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形式主动、意义被动的不定式

形式主动、意义被动的不定式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3 17:36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一般说来,不定式的形式和意义应是统一的,即主动语态表示主动意义,被动语态表示被动意义。例如:In New China, women have the right to elect and to be elected on equal terms with men.在新中国,妇女有同男子平等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但是,我们在平时阅读中经常见到形式主动、意义却表示被动的动词不定式。下面从不定式的句法功能角度出发,就不定式的主动语态表示被动意义的情况作一探讨。

  一、不定式用作定语

  不定式用作定语,与所修饰的名词或代词是逻辑上的动宾关系。有三种情况:

  1."there be+主语"中,不定式修饰主语。例如:

  There was plenty to do:cattle to feed,the garden to tend,the house closets to tidy.有许多事要做:牲口要喂,园子要料理,盥洗间要整理。

  There are a number of problems to deal with.有很多问题要处理。

  2.不定式修饰句中的宾语,同时不定式的逻辑主语是句子的主语或句中的另一成分,即不定式和它所修饰的句中宾语在逻辑上是动宾关系,同时又和句子的主语或句中另一成分在逻辑上是主谓关系。例如:

  Most people have some similar experience to remember.(=to be remembered)大多数人都有一些相似的体会值得记忆。(remember和experience在逻辑上是动宾关系,和most people在逻辑上是主谓关系)

  I've got my wife and little boy to look after.(=to be looked after)我有老婆孩子需要照顾。(look after和my wife and little boy在逻辑上是动宾关系,和I在逻辑上是主谓关系)

  注:有时不定式同宾语形成逻辑上的主谓关系。例如:He'll show you the right path to take.(=to be taken)他将向你指出你要走的正确道路。(take和you是逻辑上的主谓关系)

  不定式和句中主语或其他成分如果不是逻辑上的主谓关系,不定式仍宜使用被动语态。例如:

  He described the black slaves to be sold at auction.他描写了那些被拍卖出售的黑人奴隶。

  3.不定式修饰句中表语。例如:

  There are my little children to bring up.这些就是我要抚养的小孩。

  He is not a man to trifle with.(=that can be trifled with)他不是一个可以等闲视之的人。

  二、不定式用作表语

  1.不定式用作表语,并和句中主语是逻辑上的动宾关系。例如:

  You were to blame(=to be blamed), Gratiano,to part with your wife's first gift.格雷希安诺,这该怪你,你把你妻子的第一件礼物给了别人。

  This house is to let.这所住宅出租。

  2.以much,a great deal,little,some- thing,what等作句子的主语时,作表语的动词不定式通常以主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例如:

  Much remains to do.还有许多事情要做。

  What is to do next?下一步做什么?

  三、不定式用作状语

  1.在"名词(或代词)+be+easy(difficult)等+不定式"句型中,不定式用作状语,并和句中主语是逻辑上的动宾关系。例如:

  He is hard to convince.他很难(被)说服。

  The question is difficult to answer.这个问题难以回答。

  2.在"too...to..."和"enough...to..."结构里,不定式可用主动形式或被动形式表示被动意义,作结果状语;不过,前者更为普遍。例如:

  The pen is cheap enough to buy/to be bought.这支笔够便宜的,可以买。

  Bacteria are too small to see/to be seen with the naked eyes.细菌太小,以致于肉眼看不见。

  3.不定式与带worth的结构连用,作目的或结果状语。例如:

  The sight is worth going to see.这个景色值得去看看。

  The church was one of those fine old English structures worth travelling to see.那座教堂是那些古老壮观的英国建筑物之一,值得去参观。

  不定式的主动语态用于被动意义时有两点需要注意。

  1.不定式和它所修饰的词必须是逻辑上的动宾关系,如果是逻辑上的主谓关系,意义则不是被动而是主动。例如:

  They have the ability to change things for the better.他们具有使事态好转的能力。

  It's a picture to guide you.这是一幅可以指引你的图。

  2.在同一场合,某些不定式可用主动语态也可用被动语态,但含义常常有细微差别,主动语态经常带有一定的情态意义,如可能、必要、应该等,而被动语态则不带情态意义。例如:

  This is the man to send(=that should be sent).这就是应该派去的那个人。(指应该派去的人)

  This is the man to be sent(=that in accordance with our plan will be sent).这就是要派去的那一个人。(指按计划要派去的人)

  某些不定式的主动语态和被动语态没有多大区别。例如:

  There is a lot to do(to be done)yet.还有不少事情要做。

  There is nothing to fear(to be feared).没有什么可害怕的。

  (文/中国地质大学许峰刘芳;英语通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版03~04学年第1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