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多媒体英语教学的优势和弊端

教学参考:多媒体英语教学的优势和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20:04  英语辅导报

  电脑和英语被喻为打开21世纪大门的两把钥匙。电脑自诞生之日起,就和英语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如何利用电脑这一现代化的智能工具,把多媒体教学引入英语课堂,提高英语教学效率,是英语教学发展的趋势和必然。但是如果使用不当,反而会大煞风景,影响课堂教学。

  一、多媒体英语教学的优势

  1.多媒体教学为我们提供了克服传统教学弊端的全新的教学方式,使抽象的、枯燥的学习内容转化成形象的、有趣的、可视的、可听的动感内容,成为英语教学的发展趋势。这样不但增强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而且在讲解一些内容比较抽象的课文时,还可以为学生提供直观形象的场景,便于学生理解、记忆、矫正发音错误。

  2.多媒体电脑的交互性和智能化,成为医治中国学生"哑巴英语"这一通病的良药。利用多媒体电脑的强大功能,学生们不仅可以和多媒体电脑设置的虚拟人物对话,还能依据电脑的评判(包括语音、词法、句法甚至惯用语)修正自身的错误。这对于学生表达能力的提高无疑是十分有益的。

  3.运用多媒体电脑教学,还可以大大提高课堂容量,使课堂内容更加充实。多媒体教学新颖活泼的形式更能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和热情,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学习过程,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多媒体教学很好地弥补了传统英语教学的缺陷,能极大地提高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对于培养学生的听、说、读、写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二、多媒体英语教学的"三忌"

  1.忌画蛇添足

  多媒体英语教学与常规媒体(录音机、投影仪等)教学之间应是一种相辅相成的关系,两种媒体配套使用,让多媒体用得恰到好处。但不要贪大求洋,结果是画蛇添足。比如:在讲解Where's my chair? Over there.这一句型时,笔者首先在黑板画一把椅子,然后把椅子擦了,问:学生Where's my chair?接着在墙脚又画一把椅子,指着那边说:Over there.这个环节用了简笔画,让学生很容易理解课文意思。后来试着用课件说明,反而没有这么好的效果。

  2.忌英语教师变成放映机

  英语教师渊博的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是其人格魅力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学生具有持续连贯的耳濡目染的影响力。但在教学中有的老师在教单词的书写过程不是自己板书,而是用多媒体展示笔画及书写过程,教授课文不是自己范读而是跟读课件的录音。长此以往,在学生心目中教师如同一个放映员,其威信将大为下降,其教学效果也将大打折扣。偶尔的借用多媒体手段是可以的,甚至达到的效果也不错,但总是依赖,后果就严重了。

  3.忌操作不当

  曾经看过一篇报到,对多媒体教学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发现操作失误的比例竟达到30%。原因可能是教师对计算机理论与实践,只懂一点皮毛。一旦敲过了头或一不小心按错了键,便方寸大乱,束手无策,只能让技术人员上台重新调试,倘无外援便干脆弃电脑于一旁……于是一堂课从此一败涂地。多媒体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教学方式,对于任课教师也是一种新的考验。英语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最基本的要求是:一要掌握电脑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二要能够辅导学生上机操作;三要能够利用软件编写适用于教学的简单课件。

  总之,多媒体教学是一个新事物,在教学实践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我们不断探索、交流,共同为英语教学的改革而努力,共同为培养出跨世纪的有用人才而努力!

  (文/山东淄博刘兆利;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1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