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课外知识阅读:冰淇淋趣闻

课外知识阅读:冰淇淋趣闻
http://www.sina.com.cn 2004/02/20 10:28  英语辅导报

  一提到美国人的吃喝,许多人就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汉堡包(hamburger)、热狗(hot dog)、三明治(sandwich)、比萨饼(pizza)、炸薯条(French fries)和可口可乐(Coca Cola),岂不知还有一种东西上至美国总统下至平民百姓都喜欢得不得了,它就是冰淇淋!据统计,平均每个美国人每年要吃掉15夸脱(quart)也就是近15升的冰淇淋,想想美利坚有多少人!据说,爱美的美国小姑娘,常常在大热天吃完冰淇淋后撒腿疯跑,目的是要消耗掉吃进去的卡路里(calorie即热量)。可见,冰淇淋不仅仅是一种食品,而且还从一个侧面体现了美国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如今,冰淇淋已成为全球人的最爱,它是怎样获得人们的青睐的呢?这其中的故事很有趣。

  据说第一个吃冰淇淋的人是中国人,吃法是把桔子汁或柠檬汁浇到冰块上。后来,这种吃法传到了意大利,罗马暴君尼禄(Nero)非常喜欢这种稀罕之物,他命人爬上山顶,取回积雪,飞快地跑回皇宫,然后拌上蜂蜜、果汁和干果,美美地享用,有点儿"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意味。也有人认为,14至16世纪佛罗伦萨的一位名叫凯瑟琳的富家女在去法国时,让她的厨师把冰淇淋的配方--牛奶、蜂蜜和冰也一同带去,并称冰淇淋为"奶花"(flower of milk)。

  在英国到17世纪早期,只有皇室家族的成员才有幸品尝到一碗冰淇淋。有故事称国王查尔斯一世(Charles I,1600-1649)非常喜爱冰淇淋,他不惜花钱请法国厨师保守制作冰淇淋的秘方。大约到1660年,巴黎的咖啡馆里才普遍供应冰淇淋,店主大多是意大利人。

  冰淇淋传到美国大约是在18世纪早期,并很快成为美国总统们的最爱。第一任总统华盛顿(George Washington,1732-1799)的厨房里就有冰淇淋壶和和制作冰淇淋的机器;第三任总统杰斐逊(Thomas Jefferson,1743-1826)在欧洲第一次品尝到冰淇淋就特别喜欢,并把制作美味甜点的配方带回美国;第四任总统麦迪逊(James Madison,1751-1836)的夫人首次在白宫以冰淇淋招待客人,这使客人们非常高兴。

  美国人喜欢的冰淇淋有好几种,下面一一介绍。

  1.冰淇淋苏打水(ice-cream soda)

  它的发明是个偶然。1874年在费城的一次集市上,格林(Robert M.Green)在他的货摊上出售一种由奶油、苏打水和糖汁合成的饮料。有一天,糖汁用完了,他就用冰淇淋来应急,人们竞相购买,格林的腰包也很快鼓涨起来。

  2.冰淇淋圣代(ice-cream sundae)

  它的来历也很有意思。在19世纪90年代,由于某种原因,美国政府下令禁止在星期天卖冰淇淋苏打水。但冰淇淋店主可不想丢掉生意,他们就用糖汁代替苏打水制成冰淇淋,并称之为"礼拜日"(Sunday),一些宗教人士不喜欢吃喝的东西与宗教有关,所以人们就改口称之为"圣代"(Sundae)。

  3.蛋卷冰淇淋(ice-cream cone)

  它也产生于偶然。1904年,在美国圣路易斯的世界博览会上,一位名叫海姆威(Ernest A.Hamwi)的叙利亚人在店铺里出售一种又平又软的小饼。一天他卖冰淇淋的邻居没有备用的碟子盛冰淇淋,海姆威就把他的小饼卷成圆锥筒,里面填上冰淇淋,当然这又是一个意外惊喜。

  夏天来临时,在世界的任何角落,你几乎都可以发现冰淇淋的芳踪,并且能感受到它带给你的"透心凉",只是不要忘了,你在享受着冰淇淋的同时,也在饱餐着美国文化。

  (文/山东临沂邢驰鸿;英语辅导报大学一年级版03~04学年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