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高中英语辅导:高三听力应该走出五个误区

高中英语辅导:高三听力应该走出五个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21:24  英语辅导报

  对高三英语复习备考而言,听力训练是一重要组成部分,不能小视。由于高考提前,大家更觉时间紧、任务重,因此"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千方百计要尽快提高自己的听力及应试技巧。但笔者认为,在目前形势下,高三听力训练有必要走出以下五个误区:

  误区之一,大打疲劳战。有的学生认为,搞好听力训练,就是要多投入时间,而且要搞"大运动量"。所以占用了大块大块的时间,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每次训练至少做两套听力模拟试题。

  笔者认为,做听力训练首先要有针对性地制定出周密计划,然后由易到难,循序渐进,付诸实施。听力训练也不可占用大块时间,以"化整为零"、通过增加训练次数增效为好。每次训练时间以不超过30分钟为宜。时间过长,任务过重,听音者易产生厌烦情绪,注意力难以高度集中,或疲于应付,昏昏欲睡。在训练之前,播放些许音乐,使自己有所放松,精神抖擞地参与到听力训练之中,成功就有了一半。

  误区之二,只做仿真模拟题。有人认为,高考试题已是"昨日黄花",不会也不可能再现于未来高考。而仿真题的某个部分或许会闯入高考试题。另外仿真题即便不能做到完全"神似",但也做到了"形似"。只要做好这些试题,自己就能练出真本领,在未来高考中稳操胜券。

  笔者不反对做听力仿真模拟题,但觉得过分强调或迷信这些试题有失偏颇。另外其它听力竞赛试题质量很高,如《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试题》的听力测试部分,确是不可多得的听力训练材料!

  在进行听力训练时,穿插使用多种材料,才能更好地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及应变能力,才能从容应对高考。

  误区之三,训练形式单一化。有些学生听力训练总是采用"三步法",即按键开机--听音答题--核对答案。日复一日,这种训练的"简单化"、"模式化"使自己感到乏味,效果可想而知。在实施听力训练时,应采用多种形式进行。如传统的"听写法"、"听后复述法"、"听音填空"、"听后补偿法"等等。"听后补偿法"即在听完录音后,对照录音原稿找出来未听出或未听懂的词汇、句子,然后通过诵读、默写达到再掌握的目的。

  在听力训练中,只要我们认真对待,勤于思考总结,不难找出有关训练形式的"新招"、"妙招"来。

  误区之四,将听力训练游离于日常英语课堂之外。课堂上教师所讲的英语是真人面对面地交流,语速的急缓,用语的选择都有其灵活性,这对于学生而言,尤其是成绩处于中等或下等的学生,是理解领悟英语、建立自信的好机会。学生在听懂英美人士的录音材料之前,通过老师的语音"过渡"获益匪浅。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讲,教师的"桥梁"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英语课堂是学习英语,练好听说本领的重要阵地。浓厚的外语气氛是学生积极参与讨论,踊跃问答烘托出来的。所以,学生听力的提高,决不能仅仅依赖听力训练课,重要的是平时英语课堂上,让自己有更多的机会进行英语听说锻炼。

  误区之五,认为错误发音不可逆转。有人认为开始学英语时,错误的发音易于纠正。但到了高三,读音已经"定型",再加上词汇量增大,更是积重难返,因此对于发音不准直接造成的听力障碍也无回天之力了。笔者认为,解决高三学生发音不准的问题,如同医生治病一样,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治顽症,下猛药"。哪些单词读不准,哪些音素读不准,哪些朗读技巧未掌握,应专门找老师辅导,实行"单兵教练",不断检查督促,追踪测试,直至问题得以较好地解决。一旦英语语音的问题解决好了,听力的提高就有了基础,就有了可能。

  总之,在英语听力训练中,只要学生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发扬成绩,不断改正不足之处,就一定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

  (文/王学勤陈山林;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2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