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Brian的英语世界 > 插节二:单词之说

插节二:单词之说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4 15:49  新浪教育

  刚进大学那会儿,学校里组织了一场英语摸底考试,全校一千多名新生参加考试,综合高考和这次摸底考试的成绩从上往下排,选40名学生进入英语快班,我也饶幸被选中。

  快班老师姓王,是外语系威望很高的女教授,年纪不到40,教授高级英语,英国文学,翻译学等好几门课。

  由于是东北人,她的普通话带有浓厚的东北口音,但是却讲一口地道的美国英文,听起来颇有点儿外国人的味道,圆润十足。

  王老师教学严谨,她写一手漂亮的英语板书,让人赏心悦目;她的词汇量大得惊人,连一些蹩脚的方言,俚语她都熟稔至极;惊人的记忆力和对文学的痴迷,使她的课堂极具感染力。她出过好几本词汇书,快班里上的就是她自己出的词汇书。

  可惜没有上多久,就因为我们40个人的良莠不齐而停课。

  课虽然停了,但是王老师“单词是最基础的基础”的理念牢牢地印在我心里。

  在此之前,我的英语学习还处于懵懂状态。

  庆幸的是,大一时我就接触到了疯狂英语,不是李阳的那个疯狂英语,是广州《疯狂英语》编辑部主办的那个语音杂志。后来知道李阳在和这个杂志打架,互相说对方侵权。

  那时长春还比较闭塞,很少有同学知道《疯狂英语》,我还是在上一届的师兄李大智那里看到的,那时《疯狂英语》刚刚出版没有几期,我至今还记得以乔丹、狮子王、玛丽莲.梦露、比尔.盖茨等做封面的几期,我一看见就有点爱不释手,可惜李师兄说看可以,借不行,怕弄丢了。我再三恳请,他终于借我一本狮子王,说好只能看两天,再看的话还要续借。拿着这本宝贝书看了两天,按时还给了他。抽了个周末,我到长春各大新华书店转了个遍,终于在外文书店三楼的一个小角处发现了《疯狂英语》,一口气把出版的好几期全买了下来。

  也许是怀旧在作怪,现在的我,觉得那时的一切都是好的。现在的《疯狂英语》我看了几页都看不下去了。倒不是觉得比以前办的差,反而更时尚,更有内容,但是,不知道为何,总感觉得味道变了。

  这最初的几期《疯狂英语》也是我午间操练的好材料。遇到不认识的单词,我会查一下字典。另外就是,在短时间内疯狂扩充自己的单词量,包括刘毅的书。

  刘毅的《三千》是在大一时接触到的第一本单词书。台湾人的英语水平好像是比我们要高一些,几年后我听到台湾的赖世雄老师的讲课,觉得其发音居然比李阳还要好听。参加工作后,我接待过许多来访的商务人士,台湾人几乎个个都是英语高手。

  之所以要提高单词量,是因为在看《疯狂英语》的时候,总是遇到很多没有见过的单词,这对于我是个打击,我下决心一定要把单词关在短时间通过。

  大学四年过去,回头去看看,发觉四年的英语学习,实际上就是单词+口语的学习。

  单词是个无底洞,不论你记多少,总会有你不认识的单词。后来听哥哥说,新东方有个叫牛人的老师,据说世界上没有他不认识的英语单词,顿时觉得景仰无比。

  花了将近10天左右的时间把《三千》这本单词书啃了下来,说是啃了下来,实际上就是过了一遍,《三千》是标称的讲法,实际上单词只有一千左右。就像刘毅后续的《五千》实际上只有一千五百个左右,《一万》只有两千个,《二万二》只有两千二百个,刘毅这一招很厉害,给许多的英语学习者带来极大的心理满足。

  现在新浪的很多网友,包括买了我书的读者,会给我发来Mail问,究竟怎样记单词最好。不敢误导各位,在这里胡言乱语,以贻害大众。我相信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是不一样的,不可能有一个统一的归纳。我不会认为自己的方法就一定比别人好,相反我会吸收一些别人记忆的方法。而且,关键要找到自己合适的学习方法。坦白讲,最初我用的方法就是――死记加硬背。

  刘毅的《三千》与当时一般单词书的一个最大的不同点就是,书里把单词分成若干个课时,每个课时包含十几个单词,单词在左面,右面是单词相应的例句。背完了以后还有课后练习,意思是让你在背的过程中尽量少些枯燥,并检验一下记忆效果。我总是20分钟快速记完一课,并马上做练习,做完后就算一课结束了,直到10天后来把《三千》全部做完,再回头看第一课时,怪了,大部分单词都忘记了。

  反复的过程是痛苦的,有的里面的单词我反复了很多遍,可是当我一个月不看,在拣起来的时候,发觉又回到最初-----忘的一干二净。那个时候对所有知晓的单词记忆方法都非常迷信,包括李阳的“把单词放在句子里面记忆”、以句子为中心、“第一天记单词,第二天复习,第七天在复习”的三步走等方法统统都试验过,总的说来,效果甚微。因为总是记了忘,忘了又记,记了再忘的循环。

  我一度陷入迷茫。

  但是迷茫归迷茫,单词还是要记下去,我用同样的方法在一个月内啃完了《五千》,又在一个月内啃完了《一万》。

  直到后来,听俞敏洪给新东方培训的人演讲,说,单词这个东西,你一天记10个,第二天忘8个,还剩2个,你若一天记50个,第二天忘40个,则至少还有10个。

  原来那个时候,我就发现了记得越多,忘得越多的道理。

  人又不是机器人,怎么可能所有的东西都过目不忘呢?很羡慕那种学英语极为顺利,高一考4级,大一就考托福,大二就考GRE并得到优异成绩的人。而我知道自己不聪明,别人花8分力气就可以做的很好而我需要花10分才可能做好。

  在《一万》记的差不多的时候,虽然手头有《二万二》,但是翻了翻,里面的单词较长,而且衍生单词很多,就没有再看下去。两年后的大三,我一时冲动,受哥哥的鼓惑报考GRE,又把《二万二》从箱底里拿出来,连同俞敏洪的蓝宝书一起复习,才知道《二万二》里面的单词最好背,这是后话。

  大一下学期的时候,哥哥给我寄来《全美托福字汇》,张敏琨著,也是个台湾人。希望我给自己下一个挑战,争取在大一结束的时候考个托福。其实那个时候,刚刚背完刘毅老师的《一万》,刚好把单词背出瘾来,正好有一本单词书,可以顺便检查一下自己的单词量,同时也可以做一下扩充。

  不检查不知道,一检查吓一跳。

  《全美托福字汇》里的单词我大部分都不认识。

  原以为背了刘毅的三本单词书,单词应该有一个初步的积累,但实际上离托福的标准还差这么远。这让我多少有点泄气。

  但既然有差距,那就赶吧。

  于是,大一结束后的那一个月的暑假成了我最忙的一个暑假,没有回家的我就呆在学校,校园很空旷,每天早晨起来,买个馒头,一袋牛奶就往主楼跑,中午吃过午饭,就来到熟悉的地方,大喊英语。有时候练的累了,就再跑回教室上自习,吃完晚饭,再跑到教室。假期里的学生少的可怜,我感觉到自己像个孤独的苦行僧,在朝着某个自己也不知道在哪里的方向默默地前进。

  我鼓励自己:人和人之间的差别,每天也许只有一个小时,甚至是几刻钟。在吃饭、睡觉、谈恋爱这些平均时间支出之外,在剩余的一点时间里,有些人在闲散,有些在瞎逛,还有些人在学习,在创造,成功的人与常人之间的差别,就是这么一小时,有这一个小时,成功的机会就会多很多,没这一个小时,芸芸众生。

  那个暑假,我把《全美托福字汇》反反复复背了十几遍。

  如果硬要把某个人的英语水平以所谓的“基础”来划分的话,我想,我的这点儿基础可能就是那个暑假开始打起来的吧。

  但是,把《全美托福字汇》背完了,我却没有一点想参加托福考试的想法,我知道,大一的我,离托福水平差的还很远。我只是觉得,单词关是必须过的一关,不论你是否情愿。

  后来我知道,如果想在读书看报,或者在和老外交流的时候不被某个单词所拦倒,单词是必须首先解决的一个基础性工作。而且,记单词与智力无关。

  单词记忆法有好几十种,但一定要强调一点:各人的情况不同,不能人云亦云,要尽快试验并选择适合自己当前阶段的记忆方法,不能见异思迁,今天用这种,明天用那种,结果什么也记不成。

  另外,关于记忆单词的时间问题也非常重要。据生理学家说:从早晨6点至到教室上课这一个多小时里,记忆中枢特别活跃,因此单词记忆效率最高,其次是上午;而下午,人的机体处于怠惰阶段;大约下午四五点以后,人的机体及神经元网开始恢复活力,直到睡觉前。因此,要科学地安排单词记忆时间,不要想什么时候记就什么时候记,最好安排在早上,上午或下午四五点以后。

  可惜我很少在早上六点钟起来背单词,要起来也是操练口语。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