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学参考:贴近生活 发展思维 突出能力(二)

教学参考:贴近生活 发展思维 突出能力(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9:52  英语辅导报

  ---对湖北省荆门市2003年中考英语试题的思考

  2、注重教材知识整合,突出主体内容。

  在试题的设置中,既注重所有考查知识点都来源于课本,在教材中能找到影子,但又不是教材中的知识点的完全照搬。例如试题的第三节,完成对话就取材于课本第二册Unit 18和课本第三册Unit 5和Unit 14,将这几个单元的内容、知识点加以整理、改编成一篇新的完成对话,但考查的知识点都是学生学过的内容,但完全照搬是不能做好这道试题的。此题既符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又体现了人文关怀,告诉学生不要上网时间太长,注意适当地休息。

  3、贴近学生实际生活,具有现实时代感。

  注意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社会实践,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巧妙地选题。利用学生身边的自然资源,充分运用有效的信息,结合学生所学知识,提出问题,使试题具有亲和力。例如试题完形填空题是反映今年上半年"非典时期"的事,述说王新颖-疑似非典病人如何战胜疾病,反映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非典",介绍了一些学生应该知道的科学常识。这些试题引导学生关注生活,热爱生活,面对困难和疾病要有战胜的勇气。再如,书面表达题也是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出外旅游,让学生自己设计旅游方式。这些试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生的紧张情绪,有利于其水平的正常发挥,提高考试的效果,更重要的是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热情,养成学以致用的良好素质。促使学生关注国家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重视现实,体现时代感,这些试题的设计,较好地体现了本学科价值和社会教育的功能。

  4、重视情感教育,体现人文精神。

  正在进行新一轮课程改革,十分重视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正确培养,并把其作为新课程的三大目标之一。命题改革有意识地体现了新课改的方向,在设计情感等教育的题目方面做了一些积极的尝试。如试题阅读理解的第一篇是向学生展示经济大潮中老板与雇员的关系,体现了当代"老板"的情感、价值观,引导学生要有爱心。第二篇是向学生讲述我们生活在一个信息社会、电脑时代,向学生展示电脑的新种类及作用。这些试题既考查了知识与能力,又体现了在"情感、态度和价值观"方面的导向。希望以此促使教师改变观念,更加注意教学与育人并举,在传授知识培养能力的同时,重视学生的心理体验和精神升华。促使教师在教学中要注重情感教育,培养学生增强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逐步形成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爱国情感。促使教师重视外语教育对人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基本素质的培养。

  5、加大语篇,提高灵活运用理解语言的能力。

  《九年义务教育全日制初级中学英语教学大纲(试用修订版)》中关于读的要求,应包括以下三点:

  (1)获取信息,拓宽视野,获得乐趣;

  (2)了解文章体裁的结构,学习课文中一些重要的语言知识,为培养学生写作能力打下基础;

  (3)提高学生的阅读技巧,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新大纲对词汇提高了要求,词汇量的增加势必给中学的英语词汇教学带来新的挑战。充分让学生运用所学构词法,识别新单词,运用阅读经验识别专用词,运用上下文猜测新词的含义。这有利于培养学生在阅读中独立理解和培养学生学习词汇的能力,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

  试题中的语篇共计六篇(包括短文对话),比去年多一篇短文,加大了阅读考查量。这些材料内容十分丰富、活泼新颖、具有时代感,有反映当代社会关心的环境污染问题,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保护我们生存的环境;有培养学生热爱生活,重视生命,让他们逐步形成爱国情感的文章等等。这些文章布局都是由易到难,由浅入深,梯度分明,题目设计灵活、巧妙,考查了学生从字里行间直接获取信息的能力,又侧重检测了学生分析推理提取信息的综合能力。如第60题、65题、93题都是让学生仔细阅读,进行分析,结合上下文,突破障碍,才能达到较深层的理解,才能最终确定答案。

  (文/郑敏;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