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从一道高考题谈人称代词宾格代替主格

从一道高考题谈人称代词宾格代替主格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09:49  英语辅导报

  2003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英语试题第33小题是:

  -Susan,go and join your sister cleaning the yard.

  -Why_____ ?John is sitting there doing nothing.

  A.him B.he C.I D.me

  此题考查人称代词在口语中的使用情况,正确答案为D。一些考生由于没有掌握人称代词宾格代替主格的用法,错误地选择了其它选项。现就人称代词宾格代替主格的用法归纳说明如下:

  1.在口语中,why后面接人称代词宾格时,表示"责备"、"抱怨"。例如:

  -Tom,go to carry the box.汤姆,去搬箱子。

  -Why me? You are sitting there doing nothing.为什么我搬?你坐在那儿什么也不做。

  2.在as和than后,常用人称代词宾格代替主格。例如:

  She is cleverer than me.她比我聪明。

  You are not as careful as her.你没有她细心。

  3.在对话或描述中,为表示惊奇、反问、不满、猜疑、厌烦等感情色彩,要重复问句中的人称代词,用人称代词的宾格代替主格。例如:

  -Do you have good eyesight, Liu Dong?刘东,你的视力好吗?

  -Me?I can see a sparrow two hundred paces away.我?我能看见两百步以外的一只麻雀。

  4.在回答中或在陈述句中往往用省略句,在not之后逻辑主语的人称代词用宾格代替主格。例如:

  -Are you going to catch it yourselves?你们打算自己抓住它吗?

  -No,not us!不,不是我们。

  5.在对话中用孤立的人称代词回答对主语的提问时,通常用人称代词宾格代替主格。例如:

  -Anyone knows where the manager lives?有谁知道经理家住在哪里吗?

  -Me.我。

  6.在回答中或在陈述句中,作表语的人称代词常用宾格代替主格。例如:

  -Who is there?谁在那里?

  -It's me.是我。

  7.当人称代词在带强烈感情色彩的句子中作主语,其后不带谓语,或者用于不带限定谓语动词的不完全句中作主语时,习惯上用人称代词宾格,而不用主格。例如:

  -I'm very pleased at the news.听到这个消息我很高兴。

  -Me,too.我也是。

  What!Me fight a big chap like him?Not me!什么!我和一个像他那样的大个子打架?不是我!

  (文/陕西西安赵忠西;英语辅导报高中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