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侃谈进口汽车品牌名的汉译

侃谈进口汽车品牌名的汉译
http://www.sina.com.cn 2004/01/04 10:04  英语辅导报

  如今,在我国行驶的汽车品牌繁多,其中有些是"舶来品"。进口汽车品牌名在中国当然应该有个汉译。进口汽车是昂贵的高档品,品牌名的汉译必然带有"生意经"味道,换句合乎时尚的话说,都具有"营销"色彩。笔者发现其汉译名大都具有如下规律:

  一、汉译名具有中国文化底蕴

  Benz--德国名牌汽车,在抗日战争前早已进入我国汽车市场。Benz当时的汉译是"本茨",这一汉译相当规范。Benz原系德国日耳曼民族的一姓氏,"本茨"是这一姓氏约定俗成的音译。本茨牌汽车性能良好,但在当时似乎有些默默无闻。上世纪80年代初,"本茨"改译为"奔驰"。新译名既符合汽车功能的特点,且饶有褒义。另外,新译名在汉语中也有词语出处,《幼学琼林·天文》中就谈到"披星戴月,谓早夜之奔驰"。从"生意经"的角度讲,"奔驰"汉译得呱呱叫。

  Lotus--原系普通名词,意为"荷花;莲属植物"。作为汽车品牌名,的确可意译为"荷花"。荷花是中国人颇为欣赏的植物,被誉为"花中君子"(见《幼学琼林·花木》)。历代著名诗人对荷花也情有独钟,在其佳作中曾屡屡提及。例如,李白诗云"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与"秀色掩今古,荷花羞玉颜"。杜甫诗曰"圆荷浮小叶,细麦落轻花"。孟浩然诗吟"荷风送香气,竹露滴清响"。

  二、以人名作品牌名的,按常规汉译

  Lincoln--这位大名鼎鼎的美国第16任总统,誉满全球,老幼皆知。作为汽车品牌名,必然按常规汉译为"林肯(牌)"。

  Cadillac--作为人名,规范汉译是"卡迪拉克"。其人(1658-1730)原是法国军人,探险家,法属北美行政官,底特律城创建者,曾任路易斯安那总督。美国密歇根州生产的一流名牌轿车以其姓氏命名。作为汽车品牌名,仍用其常规汉译"卡迪拉克"。

  Ford--其汉译是"福特",这既符合姓氏的规范汉译,又能体现其是美国老牌著名 Ford汽车公司的产品。众所周知,Ford本人是使美国成为汽车大国的奠基人。

  Bentley--英国历史上有位著名女作家Phyllis Bentley(菲利斯·本特利),擅长写乡土题材小说,其代表作为描写约克郡工业革命的长篇小说《继承》,影响颇大。小轿车以Bentley为品牌名,一是借助于女作家的知名度,二是借喻此种轿车仪态万千,风姿妩媚。Bentley牌汽车的汉译依然是"本特利"。

  三、以地名作品牌名的,按常规汉译

  Austin--原系美国得克萨斯州首府的名称,是用该地名作为汽车品牌名。现在其常见的汉译,仍然是常规的"奥斯丁"。

  四、音译与意译并举

  Jaguar--作为普通名词,意为"美洲豹;美洲虎"。如果将其直接意译为汽车品牌名,似乎缺乏吸引力。现兼顾词音,汉译为"捷豹",这个"捷"体现了汽车的主要性能。"捷豹牌汽车"的汉译,大大优于当初的汉译"豹牌汽车"。

  五、避贬或酌奇式的音译

  Rover--原是个普通名词,意为"流浪汉"。以 Rover作为汽车品牌名,其用意可能是指"漫游四方的车辆"。然而,"流浪汉"在汉语中颇有贬义。一旦以此汉译汽车品牌名,则这种汽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很难站稳脚跟,谁愿花大钱去做倒霉的"流浪汉"呢?如今,Rover就采用音译,汉译为"罗孚"。

  Seat--作为普通名词,意为"座位"。作为汽车品牌名,如果照此汉译不误,则其译名索然无味,毫无吸引力,还不如来个"酌奇"之举,音译为"西雅特",倒还有些异国情调。

  "舶来品"汽车名称的汉译可谓千姿百态,《英译汉教程》之类教材上所讲的条条框框绝不可能囊括所有情况。一个妥贴而具有吸引力或者是别出心裁的汉译名,很有可能成为有效的促销手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汽车品牌名对英语词义的演变也有某种影响。Cadillac原是一流名牌轿车,在美国,拥有与乘坐这种轿车是高贵身份与地位的象征。如今, Cadillac已可表示任何产品中的一流名牌。例如,"the Cadillac of Chinese tea"是指"中国茶叶中的一流产品"。

  (文/苏州大学 张元钧; 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1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