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写作练习的内容、数量和评阅

大学英语写作练习的内容、数量和评阅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5 10:41  英语辅导报

  在大学英语学时有限,学生学习和教师工作负荷都较重的情况下,怎样安排写作内容、数量和评阅最为合理,既能有效地提高学生写作水平,又能为学生和教师双方所接受,是一个值得研讨的问题。

  1.写作练习的内容

  写作是中国学生英语学习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从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情况看,学生的写作成绩低于其他部分得分,重点院校写作平均分也只在7分左右(此题的满分为15分),平均成绩不及格。因此笔者认为,大学英语写作应从怎样写topic sentences,concluding sentences,怎样进行transition(包括怎样使用sentence connectors,summary words)等基本知识开始,并进行练习。一条可行的途径就是要求学生写出每篇精读课文的文章摘要(summary writing)。刚开始时教师可列出课文的内容要点,要求学生运用所提供的连词,把这些要点连成完整的段落。在写作练习的初始阶段,提供连词是必要且有效的。长期的教学实践证明,中国学生在英语写作的连贯性方面很欠缺,句与句之间缺乏必要的起承转合;同时,提供连词可避免学生写出过多的简单句---学生可利用这些连词写出更多的从句和长句。经过大约一年的练习,教师可不再提供内容要点和连词,让学生自由进行summary writing的写作。

  除summary writing外,还应要求学生进行命题作文的写作。按照Earl Stevick的说法,从学习第二语言的角度来说,学生在利用所学语言表达他们自己的重要思想时,有利于掌握语言。他把这叫作"the dimension of depth"。因此,命题作文初始时还是应写作与学生的切身生活有关的personal topics。这样学生有话可说,有内容可写,不需要动脑筋去考虑写什么,只需设法表达即可。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之后,再让学生写一些academic topics来表达自己的思想。可以从学生比较感兴趣的university life,job application,interview,sports等题材入手。同时,应注意现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较普遍采用三段式作文,那是因为在测试中为便于评分,不得不限制范围,在平常的练习中应以尽量不限制学生的思维方式为宜,因为各人在展开主题时的思维方式不一定相同。当然,教师可以在布置作业时加以引导,并在学生写完后进行总结,根据学生的不同展开方式来总结展开文章的各种可能性。总之,根据学生原有的思路加以引导,其效果常比逼着学生按照教师的思路走要好得多。

  2.写作练习的数量和评阅手段

  写作总是需要练笔,但学生学习负担重,英语教师工作量过大的情况又使频繁的写作练习变得不切合实际。因此写作训练要有一个最低量,同时采用合理有效的批改方式。如前面提到的summary writing,以两周学习完一篇精读课文,相应地写作一次为例,一般英语教师教三个班,且随着高校扩招,多为五、六十人的大班,仅此一项,教师就忙得焦头烂额,科研工作可以说完全没有时间进行。这一练习可以说内容相对固定,教师可采用抽查方式,每次每班抽查十人,发现共性问题在班上讲解。然后可提供一篇范文,让学生对照修改自己的作文。甚至可背诵范文,这种方法虽然原始,却也不无裨益。

  对于命题作文,笔者认为每学期应保证8-10篇。对于其批改,一般认为最好是全批全改,其实并不一定。事实证明仔细认真地看教师的批改及评语的学生并不多,他们可能只看一下这篇作文得多少分就放下了。研究发现,即使教师批阅作文很仔细,在语言上做了许多修改,但拿到作文后认真查找语法参考书,把作文中语言问题弄清楚的学生很少。因此,比较简单有效的方法是让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己修改作文。一般的做法是教师在批阅作文时并不逐字逐句批改,而是使用一系列的符号和评语,如划红线表示语法或句型错误,用词不当用WW(wrong words),拼写错误用圆圈圈起来,多余词用×号,漏词用∧号等。在此之前,教师也可对一部分学生的作文进行评阅,然后以讨论和交流的形式使多数学生受益。在此应指出,有时让学生重写同一篇作文比布置一篇新作文收获更大,教师也不应片面追求布置作文的数量。

  如何写评语也是作文批改中的重要环节。对于中国学生来说,评语可以用中文,以免发生误解。评语要考虑学生的个性,以表扬称赞为主,逐步培养他们对外语写作的兴趣。此外,在评语中要鼓励学生大胆使用语言,在指出学生作文中错误的同时,对他们尝试新的语言表达方式应予以称赞和鼓励,以消除改正语言错误而产生的副作用。

  (文/叶建平;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