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CET) > 关注四级考试漏题事件:三大谜团

关注四级考试漏题事件:三大谜团
http://www.sina.com.cn 2003/09/25 15:49  北京青年报

  -近年有关四六级考试的社会问题经常出现

  -参加英语四级考试的考生逐年增多

  -英语四级考试是否泄题仍在调查

  -此次考试是否作废重考尚不确定

  -公安机关会否立案侦查仍需等待

  “如果是四级考试泄题,那将是重大案件,公安部门将立案并介入调查。”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国华对记者说。昨天上午,教育部、北京市教委联合开始对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押题”事件展开内部调查。调查取得两项进展:专家认为“泄题”的可能性很大,但还得继续调查取证;宇航考试培训学校不是北京的学校,还需与兄弟省市协同调查。昨天,记者到市教委等相关部门对“紧急调查”进行了现场采访。

  -措施:教育部、市教委展开内部调查

  据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徐宝力介绍,教育部高教司、市教委高教处、北京教育综合服务中心、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华北中心已经开始联合调查。

  昨天下午,记者在市教委看到,19日晚“点题”讲座的录音磁带、入场券、学生相关记录等证据已经收集到市教委。据介绍,联合调查组将依据相关证据和调查对此事件定性:是培训学校押题准确还是试卷泄密?如果是“泄题”事件,将由公安部门立案调查。

  专家认为,泄题的可能性很大,但也不能排除押题的可能,还得继续调查。一个更爆炸性的新闻是:始作俑者宇航考试培训学校不是北京的学校,这是一所在外省市注册的培训学校,所以还得经教育部协同兄弟省市继续调查。

  如果真是泄题,此次考试会不会作废重考?记者了解到,北京四级试卷已于22日送到哈尔滨阅卷点,大概要在27日后才开始阅卷。有关负责人表示,现在还没开

  始阅卷,最终怎么处理要看调查结果。

  -分析:哪些环节可能泄题?

  据听过讲座的学生介绍,“专家点题”中,作文题提供的范文与20日的四级考试相同,所讲的3道阅读题中全部出现在考卷中,甚至还有听力……据保守估计,至少有50%的试题相同或相似。此前,相关试题还曾在考前出现在宇航学校的网站上。记者采访诸多的学生和英语老师,几乎没有人相信有哪位“专家”的押题水平有如此高的“命中率”。人大的几位英语老师觉得“这是不可能的”。“如果说大致了解了考试的偏重考查范围,那还情有可原,但要是说能把作文题目都猜出来,根本不可能。”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如果是泄题会有几种可能性。一种可能是考点学校泄题。四级试卷于19日上午就下发到各个考点学校,如果某个学校的相关老师在19日当天看到试卷,半天时间整理答案完全有可能。另一种可能是原来的命题专家有可能会被培训学校高薪聘请透题。还有一种可能是试卷在印刷厂运到学校过程中泄题。

  -揭秘:北京四级试卷如何保密?

  北京市今年共有24.4万多人参加四六级考试,其中四级152944人,共分布在87个大考点里。据北京教育综合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四级试卷从9月8日运到北京,一直处于严密的保护当中。

  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总部在上海,全国四六级试卷全部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印刷厂印制,并通过机要专列运到北京。北京市机要局派专车专人到火车站交接后于9月8日下午3点直接送到北京市教委。

  北京教育综合服务中心张晓娟老师介绍说,试卷共1879包,每一包都要进行清点验收。在往教委保密室运送时,必须同时配一名保安和一名工作人员。保密室装备有防盗门窗,共有两把锁,高教处处长和一名总督考助理各一把钥匙,只有两个人同在的时候才能打开门。从9月8日至19日上午,试卷一直在保密室保存,19日上午下发给各考点后又重新进行清点,并逐个检查密封条。

  领卷学校必须由学校派专车,至少要每车两个人,两人同时检查领取本考点试卷并互相监督回校。领回学校后按考场分卷,并存入教务处保险柜,学校要有专人执守。

  监考老师一般要在考试当天早上8点左右到教务处领试卷,两名监考老师要同时确认试卷完好才会签字领卷。

  有关人士分析认为,试卷从19日上午到学校一直到20日开考这个时间段是最不易控制的一个环节。北京每一所本科高校包括外省市的几百所高校,每一所学校都设有考点,学校对试卷的保密相对较弱,这个过程泄题的可能性最大。宇航作为外地学校从北京泄题的可能性不大。

  记者昨天通过长途电话采访了试卷的印制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印刷厂。据该厂厂长朱建东介绍,四六级试卷从8月22日开始印制,按照国家保密局的要求,印卷过程实行全封闭管理,所有能接触试卷的人全部关在厂里,与外界断绝一切通讯联系,一直到9月21日考完,全厂77名职工才解禁。

  -回放:四级考试惊现“泄题”嫌疑

  9月20日,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在北京引起了轩然大波。9月19日,在考试前一天的晚上,宇航考试培训学校在地质大学学术报告厅安排了一次考前“点题”,专家串讲了许多“可能”要考的考点。20日考完后,参加完“点题”的学生发现,前一天串讲的试题几乎原模原样地出现在试卷中。占考分的比例至少在50%以上。有考生发现,此前,相关考题还曾出现在宇航考试培训学校的网站上。据有的考生反映,宇航考试培训学校的网站上还出现了“贺宇航学校9月19日四级考前点题命中率达78%!直接命中阅读原文、作文原题和全部词汇考点!参加宇航培训,轻松通过四级!”的字样。以此来为学校做广告宣传。

  经媒体对此事报道后,宇航学校网站的相关内容迅速消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CET新闻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侵犯东海石油资源
台风登陆东南沿海
惠普高层面临大调整
名律师枪挑顾雏军
名模林志玲不幸坠马
05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斯坦科维奇杯男篮赛
少年阿星杀人事件
新富情爱生活:本色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74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