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给家长的十条建议

教学参考:给家长的十条建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03/06 20:06  英语辅导报

  最近,美国评出的优秀教师在家庭教育方面给家长提出了10条建议:

  1.尽量多表扬。孩子具有一定的自信心,才乐于学习。

  2.多关心孩子的学习内容和实际进步程度。

  3.经常制定几个易于达到的小目标。这可使孩子觉得能够做到,从而有利于发挥潜能,增加自信。

  4.刺激学习欲望。不只限于书面,还要抓住生活中的各种机会让孩子练习。例如,制定旅游计划时让孩子从书中查找地名、路线、测量距离等。

  5.帮助孩子树立责任心。让孩子学会洗碗、洗手帕,整理自己的床铺、用具,尽到自己的那份责任。

  6.做好表率。父母能为一本新书、一个课题而激动不已,反复研讨,那么,耳濡目染之下,孩子就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认真读书、解答课外练习题,汲取知识。

  7.尽量不要在孩子面前议论老师。尤其不要在孩子面前贬低老师,不要说"XX老师课讲得糟透了"、"XX老师爱管闲事"等。

  8.定下家庭学习规矩。例如,"不完成作业不许出去玩"、"说不出今天所学到的东西不许看电视"等,并且自始至终地执行。

  9.多引导孩子提出问题。爱提问题的孩子比被动接受知识的孩子知识掌握得快而且觉得负担轻。家长要培养孩子读书时多问几个为什么。

  10.重视上学。尽量避免因家庭问题导致孩子缺课。这有利于培养孩子将来的敬业精神。

  (文/山东商河晓新(辑);英语辅导报高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1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