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高中英语阅读课教学初探

教学参考:高中英语阅读课教学初探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20:05  英语辅导报

  笔者在高中英语阅读课教学中,始终将学生置于语言教学的中心,让他们不断接触语言材料、体验领会语言内涵,并且尽可能多地给学生创造运用英语进行交流的情境,使学生能在频繁接触语言、亲身感受语言、内化语言规律、形成语言能力的过程中掌握语言。通过课前热身、略读、扫读、精读与欣赏、限制性活动和开放性活动六个步骤,使得学生在教师的点拨下对阅读课文进行多层面、全方位地理解,即不仅对阅读文章的主旨大意、细节信息有所把握,而且,对其所蕴涵的文段寓意、作者意图等有所感悟;并在此基础上实践语言、探索语言和运用语言。

  阅读课教学遵循的原则:

  1.语篇为单位整体教学的思路:语篇---段落---句子---语篇

  2.教师为指导者、学生为执行者。

  3.语意、语法、语运教学相结合。

  4.有真实生活意义的课堂教学方式。

  5.语言情境设计为先导;任务的布置、完成、验收、评价为依托;英语的大量输入、输出为目的。

  阅读课教学的实际操作:

  一、课前热身(warm-up activity)

  课前热身是整个教学的第一步,其目的是激发兴趣,导入新课。首先从联系日常生活、轻松愉快的话题入手,启动学生思维,作好知识上的辅垫,使学生有兴趣、有激情、有准备地进入下一步的学习。例如,学习At a Tailor's Shop时,教师可以出示这样一个问题作为热身:We all like to be rich.Suppose you were a millionaire now,what could you buy and what couldn't you get?这样的话题会使学生产生一种急于表述的冲动,加之,学生对于购物司空见惯,购物用语烂熟于心,肯定会有许多智慧的火花闪现,在学生回答完问题后教师可以用下列话语转入下一个步骤:So money is quite important in our daily life.We can buy a lot of things with money.However,there are still some things we can't get even if we have quite a lot of money.Now let's see if the millionaire in our text could get what he wanted.

  二、略读(skimming)

  略读是语篇整体教学的重要一环,是通过快速浏览课文标题、插图、首段和末段以及各段落主题句之后概括出文章的中心大意。阅读过程中要求学生对于阅读材料默读、速读、按意群读、不回读、不指读、不查阅字典等工具书,目的是不间断信息,提高阅读速度和质量。也就是说,略读过程中学生只应重视文章的整体逻辑意义,而没有必要把其中的生词、长句、语法等语言现象作为重点,只需将这些语言障碍跳跃而过,直接掌握作者所要表达的主旨,做到精力集中,一鼓作气。多数情况下,学生可以一目十行地进行寻找大意的速读。例如:SEFC Book 1A Lesson 26Earthquakes一文,在处理略读时,教师给出速读的问题:What is the passage about?学生在回答完问题后,只需要将文章各段首句,即主题句过一遍就能得出文章主旨It's about two earthquakes that happened in San Francisco in 1906and 1989and the reasons for earthquakes.

  三、寻读(scanning)

  寻读是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文章细节。通过略读,学生已经对文章有了总体的印象,知道其题材、体裁及其主旨大意。在此基础上,教师在布置问题时,可以设计一些针对具体细节等方面的问题,使得学生对文章有更加全面细致的理解。问题的形式可以是以when,who,where,how,why,

  what开头的特殊疑问句,也可以是判断正误、填空、完成表格、排序或选择题。学生在领会问题的情况下,对文章进行有的放矢地查找,即直接阅读有关具体问题的段落、句子,直到得出答案为止。有时候,也可能需要对相关信息进行认真、细致地分析研究,对所得到的信息作出取舍筛选、归纳概括才能获取全面满意的结果。在这个步骤中,学生没有必要对全文进行逐字逐句的细致阅读。只需按照查字典的方法就事论事足矣。如学习Sau Paulo Fire时,可以让学生判断下列正误以掌握细节:

  1.If a pan of oil catches fire,first you should turn the gas down and cover the pan.

  2.The smoke from the fire was too thick for helicopters to rescue the people.

  3.The terrible fire lasted more than four hours, and destroyed most of the building and killed about 220people.

  对于寻读过程中的拌脚石---语言点,宜在不影响理解文意的基础上穿插或补充进行。处理方法可以先让学生提问,然后师生一块探讨,也可以是教师针对重要语言点精讲,还可以用改错的方式以引起学生注意。切忌阅读过程中对个别词、句进行引经据典和逐句分析讲解;当然,也不能对学生有疑问的语言现象视而不见。

  (四)精读和赏析(intensive reading and appreciation)

  精读是在学生掌握文章大意、排除语言难点的基础上,对全文深层次地了解和把握。教师应该指导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背景和生活常识对课文中的信息进行逻辑推理、分析判断和归纳总结,使学生能够准确把握字里行间的深层含义(read between the lines)以及由此所体现的人物性格、事物发展规律和作者的写作意图。例如,学完The Merchant of Venice后,提问学生What do you think of Antonio /Shylock?What can we learn from the text?之类的问题,激发学生的想像力和创造力,培养其综合能力,将学生对全文的了解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本步骤在进行当中还应穿插课文听读或跟读,任务设计宜采用品味和欣赏语篇行文、注意意群的结合、模仿语音语调、留心生僻词的读音。在听读和精读的过程中,让学生找出感兴趣的、影响深刻的、使人动情的精彩句子或片段。鉴于学生的知识层次不同、鉴赏能力各异,教师应该接受学生的各种回答以保护其成就动机(achievement motivation),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乐于思考、勤于参与、敢于开口,继而体验成功。

  (五)限制性活动(restricted activity)

  限制性活动是指学生在学习课文的前提下,对文章进行的重复再现、巩固理解、加深印象的过程。经常以复述课文(retelling the story)、改编体裁(changing the form)、角色变化(changing the role)、情节表演(acting the story)、故事串联(story chain)等形式出现。当然,学生不只是背课文、背句子,而是经过自己的重新加工创作,用自己的语言,结合课文中学到的新的语言表现形式将课文表述出来。比如,戏剧体裁The Lost Necklace一课,可以要求学生用故事的形式将事件的时间、地点、人物、起因、经过、高潮和结果重组再现。这样,学生们就会在深化课文理解的同时,锻炼其思维创新的能力。在学习Food around the world一文中,让学生们用拟人的手法I am Corn/Potato复述课文。有的学生是这样说的:I am Corn.You can see I have rows of beautiful teeth.I have a history of thousands of years.I used to play an important role in the world food history.Nowadays I am still very popular with many people....谈到Potato话题时,有位同学说到To many people,I am very ugly,I usually wear a brown coat.I have many eyes.I can be made into many different kinds of food....

  (六)开放性活动(real-world activity)

  开放性活动是为了使课堂真正变得有生活气息、真实有意义,缩小课堂与生活的距离,把生活引进课堂,将课堂延伸进生活。通过演短剧、搞调查、写读后感、做辩论、编故事等活动,拓展学生能力,开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如SEFC BOOK2ALesson 34AtaTailor's Shop一课,可以设计如下问题供学生讨论:If you were a manager /boss of a shop,how would you treat your customers?If you were the millionaire,would you just do the same as he did or tell the shopkeeper you were a rich man first?学生们可用已学知识并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和创造力,来分析和解决所面临的问题。通过百家争鸣,各抒己见,相互补充,相互完善;最后以共识性的观点汇报给全班。这样,同学们在取长补短,扩展思维的同时,也培育了相互合作的品质。当然,开放性活动也可以留作课后作业让学生们合作完成。还以At a Tailor's Shop一课为例,可以布置Is money everything?为题进行辩论。正方以Money is everything.为论点搜集证据予以论证;反方以Money is nothing.为辩题进行反驳。

  经过一段时间的阅读教学实验,学生的阅读能力提高了。阅读中,明显克服了死抠语法、英汉词义对照、逐字逐句分析的不良习惯;养成了泛读用无声阅读、意群阅读、抓主题句、跳读等阅读技巧以获取信息、感受语言、模仿并运用语言的阅读习惯。同时,培养了学生们相互合作、主动探究和创造性思维的品质。

  (文/山西省实验中学张林平;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19、20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