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如何正确把握书面表达中的时间立足点

如何正确把握书面表达中的时间立足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2 11:23  英语辅导报

  在书面表达中,高一学生最大的疑难就是如何正确确定时间立足点。每篇英语文章都要有明确的时态。如果一篇文章时态运用混乱,读者就读不懂文章的内容,也很难理解作者要表达的意思。高一学生用英语进行书面表达时,虽然在语法上会辨别、选用正确的时态,但一旦进入作文,在时态上往往会顾此失彼,表达不清,运用混乱。本文就如何正确把握书面表达中的时间立足点谈几点建议。

  英文文章中的时间立足点一般有三个时态:一般现在时、一般过去时和一般将来时。根据具体语言环境可派生出其它的许多时态来。因此,当我们动笔写文章的时候,首先要考虑好时间的立足点,有了立足点,我们写文章时,才可以找到"瞻前顾后"的依据。在一般情况下,记叙文、传记、故事类等的时间立足点常是一般过去时(包括过去进行时),据此立足点,"瞻前"是过去完成时,"顾后"是过去将来时。当然,直接引语另当别论。说明文、议论文、介绍文及科技类文章的时间立足点常是一般现在时(包括现在进行时)。据此立足点,"瞻前"是一般过去时或现在完成时,"顾后"则是一般将来时。至于作时间立足点的一般将来时情况较少,多见于应用文的通知一类文章中。当然,根据需要,也可以出现现在时或过去时。现试举以下三个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

  例一:语言提示:"上星期天,我去看电影,偶然碰到了一个老同学。我们已有十多年未见了。他告诉我他因事到此地。我请他到我家,他说他一定来。"

  显然,该短文的时间立足点应是一般过去时,其中"去看"、"碰到"、"告诉"、"请"、"说",用一般过去时;"未见面"、"来",用过去完成时;"一定来",用过去将来时。根据提示写成英语则成:

  Last Sunday I went to see a film.I met Li Hua,an old classmate of mine.We had not seen each other for more than 10years.He told me that he had come here on business.I invited him to my house.He said he would come.

  例二:语言提示:"我叫李明,今年(是)16岁。在所有的课程中,我比较喜欢英语和电脑,而且学得很好。去年在学校电脑比赛中获一等奖。业余时间我喜欢听音乐和集邮,并且一直在练习电脑。三年后我要上大学。"

  显然,短文的时间立足点是一般现在时,其中"叫"、"是"、"喜欢"、"学",用一般现在时。"获",用一般过去时。"练习",用现在进行时。"上大学",用进行时表达将来时。写成英语则成:

  My name is Li Ming.I'm 16 years old.I like English and Computers better than any other subjects and I'm good at them.Last year I won first prize in the school computer competition.In my spare time,I enjoy listening to popular music and collecting stamps.I'm practising operating my computer all the time.In three years I'm going to college.

  例三,通知:"明天是五月四号,青年节。为了庆祝节日,要搞一次野炊活动,地点在长江边,7:15在教室前集合,7:30动身。每组要带炊具及餐具若干,不允许像去年那样只带

  餐具不带炊具。根据每人喜欢带上不同食物,但必须至少有一样是生的(raw)。"

  显然,该文的时间立足点是一般将来时,但也夹着一般现在时(如:"喜欢")及一般过去时(如"像去年那样")。通知写成英语则成:

  Tomorrow is May 4th,Youth Day.In order to celebrate this festival,we'll have cook out by the Chang Jiang River.We'll gather in front of our classroom at 7:15to morrow morning and set out at 7:30.Every one is asked to be there on time.Each group must take a pot,and some bowls and forks. Don't go there without a pot as some of you did last year.Of course,you may take different kinds of food as you like.But at least one of them must be raw.

  (文/山东 杨金昌 ;英语通高中一年级版2003年第1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