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参考:与时俱进,办好外语实验学校

教师教学参考:与时俱进,办好外语实验学校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5 19:51  英语辅导报

  本次大会以划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进行论坛和讨论为主要形式。各外语实验学校校长及教师代表围坐一堂,共同商讨,按照"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集思广益,努力寻求外语实验学校发展的新思路、新策略,以开展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外语实验学校的新局面。两天的会议日程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就是交流了各地学校的外语特色的办学经验和外语科研方法,这些总结涉及了我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研究的各个领域:包括基础教育外语教学政策;素质教育的实施;外语教学的模式;新课程标准的应用等。

  最后大会代表一致通过了由中心副秘书长丁俊华所做的《2004年全国外语实验学校工作计划》。此项计划指导思想明确,可操作性强,富有创新性,有利于实验学校工作走向一个新台阶。内容如下:

  全国外语实验学校的办校指导方针和工作思路:以"三个代表"为最高指导思想,根据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外语教育研究中心外语实验学校章程(试用)的相应规定,为完成教育部和主管教育部门下达的任务,提高外语教育教学科研的质量而进行跨校的交流、计划、研讨、协调、学习活动。2004年,针对外语实验学校的工作,中心拟订了如下几点思路:

  验收、评估、指导:成立实验学校评估组,自2004年起实验学校要进行年度评估,所有实验学校两年之内接受一次评估;中心外语实验学校可以优先加入2004年1月开始的由中心和英国剑桥大学考试中心举办的中小学英语分级测试系统(NEAT)的实验测试项目的二、五、八级测试工作;每年召开一次外语实验学校校长论坛。2004年度外语实验学校校长论坛将于10月份在江苏省常熟外国语学校举行,议题是:外语新课程标准与外语特色教育;开展推选"全国外语实验学校名师"计划,每年将推出百名名师,使一批在教学和研究方面做出突出成绩的教师能够得到承认和褒奖;每年中心不定期举办"基础教育校长考察团",赴英语语言国家参加国际校长论坛并考察基础教育情况;为实验学校提供国际交流信息和中介服务,为实验学校引入外籍教师、留学生及建立友谊学校活动提供帮助;加强同国际校长联盟(ICP)的谈判工作,争取在2004年1月我国首批实验学校开始陆续加入ICP联盟,以吸纳借鉴国外优秀的办学经验,同时也把我们的优秀经验与国际接轨、相互交流,相辅相成;以中国英语外语教学研究网(www.tefl-china.net)为依托,要求在2004年1月前,260所实验学校在网上实现链接;加强实验学校管理工作;积极参与中心开展的其他外语科研项目和活动。

  在本次论坛闭幕式上,杜培俸主任对这两天的会议所取得的成果做了高度的评价,分析了在目前我国的发展趋势下如何办好有外语特色的中心实验学校并提出了宝贵建议,总结了本次大会的学术成果。他还指出,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外语实验学校的沟通、指导及合作,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并将在教育科研、师资力量、信息交流、国际合作、学生活动等方面给予大家积极而有效的支持,使中心的所有外语实验学校成为外语教学科研、教改实验的先锋,成为先进外语教学理论和优秀科研成果实验、转化、推广的基地,也成为实施素质教育的楷模。

  首届全国外语实验学校外语教学改革校长论坛的成功举办将对我国基础教育外语教学面临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外语实验学校和外语特色学校的办学模式、教学和科研的发展等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文/黄骅李汉峰;英语辅导报初中教师版03~04学年第28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