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语法辅导:强调句型使用十要素

语法辅导:强调句型使用十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2 22:17  英语辅导报

  It is/was+...who/that强调句型使用频率很高,高考也很注重对它的考查,然而该句型结构复杂,变化多样,在实际使用过程中颇有难度。笔者认为使用强调句型时应注意下列十要素(本文前五个要素合并举例说明,后五个要素分别举例说明)

  一、如果强调句型指现在或未来情况用It is,指过去情况用It was。

  二、被强调部分往往是句子的主语、宾语、时间状语和地点状语,但有时也可强调比较复杂的内容,如时间状语从句、条件状语从句、not until...、not only...but also...、...as well as...等结构。

  三、被强调部分是人称代词时,原句用什么格,强调句也用什么格。

  四、被强调部分如果是主格人称代词时,who/that后的动词应和该主格人称代词在人称和数上保持一致。

  五、关于强调词的选用,强调人时可用who或that;如果不强调人一律用that。此时绝不能和定语从句混淆,被强调部分为时间状语、地点状语或者原因状语时不能误用when、where或why。

  例1:It was him who/that I saw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

  析:该句原句为:I saw him the day before yesterday.该句指过去情况,所以强调句型应使用It was开头;被强调部分为原句宾语-宾格人称代词him,所以强调句型仍用him作被强调部分;被强调部分指人,所以用who或that。

  例2:It was in the street that I met him yesterday.

  析:该句原句为:I met him in the street yesterday.该句仍指过去情况,所以强调句型仍以It was开头,被强调部分虽为地点状语,但不能用where,只能用that。

  例3:It was because he was seriously ill that he died.

  析:该句原句为:He died because he was seriously ill.被强调部分为结构复杂的原因状语从句,但不能用why,只能用that。

  六、强调句型的一般疑问句结构为:Is /Was it…who/that…?

  例4:Was it during the Second World War that he died?

  析:该句虽不以It was开头,而以Was it开头,是强调句型的一般疑问句形式。所以当被强调部分为时间状语时,应用that。

  七、强调句型的特殊疑问句结构为:特殊疑问词+is /was it that…?(强调句型的特殊疑问句只能强调特殊疑问词)

  例5:Where was it that you found your lost pen?

  析:该句虽以Where开头,但后边的was it仍说明该句使用的是强调句型,被强调部分为特殊疑问词where,表地点,所以应使用that。

  八、强调句型中的is /was前面可用must /may /might等表推测的情态动词。

  例6:It might be in this room that he met her.

  析:该句It was的was前面虽用might,但该句仍然是强调句。

  九、被强调部分为时间状语和地点状语时,有可能先接定语从句,再接强调句型,应多加思考,不能混用。

  例7:It was on October 1st,1949when he joined the Party that he was killed.

  析:该句的中心不是说明1949年10月1日他入党,而是说1949年10月1日他被杀害,he joined the Party是定语从句,所以,首先是when引导的定语从句,然后是that强调句。

  十、判断强调句型的使用是否正确的方法是将强调结构去掉,如果去掉强调结构后的句子仍然正确,强调句型就正确,否则就不正确。

  例8:It was six years ago that he went to Tokyo.

  析:该句强调句型使用正确,因为去掉强调结构后,该句仍然是一正确句子。即:Six years ago he went to Tokyo.

  (文/江苏如皋郝昌明;英语辅导报高三版03~04学年第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