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初一组试题解析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初一组试题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3/17 20:02  英语辅导报

  同学们,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已落下帷幕。赛场上我们大显身手,各展风采;赛场下,回眸竞赛题,细品其中味,有收获、有感想、有体会。无论胜与败,只要我们仔细分析试题,总结得与失,下次赛场中,定会再展英姿。

  回眸竞赛题,细品其中味

  --2003年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初赛初一组试题解析

  听力部分

  听力部分所选语言材料真实性程度高,题材多样,创设的交际情景丰富。由于同学们普遍反应听力题较简单,在此就不再详述。

  笔试部分

  I.选择填空。

  本大题由英语基本知识、语法知识选择填空和情景会话三部分组成。A)部分的英语基本知识考查了英语的基本常识。

  1.下列国家中不是以英语作为母语的是________。

  A.加拿大B.澳大利亚

  C.法国D.爱尔兰

  2.英语字母是按一定的笔划顺序书写的,下列小写字母中________和________是两笔完成的。

  A. f; d B. t; x C. p; i D. k; j

  3.下列哪一项不是缩略词?

  A. SARSB. OLYMPIC

  C. SOSD. IOC

  4. name和uncle分别有________和________音节。

  A. 3个;4个子B. 2个;2个

  C. 1个;2个D. 1个;1个

  5.英语中的________和________与汉语的书写方式不同。另外,英语中没有________和________。

  A.冒号;分号;书名号;顿号

  B.顿号;省略;冒号;分号

  C.书名号;顿号;冒号;分号

  D.句号;省略;书名号;顿号

  第1题考查了世界上把英语作为母语的国家。第2小题考查了英语字母的笔划顺序(t和x是两笔完成的)。

  第3小题考查了英语中的缩略词。第4小题考查了音节的划分(通常是一个单词有几个元音,就有几个音节)。第5小题考查了英语与汉语标点符号的不同(句号、省略号)以及英语中没有的标点符号(书名号和顿号)。

  B)部分以课本基础知识为主,考查了同学们在语境中对词汇、语法和习语的掌握,注重了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的考查。下面对其中部分易错题作一简析:

  7. Mr. and Mrs. Smith are ________.

  A. Lucy's and Lily's parent

  B. parents of Lucy and Lily

  C. parent of Lucy's and Lily's

  D. Lucy and Lily's parents

  8. There are thirty ________ and eight hundred________ in our school.

  A. woman teachers; girl student

  B. women teachers; girls students

  C. women teachers; girl students

  D. women teachers; girls student

  9. I am a student at ________.

  A. Ying Cai Middle School, Liao Ning, Da Lian, China

  B. Yingcai Middle School, Dalian, Liaoning, China

  C. Da Lian Ying Cai Middle School, Liao Ning, China

  D. Liaoning, Dalian Yingcai Middle School, China

  14. Let's ________the old woman ________ apples.

  A. help to; counting B. help; count

  C. to help; to count D. helping; count to

  7. D。如果表示共有关系,则须在最后一个名词的后面加"?蒺s"构成所有格,Mr. and Mrs. Smith是Lucy和Lily的父母,因此应选D答案。

  8.C。当名词作定语修饰名词时,其数的变化分两种情况:(1)当修饰词为man或wonman时,将man或woman与被修饰词同时变为复数;(2)当修饰词不是man或woman时,而是只把被修饰的名词变为复数。

  9.B。在英语中,地点名词的顺序一般应由小到大排列。

  14.B。本题考查了let后应接动词原形和短语"help sb. (to) do sth."(帮助某人做某事)的用法。

  C)部分是情景会话,考查了同学们的口语运用能力。这五道小题都给了一定的情景,并且迷惑性较强。

  18.- ________

  -Becky is.

  -Where is she?

  -She's at home.

  A. Is everyone here?

  B. Where is Becky?

  C. Who is on duty today?

  D. Is Becky here?

  19. -How old are you, Kate?

  - ________

  -But you are a girl and not old!

  A. I'm ten years old.

  B. How old are you, Tom?

  C. You can't ask my age.

  D. My sister is old.

  18. C。根据答语Becky is.可以排除A、D,再根据Where is she?可以断定B答案是错误的,只有C答案才符合情景。

  19.C。同学们往往一见到How old are you?便不假思索地选择A。在西方国家,尤其是成年妇女最不愿意别人问她们的年龄,因为她们总是想把自己装扮得更年轻漂亮。但根据下句But you are a girl and not old.可知"你是个女孩,年龄不大",选A不合适,应选C。

  选择填空部分考察的大多为基础性的知识,只要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中较好地掌握基础知识,就能较好地解决。

  (文/贾利民;英语通初一版03~04学年第01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