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曲刚·快步英语 > 怎样才可以把繁杂的英语语法搞通?

怎样才可以把繁杂的英语语法搞通?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2 18:47  新浪教育

  北京市民讲外语活动主讲人,“语音大表”、“语法大表”发明人,曲刚·快步英语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外语学院聘其为特邀研究员曲刚老师,将在线回答您提出的问题,如果您有任何英语学习方面的问题,请在此提问

网友提问:

  请问曲老师,怎样可以把繁杂的英语语法搞通呢?谢谢

曲刚回答:

  英语语法,在说英语的国家里是5岁小孩就可以学会的东西,可在中国却是大学生也学不会的东西。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中国人似乎怎样努力也学不会英语语法,学多少年英语也难以攻克语法难关。中国人一般要等到上初中、高中时才开始学习英语语法,甚至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的英语课里还再讲英语语法……但即使这样学习英语语法,学习的效果仍然极不理想,学不会英语语法的人仍然比比皆是。英语语法为什么会这么难学,让我们中国人这么多年也不会,甚至是刀枪不入,颗粒无收?

  我经过多年研究后发现,目前中国学生学英语语法难的根本原因不是中国学生不努力,也不是他们花的时间不够,而是因为目前人们所通用的英语语法理论和语法书中有很大的缺陷和不足,甚至有严重的错误,比如8个时态写成了16个时态,“定式”写成了“不定式”……是这些缺陷和不足导致了英语语法十分难学,使人们多年学也学不懂。目前的英语语法书通常要几百页乃至上千页厚,庞大复杂的语法理论苦涩而难懂。其中张张页页充满了抽象复杂的名词概念,学习起来十分困难。我曾做过调查,发现很多英语老师尚且说不清和掌握不了其中的内容,更不要说普通学生了。

  英语语法书有问题不是作者们不认真写,而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目前的英语语法书中的主要概念和观点主要都来自外国人写的语法书,外国人实际上不懂英语语法,就像我们中国人不懂汉语语法一样,这是语言学里的一大现象,叫“语言的异族敏感性”。给中国人一张纸让中国人写出汉语语法,你会发现大家几乎什么也写不出来,但学汉语的外国人却对汉语语法头头是道,可靠的语法书不应该由本国人来写,而应该由本国人以外的外国人来写,因为他可以把外语和他的母语比较,有比较才能有鉴别,有鉴别才能发现其中的规律。我们现在看的英语语法书就是英国人自己写的,其中没有与其他语言的比较,因此很难写出英语语法的规律,啰啰唆唆写了一大本子也没讲清英语语法是什么。

  解决英语学习困难的最根本办法是改革语法学习工具,重写英语语法书,特别是要和汉语对比着写,写出英语的语法规律。

  我经过多年研究后画出了一张“英语语法大表”,并写了一本书《一张大表讲清英语语法》,其中重新归纳了很多英语语法规律,并纠正了目前英语语法书中很多我认为是错误的概念。有了语法大表,就好像有了一张“语法地图”,英语语法的来龙去脉变得清清楚楚,它可以使学习者快速学会英语造句,并通过造句学会语法。语法大表使英语语法的学习方式发生了“从书到表”的转变,使语法的学习难度大大降低,无论是学英语多年的大学生还是刚刚开始学英语的小学生,都不用死记硬背英语语法,而可以将语法大表贴在墙上、摆在桌前、竖立在走廊里、操场边,学英语的时候随时查阅这张大表,天长日久就可以自然地记住大表的内容,这是学语法的最自然方法,也是最扎实、最快速、最彻底的方法。

  有机会请你看看我画出的英语语法大表,一点都不复杂,小学生就可以看得懂。学过一些英语单词的中学生、大学生用这张大表一个月就可以学会英语语法。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