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新题型引起的思考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新题型引起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02/15 10:42  英语辅导报

  为了改进大学英语教学,提高考试的效率,使考试对教学有较好的反拨作用,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从1993年开始研究新题型并于1995年7月开始陆续公布和使用新的题型。新题型和作文实行最低分的改革,增加了主观测试题,判断题相应减少,注重表达测试,其目的在于测试考生的听、说、读、写、译等综合语言技能,为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打下较好的基础。复合式听写目的在于测试考生的阅读能力,英译汉目的在于测试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并非着重翻译技巧和翻译水平。总而言之,新题型的推出就是为了考查学生的英语综合运用能力。针对新题型重在测试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我们的教学重点应放在培养学生的语言应用能力上。因此,我们的教学可采取如下的措施:

  1.加强基础语法知识的教学。

  基础语法知识是语言中客观存在的语法结构,是用语言进行交流的基础。因此,在我们的课堂教学中,讲解课文中出现的基础语法结构时一定要重视帮助学生复习巩固,千万不要以为这些基础的语法知识是学生在中学时学过的,不必重复讲练。教师不仅要透彻地讲解这些语法结构和用法,而且要在课堂上提供有关句型让学生适当练习,使学生切实牢固地掌握这些知识,并让学生在课外把学到的句型活用起来,达到用笔头进行交流的目的。

  2.加强听写训练。

  坚持课前的听写训练是必要的。可以在每次讲解课文前听写生词,为学习课文扫除生词障碍,这样有利于更好地理解课文。还可以在听写生词的基础上过渡到听写句子和段落、整篇课文,并进行复合式听写训练。这样,通过循序渐进的听写训练,不仅能培养学生扎实的拼写基本功,提高听力,而且还能培养语感,加强语篇意识,为写作打下一定的基础。更重要的是,通过听写训练和一些听力技巧的学习,学生就能适应四级统考新题型中的听力题型,在这部分考试中取得理想的成绩。

  3.加强朗读、背诵和默写的训练。

  学习任何一种语言,朗读、背诵和默写都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好方法。俗话说:"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中小学的语文老师经常要求学生背诵课文,特别是背诵古文。凡是当时按老师要求背记过许多课文的学生,日后一定已经体会到背诵的好处。学习母语要背诵。学习一门外语更要背诵。我们的学生只在课上学英语,在生活中缺少语言环境。因此,背诵就显得尤其重要。当然背诵要讲究方法,要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要精选材料,篇幅过长的课文不必全部背诵,可精选某一精彩的段落,先听录音朗读几遍,把音读准了,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背诵。朗读的次数越多,理解就越深刻,背诵起来就越容易,最后把它默写出来。这样做有如下好处:朗读有利于掌握正确的语音、语调,能提高听说能力;背诵有利于熟悉句型,掌握大量的词汇和句型,在背诵过程中注意力高度集中,又能改善和提高记忆力;而默写是一个强化的过程,不仅能训练拼写,而且能使学到的句型记得更加牢固。总而言之,通过朗读---背诵---默写这一过程的训练,不仅加深了理解,而且有利于吸收消化所学的内容,使学过的词汇、句型和语法在脑海里留下深刻的印象,并积累大量的语言材料,为实际运用奠定牢固的基础。如果我们的学生能听得懂、背得熟、写得出,就是学到了英语。可以说朗读、背诵和默写在英语学习中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是掌握英语的捷径和最佳方法之一。

  4加强教材中材料的使用,使学生受到全方位的训练。

  教材中的材料涵盖的知识面较广,内容包括听、说、读、写、译等五方面。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应充分利用教科书上的内容,使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听、说、读、写、译等方面得到全面的训练。

  1)首先,对精读教材的处理:学习课文除了从单词到句子、语言点的讲解外,还应注意语篇教学的三个步骤:分层次;找联络;定中心。分层次就是划分段落;找联络就是找出各段落之间的连接词语和各意群之间的关系,分析文章的连贯性;定中心就是首先确定中心段落,然后确定主题。通过这三个步骤的语篇教学,能帮助学生加深对整篇课文的理解。其二,在讲解课文前,在讲解课文过程中以及在讲解课文之后,对课文内容进行提问,检查学生的预习情况和理解情况或复习巩固情况,这样不仅对语篇教学有利,而且为学生提供听和说的机会,提高听力和口头表达的能力。其三,在进行语篇教学基础上,介绍本课的写作特色,分析课文的文体,介绍几种常用文体,如记叙文、议论文、描写文、说明文等的特点。然后提供一篇同文体的短小精悍的文章,布置一篇命题作文,让学生仿写。批改作文后,教师要及时讲评。可从学生的作文中挑出1-2篇写得较好的作文作为范例,讲评写得好的地方和不足之处,还可以把一些典型的错句抄写在黑板上让学生修改。如果从新生一入学我们就开始用这样的方法来进行写作教学,那么经过四个学期的训练,学生的写作能力就会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也就不至于在四、六级考试中因为作文达不到要求而被扣分或考试不及格。其四,有所侧重地处理课后的大量练习。对学生练习的处理力求做到精在应精之处,简在应简之处。这些练习量大,而大学英语课时少,要全部在课上详细讲评是不可能的。我认为这些练习中的词汇、构词和结构这三部分可以作为重点练习来处理,教师要用一定的方式,务必在使学生完成这三部分的基础上进行讲评,让学生复习巩固课文中学过的这些重点知识。另外,有的练习,如课文理解和翻译可穿插在讲解课文的前后完成。

  2)对快速阅读教材的处理:要在课堂上控制时间让学生当场完成及时讲评。

  3)对语法教材的处理:每单元用20-30分钟时间讲解重点,大量练习让学生课后完成。

  4)对泛读教材的处理:精读课本上的阅读技巧要重点处理,而泛读书上的某些练习主要让学生自学,课后完成。偶尔抽出某篇文章进行问答或讨论。

  5加强对学生的能力尤其是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

  综合性考试是较好的测试考生分析理解、逻辑推理及归纳总结等独立思考能力的手段。对于翻译,虽然学生并不感到陌生,但要求其独立地、恰如其分地翻译几句完整的句子就不那么容易了。而对于简答题,要求高度概括文章的主题或简练地、切中要害地用英文回答问题,无选项给予提示,对学生来说的确是一个挑战。

  而要应战,必须注意培养这方面的能力。由于测试的导向作用,学生开始接受、积极思考并愿意回答课文中出现的归纳性问题,不再觉得课上操练与考试无关的此类问题是浪费时间。《大学英语》第三册第七课中有这样一段内容:

  Mrs.Harlowe:It isn't fair.(She points toward Stockton house)He's down there in a bomb shelter completely safe.And our kids have to just wait around for a bomb to drop and-Henderson:Let's just go down into his basement and break down the door.

  A chorus of voices greet this with assent.

  当老师问到这里this是指什么时,学生积极地在文章中找出答案,最后得出结论this在此处指Henderson's suggestion of breaking down the door。因为这句话不仅提到要把门砸开这一主要内容,而且点出是由Henderson出的主意,并采用名词短语来回答what,符合语法要求。学生认为这样的练习能促进积极思考,开发智力,甩掉了选项这个拐棍,学会了独立行走。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增加了新题型,旨在努力克服原题型存在的弊端。虽然还不够完善,但对外语教学开始重视素质教育起了很好的作用。此项改革表明语言教学不仅是传授语言知识,更重要的是培养语言运用能力,是培养有实际运用能力的外语人才。

  (文/通化杨桂兰;英语辅导报大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7、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