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应试技巧篇---英语能力竞赛应试指南

应试技巧篇---英语能力竞赛应试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9 08:59  英语辅导报

  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近在眼前,有了知识、心理准备,还需要大家具备必要的应试技巧。下面是历届竞赛获奖者总结的十大应试要诀,或许值得你借鉴。

  一是满怀信心入考场。相信自己,保持适度的紧张有利于完成答卷。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临场从容发挥不慌乱。患得患失,不相信自己,于临场发挥无益。

  二是注意准确书写和填涂姓名、考号。发下试卷后,大家不要忙于读题,要在监考老师的指导下,在答题卡上书写考号、姓名、省市(地、州、盟)、县(市、区、旗)、学校、年级、班级和指导教师姓名,不能出丝毫差错。有的同学发下试卷后忙于读题,到最后交卷时再匆忙填涂,丢三落四,出错很多,有的甚至忘记写姓名、考号。即使成绩再好,不也成了"无名英雄"?

  三是充分预习好听力题目。一般说来,能力竞赛大都提前5分钟发卷,填涂完姓名后,大家要把主要精力放到听力题目上,迅速把听力题浏览一遍,了解题目要求及所给的选项内容。特别是第一题"听辨单词",提前默读一下所给的四个单词,揣测单词在句中的位置,做到心中有数,再听句子时就有的放矢。在听录音前对所给的内容了解得越细致,所获得的听力效果就越好。又如短文理解,提前预习问题和所给选项,能预测短文的大致内容。做好听力题,能缓解自己紧张的心理状态,有助于答好后面的题目。

  四是养成认真审题的好习惯。调查研究表明,在考试中,60%以上的错误同审题不严有关。前面介绍过,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题型很多,而且题目要求也不尽相同。仔细审题,按题目要求答题对考生来说尤为重要。

  就拿书面表达题来说吧,在动笔前对文章的题目、要点反复推敲,做到心中有数。如果是看图题,则要看明白图画的内容。好多同学不注意审题,结果下笔神速,却离题万里。就拿2002年全国中学英语能力竞赛初三组初赛的写作题来说,A篇要求考生就中学生穿校服的利与弊展开讨论,要求考生为正、反方各列举4种观点。有的考生没有看清题目要求,就先展开了长篇论述。更有甚者,把Against反方的观点写在了For(正方)下面的横线上,把正方的观点写在反方下面的横线上,让人哭笑不得。粗心如此,焉能得分?

  五是做题要"先易后难"。先做容易题能缓解同学们紧张的心理,稳定自己的情绪,不断增强自己的自信心,有利于解出试卷当中的难题。相反,如果一开始就把注意力集中到难度大的题目上,耗时过多,影响其它题目的作答,得不偿失。至于具体步骤,同学们可根据自己平时训练养成的习惯和试卷题目难易程度而定。

  六是注意珍惜时间。在考场上答题有别于平时的做题,只要能迅速地选出答案即可,无须考虑"为什么"和"来龙去脉"。在考场上,时间有限,分分秒秒都很重要,可以说时间就是分数。特别是在能力竞赛这样的选拔性考试中,题量大,难度高,考生充分利用好时间则显得尤为重要。抓住时间,是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和保证。究竟该怎么样利用好考试时间,向时间要分数呢?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两点:

  1.在简单的、有把握的题目上节省时间。能力竞赛题目难度分为高、中、低三档,大家在处理中、低档题目时,应冷静、细心、迅速。"我易别人也易",能不能得分关键看自己是否冷静、细心。与平时做题不同,竞赛只需选出答案即可,不必细究来龙去脉。比如说选择题,如果从A,B中即可选出答案,则无须再看C,D。如下面一题:Father doesn't tell us when he    .I'll telephone you as soon as he    .

  A.will come;comes  B.will come;will come

  C.comes;will come  D.comes;comes(2002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三组初赛)

  毫无疑问,该题的正确答案为A,故B,C,D三个选项我们无须再看了。在此类题目上节省时间,等于为解其它试题赢得时间。

  2.学会合理分配考试时间。就能力竞赛而言,听力测试的时间是固定的。那么,听力测试过后,大家应迅速浏览一下剩下的题型和大致内容,然后据此在脑海里粗略分配一下考试时间。哪个题型大约需要多长时间,通过考前热身训练,大家应该心中有数。记住:不要在某个题目上浪费时间。如果大家在考试中遇到"拦路虎",不妨做上个记号,绕过去,先做完自己会做的题目,然后再回过头来解决它。有的考生把过多的时间花在某一道题上,进行艰苦的"拉锯战",既浪费了时间,又影响了自己的心态,实在是不划算。

  七是答题要全面。主观题在能力竞赛中所占的分量很大,但不少考生在做此类题目时考虑问题欠全面,往往挂一漏万,造成失分。如下面一题,句型转换:Miss Li showed us a picture of the feathered dinosaur.

  We a picture of the feathered dinosaur by Miss Li .(2002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决赛)

  好多同学都填了are ,showed /shown,而正确答案是were ,shown /showed。有道是考试无小事,还望广大考生细心、严谨,在上述细节上多留心。

  八是卷面要整洁。能力竞赛主观题量大、且多。书写工整,卷面清洁,是最起码的要求。好多同学会做题,但不能得分,原因何在?很大程度上在于他们的书写不规范,有的将a写成u,r写成v,g写成y等,把n写成h等等。还有的在试卷上乱涂乱改,把试卷涂成"大花脸",让阅卷老师不知其所云。

  九是学会抓住解题灵感。灵感尽管看不见摸不着,但毕竟是客观存在的。大家或许有这样的体会,在考试中为某个题目绞尽脑汁,仍百思不得其解。但当你做其它题目的时候,可能受这部分题目影响,那道难题的解题思路在脑海中闪现,以致影响继续作答。做完会做的题目,不妨进行自我鼓励:I am great.I can pass the exam.如果是碰到较难的题目,要学会自我安慰:题目说难都难,自己做不出,别人也未必做得出。精神状态好,竞技状态就好,就越有灵感,往往能超水平发挥。

  十是认真检查试卷。答完题目后,不要急于交卷,如果时间充裕,对那些没有把握的题目要仔细推敲,争取在交卷之前找到正确答案。一定要耐心查卷,是否有漏掉的题目;有些单词自己是不是用对了它们的正确形式,-s,-er,-ing,-ed等后缀是否有遗漏等。重点是看看自己审题是不是严密;答题是不是遗漏了要点;做题是不是有点"想当然"。大家在检查时不妨换个角度,重新审视一下自己做过的题目。另外,也可以默读题干和自己所做的答案,通过语感来判断。有的考生检查流于形式,对明显的拼写错误都视而不见,还有的对漏题、串行错位等错误都检查不出来。考试后懊悔不迭,但为时已晚。

  同学们,上述技巧是历届竞赛的优胜者的经验之谈,值得大家铭记在心。今日十大应试技巧在手,何愁竞赛中缚不住苍龙?预祝大家在初赛中稳定发挥,拿到决赛入场券!

  (文/山东商河县孙集中学晓新;英语通2003年第1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