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对高中新教材教法的一些探讨

教学参考:对高中新教材教法的一些探讨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1 18:51  英语辅导报

  一、新教材的特点

  较修订前的教材,笔者认为新教材有以下几个明显的特点:

  1.目标明确、全面。

  新教材在每个单元的前面Goals的栏目内,列出了本单元的教学目标,它包括话题、功能、语法及任务。教师用书中又列出了详细的教学目的和要求。这个目标涵盖了语言知识、语言技能、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五个方面的综合行为。使教师明确了在这个单元的教学中学生该做些什么。我们在设计、组织教学时必须围绕这个目标来组织活动,不能遗弃目标中的任何一个部分。

  2.只有单元,没有课时。

  新教材以单元编排,没有分具体的课时。这给教学留下了很大的空间,不受课时的限制而拒泥我们的教学。也就是说新教材在单元教学的进度上可以根据教学的实际情况来安排。比如教材的某一个部分(教材中共有11个部分),笔者要重点组织学生活动,就可放开让学生去活动。我们要考虑活动的效果,只要学生能学到更多的东西,我们就要多花些时间。不要一味去赶进度,11个部分,蜻蜓点水似的过一下,实际上学生并没有多大收获。其次在一个单元内,11个部分不一定按照课文安排的顺序一层不变地进行教学,我们可以根据内容和教学的需要,调整前后次序。比如讲Warm up之后,我们可以接着进行Speaking的教学,Language Study中的有些练习,也可放在Reading中来完成。总之,以单元编排,使我们教师在组织教学上有了更大的主动权。

  3.学生自主活动增多。

  新教材的Warm up,Speaking,Pre-reading,Post-reading部分都要求学生自由讨论,交换看法,发表评论,展开辩论,现场采访等,这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生通过这些活动,增强了学习英语的兴趣,培养了学生运用英语的能力,同时也提高了学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比如Unit1中的Warm up部分,可以让学生四人一组去活动,Describe one of my friends.学生在描述的时候可以输入新的词汇,这样学生就学得有趣,而不是单纯去教几个新词。在此基础上教师再提出讨论What qualities should a good friend have?这样又对学生进行了思想教育,交一个好朋友在青少年发育阶段是很重要的。在学生明确应该交什么样的朋友后,再布置学生一份作业,Send an e-mail,Look for an e-pal,这一系列的活动,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学习。教师只要在整个活动中做好组织和点拨工作,这才是我们教师角色的转变。

  二、教法研究

  依据《课程标准》(实验稿)的要求,教材作了如此大的变动,我们必须很好地学习《课程标准》(实验稿)中的教学建议;树立符合新课程要求的教学观念,优化教育教学方式。彻底改变课堂教学以教师为中心、单纯传授书本知识的教学模式。教师应帮助学生发展探究知识的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和自主学习的能力。

  新教材编排的最大特点就是活动多。如何组织各种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自主、合作、探索着去学习,笔者认为有以下几点做法:

  1.必须落实好活动的组织。我们现在所采用的还是大班教学,不可能让学生面对面地去交谈。因此我们必须将学生组成2人小组、3人小组,4人小组或整组等。这种组合可与班主任协商,好差搭配,男女生搭配等,使合作学习能有效地开展,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提高。组织落实后,要使每一个组都有一种荣誉感和竞争意识。

  2.必须有明确的活动目标和要求。

  任何一项活动都必须有明确的目的要求。教学中的每一个活动也是如此,比如Unit 1中的Pre-reading。我们要组织学生活动,必须要学生通过小组讨论亮明自己的观点,并说出自己的理由,这些理由又必须通过I think...because...或...would be more important than...because...等句型来表达。在活动前教师要make a model.使学生明确做什么,怎样去做。这样才能使教学活动落到实处,不流于形式。

  3.教师要转变角色,参与活动。

  学生分组活动教师不能忙其它事情或站在讲台前不管。教师在活动中应成为学生学习的促进者、指导者、组织者、帮助者、参与者和合作者。教师要走下讲台,到学生中去检查督促学生活动,启发帮助学生思考、指导参与学生活动。使学生真正地思考、活动起来。比如讲Unit 1Pre-reading的活动,学生如果选择了a mirror or a saw学生可能就很难说,教师要参与到学生中去启发学生Mirror is made of glass.It can cut things...It can frighten animals.It can make fire.etc.这样学生对活动就增强了信心。

  4.活动的评价

  学生活动后,教师必须对学生的活动进行评价。活动的评价不是单纯地看最后的结果。应看活动的组织、活动的面、活动的过程以及每次活动的发展情况。就是说小组活动时要人人开口,小组成员间要相互帮助,共同提高,小组成员要能轮流发言,问题的思考要有深度,活动质量要一次比一次高。这样才能促使学生综合运用语言能力的提高。在评价方式上要以激励为主,要发动学生去相互评价,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

  5.任务的处理。

  教师用书在每个单元中都提供了好几个主题任务,鉴于新教材刚使用,我们还不适应,活动效率还不高,时间和深度难以把握,但我们必须要积极创造条件去完成其中的1-2个任务,以培养学生综合语言运用的能力。任务我们可以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来自定,比如在Unit 1中,我们可以指导学生Write an e-mail to find an e-pal.学生通过活动既掌握了英语,又学会了现代通讯技术的运用。又如在Unit 2中,我们可以组织学生到阅览室、图书室、实验室等各种场所去调查有关活动室的规章制度,又提高了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在完成这些任务的过程中,学生是一种探究、合作学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学生的学习能力将得到潜移默化的发展。

  要研究新教材的教法,必须认真学习《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更新我们的教育观念,从学生可持续发展的角度考虑,过分地去强调考试,必将影响我们的教学改革。可以断定,《英语课程标准》(实验稿)的出现,新教材的使用,新的评价模式,新的高考模式将会应运而生。

  (文/江苏丹阳张扣才;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度第2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