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主动形式 被动意义”面面观

教学参考:“主动形式 被动意义”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20:01  英语辅导报

  英语中,如果要表达被动的意义,则常须用被动语态,但有些被动意义的句子是用主动形式表示的,如果用了被动语态倒是画蛇添足,成为错句。常见的有以下十种情况。

  一、某些不及物动词或相当于不及物动词的短语动词occur'break out'take place'date from'go well'run out(用光)'come out(出版)'come true(实现)'come about(发生)'come to(总计,达到)'go out(熄灭)'belong to(属于)等。如:

  What body changes occur when the sperm whale dives?巨头鲸潜水时,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My hat blew off.我的帽子给吹掉了。

  二、某些兼及物与不及物的动词,作不及物动词时。

  1.表示"开始、结束"意义的动词。如:

  Tokyo Disney Land opened in Japan in 1983'and Euro Disney opened in France in 1992.东京迪斯尼乐园1983年在日本开放,欧洲迪斯尼乐园于1992年在法国开放。

  2.表示"移位、运转"的动词。如:move'record'ride'drive'print'run等。如:

  The machine runs well.这台机器运转良好。

  The stone moves.这块石头移动了。

  3.read'write'translate'wash'wear'lock'sell'cut'keep'feel'burn'last'strike等动词和表示行为方式的状语连用时,或与情态动词连用时。如:

  The cloth washes well.这块布很耐洗。

  This book translates easily.这本书很容易翻译。

  The slogan reads:"Long Live Chi-na!"标语上写着"中国万岁!"

  三、有些表示状态特征的连系动词、感官动词。如:look'smell'taste'sound'prove'turn out'feel等。如:

  How sweet the music sounds!这音乐听起来多么悦耳!

  The mixture tasted terrible.这混合物太难吃。

  四、有些动词用作连系动词,而且表语是过去分词时,如:get'come'go'turn等。如:

  You must not let the rumour go unchecked.你们不能让这个谣言传播开来。

  五、表示"需要"的want're-quire'need和"忍受",stand'bear等含义的词,其后要用动名词(V-ing)主动形式表达被动意义。如:

  The machine needs reparing.这台机器需要修理。

  The meadow wants watering.草坪需要浇水了。

  The baby needs looking after.这个小孩需要照顾。

  六、be worth+doing表示"值得做……。时,其后的动名词用主动形式表达被动意义。如:

  The book is very instructive and is well worth reading.这本书很有教育意义,很值得读。

  七、不定式作表语形容词的状语又和主语有动宾关系时,不定式的主动形式表示被动含义。如:

  The question is very difficult to answer.这个问题很难答。

  The sofa is comfortable to sit on.这个沙发坐上去很舒服。

  The classroom is too small to hold 50 students.教室太小坐不下五十个学生。

  注明:这类形容词常表示难易、轻重、必要等性质的意义。

  八、不定式作定语时,如果不定式和它前面的名词具有动宾关系,又和句子的主语有主谓关系时,不定式用主动形式。如:

  He didn't have much money to spend.他没多少钱花。

  The farmers thought of ways to protect their crops.农民们想办法来保护庄稼。

  注:如果与句中的主语不具有主谓关系时,表示被动意义仍用被动式。试比较:

  Have you anything to do this afternoon?(you与do有主谓关系)今天下午你有什么事要做吗?

  I'll go to the post office.Have you anything to be taken?(you与take不具有主谓关系)我要去邮局你有什么东西要(我)带的?

  九、在there be结构中,不定式作定语修饰主语时,也用主动形式表被动意义。如:

  There was not a moment to lose.一刻也不能耽误。

  Where trees are cut down'there is nothing to hold the soil in place on the hillside.树木被砍伐了,山坡上的土壤就无法保持了。

  十、不定式to let'to seek'to blame和在"too... to.""enough to do."结构中,不定式主动式表达被动意义。如:

  The house is to let.此房出租。

  The hall is big enough to hold all the audience.这个大厅足以容纳所有的观众。

  (文/黑龙江宝清姜金丽秦淑冬;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