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贴近生活 发展思维 突出能力(一)

教学参考:贴近生活 发展思维 突出能力(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9:38  英语辅导报

  ---对湖北省荆门市2003年中考英语试题的思考

  今年是我市实施2000年《英语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以来的第一次中考。由于两考分离,2003年初中英语升学考试是九年义务教育后突出选拔功能的水平考试,它主要目的是为高级中学录取新生,但又对初中英语教学起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因此,在命题中必须注意对义务教育阶段教学的导向作用,全面考查初中毕业生在初中阶段所获得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而全面考查考生使用英语语言的能力,真正做到三个有利。即:

  ①有利于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推进新一轮的课改理念,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运用语言的能力和创新能力;

  ②有利于减轻学生过重的负担。此试卷的试题均来源于教材,但又活于、高于教材;

  ③有利于指导今后的初中英语教学。

  帮助学生成功是教育工作者的最大快乐。本试卷立足面向广大学生的实际,力求科学性,做到了内容正确、题型多样、题意明确、结构合理,遵循了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原则,符合初中学生的心理特征,有利于稳定考生的情绪,正常发挥平时的水平。

  试题既注意了考点知识的覆盖面,又注意了其学科的科学性。此试卷的试题均来源于教材,但又活于、高于教材。试题注意了一要在教材知识中有所依托,二要切合多数考生的水平,三要有助于启发考生的思想,开拓其思路,同时注意了命题的导向性。本试卷试题在考查考生英语语言能力和指导英语教学方面做了大胆地突破,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1、强调基础知识运用,体现基础性。

  学生在初中阶段的基本任务就是打基础,而基础知识掌握的数量多少和质量的高低,对于他们今后再学习能力的养成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采取了一题多考,增加了试卷考查的覆盖面,考查了考生综合处理信息的能力。如第23题:Four sevenths of the population in China_______farmers today. A.is B.are C.was D.were既考查了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又考查了主谓一致等问题。第25题:All beepers and mobile phones must_______during the meeting so that we can hear the report clearly. A.keep away B.closed C.be kept open D.be shut off此题既考查了固定短语的用法及区别,又考查了含有情态动词的被动语态句式结构。试题中的听力试题是由浅入深、由简单句到复合句、再到语篇。第1-8题是简单句,比较容易听懂和做出来,第9-14题每题是一组对话,第15-20题是两篇短文,难度较大,考生只有听懂材料和全部内容后才能正确答题,第21-40题是单项选择题,主要是对JEFC教材1-3册的重点词汇、习惯用语以及日常用语等内容进行考查。试题注意了基础知识的覆盖面,突出重点,适当控制难题及题量。以课本为"本",保证了试题具有较高的效度。

  (文/郑敏;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