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怎样做好你的英语课堂笔记

怎样做好你的英语课堂笔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5 09:35  英语辅导报

  玲玲:您好,老师!最近我发现我在英语学习上有一大缺点,那就是在课堂上只注意了听,而忽略了记,即使偶尔记下一点,之后也很少问津。以致我的英语成绩是不上不下,不好也不赖。老师,您说我怎么才能改变这种现状呢?

  老师:你所说的这种情况很带有普遍性。在这里我们应该清楚的知道:课堂上必须要记课堂笔记,因为"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记好课堂笔记,能给我们的学习特别是复习提供很大的方便。当然喽,能记好并且使用好课堂笔记,还需要一定的方法和技巧,我们一旦能掌握好它,必然会为我们的学习助一臂之力。

  玲玲:那怎样才能记好课堂笔记呢?

  老师:我们应该抓住如下两条:

  1.记重点、要点。也许有的同学说我怎么知道什么是重点、要点?其实,做到这一点很容易。一是课前要预习,二是注意老师课堂上的讲解。通常情况下,老师写在黑板上的例词、例句等就是本节课的重点、要点。

  2.抓住难点、疑点。老师上课不可能把所教的知识教会每一位同学,如果我们遇到了不懂的内容,就要立即请教老师。当然,在学习过程中的所想、所感也应该及时记下来,过后再弄明白。

  聪聪:那么,以什么方式记课堂笔记好呢?

  老师:形式不限。可以记在笔记本里,也可以记在书上;可以是文字式的,也可以是图表式的。总之,要根据所记的内容和个人的学习习惯而定,并力求简洁、明了。有的同学记的课堂笔记很乱,甚至课后自己也不认识了,这是很不可取的。

  聪聪:那怎样才能使用好课堂笔记呢?

  老师:记笔记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我们学习,如果课后我们将其"束之高阁"也就失去了记笔记的意义。因此,在课后、课前或英语自习的时间,都应该将笔记本拿出来浏览浏览,哪怕是三、五分钟的时间都行,按照这一"线索",基本上能再现"课堂情景"。

  (文/江苏铜山李凡云;英语辅导报初一新目标版03-04第15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