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热点时态解题有巧招分析事态背景是诀窍

热点时态解题有巧招分析事态背景是诀窍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8 16:33  英语辅导报

  历年来高考对动词时态的考查偏重于过去进行时、现在/过去完成时、一般将来时和"特殊"过去时。解这些动词时态题时,考生一定要认真分析动作所发生的时间,想象在那个特定时间动作所发生的背景,该动作是经常性、一般性、进行性、完成性、还是将要发生的动作。

  一、对过去进行时的考查

  [方法]寻找过去特定时间点,体会过去某一动作正在进行。

  [说明]考生应首先将动作定格在过去,然后再找出过去某一特定时间点,并分析出在那个特定时间点动作正在进行。因此找出过去某一特定时间点是解过去进行时题的关键,过去进行时的特定时间点通常由下列几种情况表明或暗示。

  1.由when,while,as等连词体现过去特定时间点,表明动作当时正在进行。

  例1:Tom ____ into the house when no one ____.(MET'92)

  A.slipped;was looking

  B.had slipped;looked

  C.slipped;had looked

  D.was slipping;looked

  析:选A。当没人看着的时候,Tom溜进了房间。

  例2:The reporter said that the UFO ____ east to west when he saw it.(NMET2000)

  A.was travelling B.travelled C.had been travelling D.was to travel

  析:选A。当记者看见飞碟的时候,飞碟正在自东向西飞行。

  2.由then,at the time,at that time等时间状语来体现过去特定时间点,表明动作当时正在进行。例:

  I first met Lisa three years ago.She ____ at a radio shop at the time.(NMET'97)

  A.has worked B.was working

  C.had been working D.had worked

  析:选B。根据时间状语at the time,可分析出当时丽莎正在一家无线电厂工作。

  3.由上下文语境暗示过去特定时间点,表明动作当时正在进行。例:

  Shirley ____ a book about China last year,but I don't know whether she has finished it.(NMET'98)

  A.has written B.wrote C.had written D.was writing

  析:选D。"last year容易被考生误解为纯粹过去时间状语而误选B,根据"I don't know whether she has finished it"可判断出,去年不可能写完了,而只能是当时正在写。

  二、对现在/过去完成时的考查

  [方法]寻找标准对照时间点,体会动作已经完成。

  [说明]现在完成时表示动作相对于现在完成,过去完成时表示动作相对于过去某一时刻完成,因此考生解这类题时必须首先找出标准对照时间点是现在还是过去,然后再根据标准对照时间点分析出动作为现在还是过去完成性动作。现在/过去完成时标准对照时间点通常用下列方式来表明或暗示。

  1.由一个一般现在时/过去时的句子体现标准对照时间点为现在/过去,表示动作相对于现在/过去已经完成,从而使用现在/过去完成时。

  例1:The price ____,but I doubt whether it will remain so.(NMET'99)

  A.went down B.will go down C.has gone down D.was going down

  析:选C。根据"doubt"的时态可知,标准对照时间点为现在,表示到现在为止价格已下降。若将此句改为The price ,but I doubted whether it would remain so,答案就必须是had gone down。

  例2:Helen ____ her keys in the office so she had to wait until her husband home.(NMET'96)

  A.has left;comes B.left;had come C.had left;came

  D.had left;would come

  析:选C。根据"had to wait的时态可知,标准对照时间点为过去,而海伦将钥匙放在办公室的动作发生在她等丈夫回家之前,因此该动作发生在"过去的过去",应用过去完成时。

  须要注意的是,现在/过去完成进行时的解题方法与现在/过去完成时的解题方法类似。例:

  -Hi,Tracy,you look tired.

  -I am tired.I ____ the living room all day.(NMET'98)

  A.painted B.had painted C.have been painting D.have painted

  析:选C。根据"look tired"及"am tired"的时态可知,标准对照时间为现在,即从过去某一时刻开始油漆房间直至现在,并强调从过去某一时刻到现在油漆房间的动作一直在进行,因此应用现在完成进行时。

  2.用直接引语体现标准对照时间点为现在,表示动作相对于现在已经完成,用现在完成时。

  例1:-Who is Jerry Cooper?(NMET'97)

  -____?I saw you shaking hands with him at the meeting.

  A.Don't you meet him yet

  B.Hadn't you met him yet

  C.Didn't you meet him yet

  D.Haven't you met him yet

  析:选D。虽然"saw"的形式体现了一般过去时,但并不意味着标准对照时间点为过去,因为这是一个直接引语,标准对照时间点应为现在,该句表示:到现在为止你还没有遇到他吗?显然,应用现在完成时。

  例2:-I saw the film last Friday.

  -Did you?I ____ it yet.

  A.hadn't seen B.haven't seen

  C.didn't see D.don't see

  析:选B。本题题干仍由直接引语组成,标准对照时间点仍为现在。该句句意为:

  -我上周五看了这场电影。

  -是吗?我(到现在为止)还没有看呢。显然,该句应用现在完成时,不能因"saw"与"Did"是过去时而误认为标准对照时间点为过去。

  3.用for或since+时间段来配合体现标准对照时间点,表明到现在/过去某一时刻为止动作或状态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从而用现在/过去完成时(for有时可省去)。

  例1:-I'm sorry to keep you waiting.

  -Oh,not at all.I ____ here only a few minutes.(NMET'94)

  A.have been B.had been C.was D.will be

  析:选A。根据"I'm"的时态及"only a few minutes"可知,标准对照时间点为现在,且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到了几分钟,所以应用现在完成时。若将此句改为:

  -I was sorry to keep you waiting all that time.

  -Oh,not at all.I ____ here only a few minutes.答案就应该是had been。

  例2:-How are you today?

  -Oh,I ____ as ill as I do now for a very long time.(NMET 2000)

  A.didn't feel B.wasn't feeling C.don't feel D.haven't felt

  析:选D。根据问句"are的时态及"for a very long time"可知标准对照时间点为现在,并且若将答句改成肯定句,句意就必须为:我像现在这么病着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显然,应用现在完成时。

  值得注意的是,此时谓语动词必须为持续性谓语动词,否则就不能延续一段时间。例:

  When Jack arrived he learned Mary ____ for almost an hour.(NMET'92)

  A.had gone B.had set off

  C.had left D.had been away

  析:选D。for almost an hour为时间段,因此,动词须用持续性动词。

  4.用recently,lately,in recent years,all these days,so far,several times等特定词汇来表示到现在/过去某一时刻为止动作已发生了若干时间(往往较短)或若干次数,从而使用现在/过去完成时。

  例1:You don't need to describe her.I ____ her several times.(NMET'95)

  A.had met B.have met C.met D.meet

  析:选B。根据"don't"的时态及"several times"可知,到现在为止我已经遇到过她多次,应用现在完成时。若将此句改为You didn't need to describe her.I her several times.答案就应该是had met。

  例2:I wonder why Jenny ____ us recently.We should have heard from herby now.(NMET2002)

  A.hasn't written B.doesn't write C.won't write D.hadn't written

  析:选A。根据wonder的时态形式可知,该句表示我不知道到现在为止为什么Jenny不给我们写信,所以应用现在完成时。

  三、对一般将来时的考查

  [方法]根据标准对照时间点体会动作将要发生,对照特殊规律正确使用将来时形式。

  [说明]一般将来时的标准对照时间点为现在,考生应分析出相对于现在来说某一动作将要发生,另外考生还应掌握一般将来时的特殊规律。

  1.条件状语从句、时间状语从句应该用一般现在时代替一般将来时。

  例1:If city noises ____ from increasing,people ____ shout to be heard even at the dinner table 20years from now.(NMET'92)

  A.are not kept;will have to

  B.are not kept;have to

  C.do not keep;will have to

  D.do not keep;have to

  析:选A。"20years from now暗示时态为一般将来时,但前半句为条件状语从句,因此应用一般现在时代替一般将来时。

  例2:Come and see me whenever ____.(NMET2003北京)

  A.you are convenient

  B.you will be convenient

  C.it is convenient to you

  D.it will be convenient to you

  析:选C。分析语境可知,whenever引导时间状语从句,应用一般现在时代替一般将来时。

  2.对祈使句的回答必须用一般将来时。

  例:-Don't forget to come to my birthday party tomorrow.

  - ____.(NMET'94)

  A.I don't B.I won't C.I can't D.I haven't

  析:选B。第一句为祈使句,用一般现在时的形式表达一般将来时的动作,回答时就必须用一般将来时。

  四、对特殊过去时的考查

  [方法]抓住表述情况与实际情况的不同点,体会过去动作的特殊性。

  [说明]有些动作表述时的情况与实际情况略有不同,因此不能用现在的各种时态,应用过去的各种时态即特殊过去时。

  例:Hello!I ____ you ____ in London.How long have you been here?

  A.don't know;were

  B.hadn't known;are

  C.haven't known;are

  D.didn't know;were

  析:选D。"我不知道你在伦敦"意味着我现在刚刚知道你在伦敦,而不是真的不知道,因此不能说I don't know you are in London,而应说I didn't know you were in London。

  总之,考生解高考热点时态题时,应认真分析动作时态背景,而分析动作时态背景时,考生应细心寻找特定时间状语、标准对照时间点和特殊语境,并以此为突破口,进行认真的分析,从而巧妙解出对应的时态。

  (文/江苏如皋郝昌明;英语通高三版2003学年第1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