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新平台上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的尝试

新平台上自主、合作、探究学习模式的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08:56  英语辅导报

  近年来,随着因特网(Internet)在我国的迅速发展,计算机网络飞速走进了教育。网络对传统的教育观念、教育模式、教育内容和教育评价等等形成了巨大的冲击,同时也带给了学生更为广阔的学习空间和多维的学习方式。新课程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要求学生由外部刺激的被动接受者和知识的灌输对象转变为信息加工的主体知识意义的主动建构者;要求教师由知识的传授者、灌输者转变为学生主动建构意义的指导者(instructor)、设计者(designer);由以教师为中心(teacher-centered)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ed)和任务型活动(task-based activities)为中心。这一切都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用全新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模式,发挥学生自主、合作的探究式学习,相应的教学设计则应主要围绕"自主学习策略"和"学习环境"两方面进行。多媒体(CAI)和网络平台(Net-stage)由于能提供界面友好、形象直观的交互式学习环境,有利于激发学生的自主探究学习兴趣和进行个性化协作学习;又由于它能提供图文、声像并茂的多种感官综合刺激,有利于情景创设和大量知识的获取和保持。

  为此,我们对网络平台下的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式英语学习模式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尝试,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一、自主式学习(Autonomy Learning)

  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自主式学习是指学生在学习中自行进行意义建构的过程。多媒体网络平台为学生创造了全新的自主学习英语的环境,特别是数字校园网站链接了许多英语学习网站。我们在校园网中专门开辟了英语天地,将英语课的材料以多媒体信息方式呈现,包括文本、图形、声音、视频,甚至还有虚拟仿真的内容,学生通过宽带网可以多渠道、多视野、多层次的建构知识。

  师---生任务式自主学习模式是指在教师指导下所开展的学生自主学习模式。自主学习,并非"全权"放下,教师"袖手旁观"。由于小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他们的自主选择能力和判断能力还不是很强,在学习过程中需要老师给予必要的引导。利用网络平台,给学生提出学习任务,通过人机交互,学生不断克服困难,完成任务。通常,我们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分三个步骤来实现该模式的目标,下面通过对这一节课的具体分析来概述三个环节:

  (1)教师分配任务,学生网上阅读预习。

  在这一环节中,教师首先指出本节课的主要教学目的,然后要求学生自主预习,达到该目的需要掌握的词汇及习语。例如:华东师大出版的《新世纪英语》第二册第十一课:My favourite animal。本课的主要语言项目是形容词的用法及祈使句的体会。根据教学内容,以新课程理念为依据,教师为该课设计了一系列课件,并提交网络终端,资源共享。学生们接到学习任务,马上戴上自己的耳机,打开课件的词汇部分,根据个人的学习基础,或浏览单词,或跟读单词,教师则通过电子黑板检查学生的自主学习情况,经过对上、中、下各个层次学生的提问决定预习时间的长短,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教师可以进行侧重辅导。

  (2)教师提出问题,学生网上寻找答案。

  传统的教学模式是:教师先讲解句型,然后操练,下一步才是对课文的理解,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有了网络平台的支持,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课文的理解便可一步到位。词汇掌握之后,教师根据课文内容提出问题,如:What's Sam's favourite animal?What do you think of the elephant?Is the tiger hungry or thirsty?问题就是学习目标,学生带着以上问题进入课文学习部分。首先是戴上耳机,一边观看电子课件中热带草原的各种动物的动画形态,一边认真倾听、跟读配有动物叫声的课文朗读录音,进而理解每句话的含义,为回答教师的问题作积极的准备。同时,交互式的网络平台使学生可根据自己的需要决定观看、倾听的次数。另外,在这些教学内容中都内嵌一个单表,供学生提问和帮助老师的启发引导。

  (3)教师无须讲解,学生自主解决问题。

  当学生通过了以上自主预习、学习探究两个环节后,一般就能自如、准确地回答老师预先呈现的问题。所有问题解决之后,对于课文的理解就已经比较透彻了。有时为了进一步检验学生运用知识的情况,教师会不失时机的安排学生网上虚拟会话和听说练习,同时学生可以通过I-Phone或Net Meeting向老师和周围的学友讨论交流。

  最后一项活动任务是在电子公告牌(BBS)上画出自己最喜欢的animal,制作好后写上一段话:My favourite animal is...It can...并且通过电子邮件进行师生、生生交流。其中有个学生用flash做了一个鼻子会动的小象,他说:"This is a small elephant.It can water the flower..."(一边说一边点击会动的象鼻子)怪怪的鼻子赢得全班同学的热烈掌声!

  通过这种网络创设,教师指导下的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能够明确阶段性的学习目标,并通过自我努力一步步实现、完成,而成功的反馈信息赋予了学生成就感和自我满足感。它对学生认知结构的形成,促进学生关于当前所学知识的意义建构非常有利。同时,该模式不仅重视了学生主体的积极性、主动性,而且也发挥了教师主导作用。

  二、合作式学习(Cooperative Learning)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指出,外语学习应该是对人的品格、思维、情感、学习能力等的全面教育,倡导协作式的教学模式,通过感知、体验、实践、参与和合作等方式学会学习和自我评价,感受成功,在总体构建上特别重视"语言运用"(language use)和分享与合作(sharing and cooperative)。

  在传统的英语教学中,集体活动开展较少,比较多的就是齐读,小组对话或者表演课文,但真正能够调动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展开丰富想象力,从而使小学生爱表现的个性得以充分张扬的做法却少得可怜。现在,校园网络平台的使用,为一个互动式的学习创造了新的可能,创设了一种相互交流、信息共享、合作学习的环境。在英语课堂教学中,我们可以展开丰富多彩的群体活动来培养学生的群体意识、协作学习和竞争能力。学生之间不再是直接面对,而是教师通过网络把分散在课堂中的学生链接成小组性的学习团体,他们不仅接受,同时也在表达。利用网络来传递声音、文体、图像等各种符号,以此来传递信息,从而达到交流的目的,这对于克服学生操作的自我中心性,促进学生的个体社会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通常我们把这种分享与协作式学习模式用于基础知识的运用阶段。我们的校园网站提供了同伴学习系统,可以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感觉到他并不是孤独的,而是有伙伴,可以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既有网络虚拟的,更有真实的。当一方有问题时,可以随时与另一方面讨论,可以随时向提供网络服务的任何一名教师请求指导。同时,我们学校在同伴学习系统上设计了一个软件包,它不仅能及时批改答案,而且在作业的过程中,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其他同学的帮助。这种互动式的合作学习加强了学习者之间的交流,对提高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一项调查表明,100%的学生感到他人的作业和想法很有用。在网络的支持下,这种学习者之间的交互合作作用也可以扩展到世界各地。

  分享与合作式学习开展的效果不仅仅表现为学习的效率和质量,也许更为重要的是,使每个学习者体会到,在为别人成功地解答好一个问题时,心理的成就感和欢乐;使每个学习者从单子式个体封闭的学习和认知中走出来,学会分享合作学习,获得群体动力的支持;使每个学习者懂得,人都必须融入整体中,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发展。

  三、探究式学习(Discovering Learning)

  人类需要有一种新的学习方式,需要学的更快,共同学习。只有当学习者与外界环境发生主动的交流时,真正意义上的学习才算产生。新课程特别强调学习者主动发现或探索学习,要求学习者自己管理学习任务,能做出学习的决定。个性化的探究学习是网络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学习方式,其特点是:学习者可以按照自己的能力选择学习项目,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可以决定学习的进度,自由进退,自主构架。

  我们知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由于背景知识、学习习惯和能力、认知风格都存在个别差异性,而在传统的讲授式课堂教学中,教师普遍存在着无暇顾及学生接受能力存在的差异,同是学习难度一样的内容,这样的教学"让胃口小的吃饱,胃口大的吃好",效果肯定是不尽人意的。校园网络平台的多元性、开放性和非线性充分为学习者提供了多种选择的可能,使人的思维得到激活,不断改变自我的思维结构,充分赋予学生自主学习、探索学习的自由,从而充分调动起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潜能。

  例如:在教学个性化练习中,学生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不同认知水平和需要调用校园网虚拟光驱里的各类练习,做完后软件包将对作业进行批改,由于不同层次的练习难度不一,无论能力高还是能力低的学生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内容,速度既快、正确率又高的学生,还可以赢得"开心一刻"奖励的"欧美金曲"。

  通过网络的特殊功能,我们让学生在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中体验个性化的探究性学习,把学习的权力交给学生,并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度,让每个学生都能非常乐于接受这样的学习方式,又能在自己的探索尝试中建立自信心,哪怕是小小的成绩,也能使他们达到满意的自我评价,何乐而不为呢?

  四、展望

  《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提供给我们一个全新的视觉,使我们从狭隘的学习观中解脱出来,而在其指导下的网络平台的应用为师生的教与学模式拓宽了领域。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模式,培养了学生自主、创新、协作意识,师生之间将以更加平等、民主、和谐的关系相待。

  同时,我们也不难发现,网络环境下的英语教学一旦组织起来,必然带有松散性、不确定性、难控制性。正如IBM总裁郭士纳所说:"网络确实是有用的工具,但它不能取代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的好老师,也不能取代给予子女支持的家长,更不能取代校园中的一草一木,同学间的一颦一笑。"如果我们能充分利用Internet的优势性,弥补英语常规教学的不足,必将大大提高外语教学的效率!

  (文/江苏溧阳迟萍;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17、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