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教师教学辅导:运用网络优化英语课堂教学

教师教学辅导:运用网络优化英语课堂教学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2:55  英语辅导报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国际交往的日趋频繁,网络技术与英语的使用范围越来越广泛。网络与英语已成为现代人必备的工具,将网络和英语课堂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是未来英语课堂教学的趋势。本文就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课堂教学谈一谈笔者实践后的一些感悟。

  一、网络与英语课堂教学的关系

  网络作为一种现代高科技的教育教学媒体,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已成为一种教学信息的载体与传播工具。这种具有强大功能的高科技教学媒体使英语课堂教学变得更为活跃与高效,然而英语课堂教学是一种语言的教学与互动,语言的教学是有音、有形、有意、有情的,是具有交际性的,网络的功能再强大也不能替代教师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位置与作用,其使用的目的是使英语的课堂教学更优化。因此,在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课堂教学并不是完全放任学生在网络中进行自主学习,而是运用网络优化英语课堂教学的结构,活化英语课堂教学的活动,使学生的学习更为自主、生动、活泼、高效。

  二、运用网络构建新型的课堂教学模式

  传统的英语课堂教学都是由一位教师面对几十个学生进行教学,而每个学生因座位、性格、学习能力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受到的教育和获得的机会是不能等同的。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课堂教学,通过人手一台多媒体电脑的优势弥补了教师在大班化英语课堂教学中无法给予每个学生及时、细致的个别辅导的缺憾。比如,在网络环境下教学What's your job?时,通过运用网络课件让学生在课件中自主学习职业类单词:a policeman, a policewoman, a waitress, a driver, a worker, a cook, a farmer, a postman, an engineer。在这一过程中,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自由点击生词,在图文并茂、声形俱备的多媒体电脑的帮助下进行学习。学习能力较强的学生可以少点击几次,少听读几次,减少基本语音与基础知识学习的时间;学习能力较弱的学生则可以通过反复点击、反复听读,掌握基本语音与基础知识,而不必怕在众人面前说错,发不准音。

  在网络环境这一独特的英语课堂教学环境中,学生的学习变得更为自主化与个性化。同时,教师的作用不再是传授知识与技能,而主要表现为引导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确定合适的学习目标,帮助学习者寻找达到学习目标的最佳途径,鼓励学习者进行实践活动,帮助学习者分析、解决问题,实现助学辅导,构建自需自学的新型课堂教学模式,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

  三、运用网络制造信息差促进交际

  在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课堂教学,通过网络传递和传播信息,由此形成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信息差。由信息差激起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欲望,从而促动生生之间、师生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在教学What's your job?时,通过网络向学生传递四个家庭中各个成员的职业,然后引导学生根据自己己知和未知的信息进行调查。在这一过程中,在信息差的促动下,每个学生都是调查者,也都是被调查者,在浓厚的交际氛围中,本课的单词与句型得到了充分运用,学生运用英语进行交际的需求得到了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交际能力也在调查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与提高。

  四、运用网络拓展英语教学的时与空

  英语作为一门外语,在我国课堂教学的时间与空间是非常有限的,然而在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课堂教学的空间与时间却可以得到极大的扩充与延伸。比如,在教学What's your job?时,通过课后作业引导学生上学校的英语网站学习更多职业类单词,使学习的空间拓宽到了学生家中,学习的时间由课堂延伸到了课外。此外,我们可以引导学生上《英语辅导报》网,使学生在网站的阅读、游戏等活动中学习、运用英语,从而延伸、拓宽英语教学的时间与空间,开阔学生的视野,把英语学习引入学生的生活。

  网络环境下的英语课堂教学作为未来英语课堂教学的趋势,其卓越的优势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让我们一起努力,共同探讨,使网络与英语课堂教学更好地结合,使英语课堂教学更优化。

  (文/周晓艳卫振义;英语辅导报小学教师版03~04学年第27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