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二英语应试技巧篇:期末复习指南

初二英语应试技巧篇:期末复习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01/19 15:06  英语辅导报

  先说复习。复习是我们掌握知识的重要环节,是减少遗忘的有效手段。但是,复习仅靠"汗水+时间"是不足取的,必须讲究方式、方法。

  第一,要明确复习任务。复习要在巩固所学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提高,真正做到"温故而知新"。鉴于此,我们有必要对复习内容进行分类处理。哪些内容自己已经掌握,仅需点到为止;哪些内容还属一知半解,还需要多下点功夫,要做到心知肚明。这样,才能避免复习时平均用力。

  第二,要抓住英语学科的特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是学习英语的两大重点。基础知识是培养基本技能的载体,而掌握基本技能又是学习基础知识的目的和归宿。因此,在复习过程中,要善于在听、说、读、写等技能的训练中巩固所学的语言知识。如:复习语音时,不妨和听力、口语练习结合起来;复习单词时,要尽可能回顾教材中单词出现的语境,并仿造句子。

  第三,要尝试变化复习方式。在复习过程中,有些同学总喜欢要么写单词,要么做题,搞"题海"战术。我建议大家多尝试不同的复习方式,如大家可以相互讨论,同桌之间还可以你问我答,展开比赛。

  第四,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求甚解",尤其是那些以前做错的题目,一定要弄明白为什么出这样或那样的错,以求下次遇到类似问题时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第五,复习完课本后,大家可以做几套模拟试题,了解考试的命题思路,熟悉各种题型的特点,找出自己知识、技能的缺漏,以便及时进行查漏补缺。另外,做题时可以运用下列应试技巧。常见应试技巧有下列几个:

  养成认真审题的好习惯。研究表明,考试中所犯的错误60%以上是因为审题不严造成的。

  充分预习听力题目。在做题之前要仔细审题,要迅速把听力题浏览一遍,了解题目要求、所给的题干及选项内容。在听录音前对所给的内容了解得越细致,所获得的听力效果就越好。

  答题要全面。主观题在英语考试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大,但不少考生在做此类题目时考虑问题欠全面,往往挂一漏万,造成失分。如动词填空,就要考虑用哪种时态或非谓语动词形式。

  卷面要整洁。好多同学会做题,但总是失分,原因何在?许多情况下在于他们的书写不规范,如有的将a写成u,r写成v,g写成y等。还有的在试卷上乱涂乱改,把试卷涂成"大花脸",让阅卷老师不知写的是什么又怎能得分呢?

  认真检查试卷。答完题目后,一定要耐心查卷,如姓名、考号是否填完整;有无漏掉的题目;所用单词的形式是否正确等。如果时间充裕,对那些没有把握的题目要仔细推敲,争取在交卷之前找到正确答案。

  读者朋友,只要复习、备考工作做得扎实、细致,相信每位同学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中都能取得理想的成绩。

  (文/山东商河小昕;英语辅导报初二版03~04学年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