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篇:期末复习全攻略

英语辅导篇:期末复习全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5 10:56  英语辅导报

  搞好考试前的复习、备考工作,是期末考试取得优异成绩的前提和保证。俗话说:不打无准备之仗。同学们在考前应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工作呢?笔者认为大家应做到如下几点:

  一是充分复习学过的英语知识。

  期末考试是阶段性考试,重在考查同学们对"双基"(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英语知识多而零碎,需要大家下大气力复习。具体说来,基础知识包括语音、词汇、语法、口语项目和句型等。复习这些相关知识,应以课本为主,但又不能完全拘泥于课本。在复习过程中,多掌握一些科学的复习方法是很有必要的。聪明的学生总能在复习知识、提高能力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总结适合自己特点的复习方法,既减轻自己的学习负担,又改善了复习质量。拿复习词汇来说,我们不能一味地看着词汇表,只看单词的拼写,正确的做法是从单词的读音、词性、用法和习惯搭配等方面掌握单词。拿look一词来说,可以作动词,如:Look at the blackboard.还可以作名词,如:Let me have a look .此外,还要掌握look at,look for,look after,look up等短语的含义。

  二是在复习语言知识的过程中,要有意识地通过各种练习培养自己听、说、读、写、译等基本技能。

  英语是一门语言,实践性很强,无论是何种类型的考试,都非常注重对听说等技能的考查。在复习过程中,同学们要搞好听说等基本技能的培养和训练。举个例子,我们本学期学过不少语言话题,如问候、介绍、询问年龄等。在复习这些语言话题的时候,要同听说训练结合起来,做到听力测试能听得出,补全对话题能填得上来,口试能应对自如。又如,本学期我们学过不少英语句型,在复习过程中要进一步熟悉这些句型结构,学会用它们来造句子,训练自己的写作、翻译技能。

  此外,大家要特别重视以前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出错的原因何在?要探究其深层次的原因,不要动辄以"粗心"为由对以前所犯的错误轻描淡写。要找出错在哪儿,并提出改进措施。记住:改正错误就是进步。

  第三,了解正确的应试策略。

  要想在考试中取得优异成绩,除了具备扎实的知识技能准备外,还需要大家具备正确的应试策略。常见的应试策略有:

  1.养成认真审题的好习惯。调查研究表明,考试中所犯的错误60%以上是因为审题不认真造成的。

  2.做题要"先易后难"。先做容易题能缓解同学们紧张的心理,不断增强自己的自信心,有利于解出试卷当中的难题。相反,如果自己先做难题,万一做不出势必影响自己的情绪,搞得自己心烦意乱。

  3.做题切忌"想当然"。想当然,即主观上推测,认为事情大概是或应该如此。这种主观臆断往往是站不住脚的,在考试中也会危害无穷的。如:

  There are 60 minutes in ________ hour.A.a B.the C.an D.×

  好多考生由于审题不够仔细,忽略了hour的音标是/au /,于是选A作答案。其实,正确的答案是C。

  4.注意珍惜时间。在考场上答题有别于平时的做题,只要能迅速地选出答案即可,无须考虑"为什么"和"举一反三"。如:

  Jim is _______ the tree.A.in;B.on;C.at;D.for.

  如果你能判断出A是正确答案,B,C,D则无须再看。

  5.注意分秒必争。不少同学在考试中看到有些题不会做,就干脆完全放弃,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像选择填空题,任意填上一个选项,都有得分的可能。就是完成句子题,或许你三个空不能全部填上,但填对一个就能得0.5分。怎么能轻易放弃呢?

  6.卷面要整洁。好多同学会做题,但不能得分,原因何在?很大程度上在于他们的卷面书写不规范,有的将a写成u,r写成v,g写成y等,不一而足。还有的在试卷上乱涂乱改,把试卷涂成"大花脸",让阅卷老师看得不明所以,焉能得分?

  7.认真检查试卷。答完题目后,不要急于交卷,一定要耐心检查,如姓名、考号是否规范填涂;有无漏掉的题目;有些单词自己是不是用对了它们的正确形式,-s,-ing等后缀是否有遗漏等。如果时间充裕,对那些没有把握的题目要仔细推敲,争取在交卷之前找到正确答案。

  8.充分预习好听力题目。在听录音之前,大家应迅速浏览听力题目,了解题目要求及所给的内容。在听录音前对所给的内容了解得越细致,所获得的听力效果就越好。听力测试一般都最先测试,答好这部分题目对整份试卷的作答举足轻重。

  最后,提醒同学们做好两方面的准备。一是做好心理准备,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到紧张的复习中来,坦然面对复习过程中出现的各种困难。

  二是做好体能储备。在期末复习过程中,同学们要合理安排复习、生活,保证有充足的睡眠和体育锻炼,做到劳逸结合,松弛有度。

  最后祝读者朋友们在期末考试中发挥自己的应有的水平,考试成功!

  (文/山东商河辛金;英语通初一版03-04第1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传播。)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