装成美国式的,这样从语言的层次上更容易和美国人进行沟通。

  STEP 3 Develop your thoughts with natives. Make life-time friend and become more international.

  口语的最终目的还是进行思想层面的交流,从而认识到他们是谁和我是谁。所以这里我们要进行美国六种价值观及这些价值观在各个方面的体现的培训。

  因此,对英语思维的学习,将改变并形成中国学生在学习听说时的两个“认识”:一是语言和文化不可分性;二是positive personality在口语表达中的作用。

  传统外语教育中常常把语言和文化分开讲述,所以造成了同学一提语言,即是“语法”、“单词”、“句型”等,使学生很容易把语言当成知识去学。很多同学会把能“说出外语”和“看得懂”作为目标,但这最多也只是口语的初级。另一方面,中国同学在学习文化时,多数是用本族语来学的,这其中由于翻译的问题,会产生误解等。在本书中,本人归纳了很多带有个性话的句子和表现个性的场景。本书希望通过美国思维式口语来解释美国的一些文化现象,使同学直接领会语言与文化的奇妙关系。

  另一个是“个性的培养”。很难相信一个个性消极的人会把口语学好。美国口语的教学要使学生的个性向积极主动发展。这里的积极主动指的是愿意并能享受和别人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没有等待的心理;能自然地表露自己的情感。消极被动是指等待对方帮你练口语;在和别人交流时总在隐藏自我等。练好一个口语等于是在给自己一个重新做人的机会,重新塑造自己的个性,开始全新的生活。

  在跟“4+l”学思维的过程中,你将学会从“鹦鹉学舌”的语言层面(语音/语汇/句型),从美国人思维及其逻辑展开中,指戳到其个性心理层面,捕捉到其“Individuality”,并不知不沉地渗透到你对英语的想、听、说中,最后丰富并发展了你的个性;总而言之,是要将语言学习与个性塑造结合起来,塑造一个崭新的自我。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