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聪明”常被聪明误

“聪明”常被聪明误
http://www.sina.com.cn 2003/12/03 17:03  英语辅导报

  1.wise;bright;clever;smart

  这四个词都可作“聪明”解,但各自的含义与用法不同。

  wise意为“聪明;英明”,它常用来说明一个人有智慧,有远见,有谋略;也可指由于知识、经验丰富及良好的判断能力而正确对待或处理人和事,常用于正式、客气的场合。注意:它多用来说明名人或伟人。例如:

  a wise saying 至理名言

  The people had considered Abraham Lincoln to be a great leader,and a wise,kind and honest man.亚伯拉罕-林肯是人民公认的伟大领袖,一个英明、慈祥、诚实的人。

  bright意为“聪明;思路敏捷”,它多用来指年轻人或小孩,常用于口语中。例如。

  She is really a brightlittle girl.她真是一个聪明的小姑娘。

  The bright boy is reading English in the bright room.这个聪明伶俐的男孩在明亮的房间里读英语。

  clever表示“聪明;灵巧”时,指人或动物的脑子灵活;指做成的事物时,常含有巧妙的意思;clever是一个常用词,用得最广。例如:

  People love to see the clever monkey.人们爱看这只聪明的猴子。

  That is a clever plan.那是个巧妙的计划。

  smart与clever同义,但更强调顽皮的一面。例如:

  You cannot cheat him because he is a smartboy.你骗不了他,因为他是个聪明的男孩。

  2.opinion;idea;advice

  这三个词都含有“观点;建议;意见”的意思,但用法不同。

  opinion意思是“意见;看法”。指对某一事物的看法、意见,这种看法通常指依自己看来是正确的或可能的,因此含有十分肯定的意味。例如:

  In my opinion you are wrong.我看你错了。

  You should ask the opinion of the doctor.你应当征求医生的意见。

  advice表示“忠告;意见”,侧重于指提出意见的人比对方有更多的经验、知识,因而提出善意的或建设性的忠告或意见;也可以指向有经验的人征求意见,是不可数名词。若说“一个忠告”时,应用a piece of advice。例如:

  In one of his books,Marx gave some advice on how to learn a foreign language.马克思在他写的一本书里对如何学习外语提出了一些建议。

  idea是指在心中形成的对某事的想法、意见或解决问题、处理事情的主意、计划、打算等。例如:

  That's a good idea.这是个好主意。

  I have no idea of what has happened.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文/安徽省泗县 吴安运;英语辅导报高一版03~04学年第1期)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 Affairs
外交部
·Ministry of Foreign
外交部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