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英语辅导报高三版:英语听力技能探析

英语辅导报高三版:英语听力技能探析
http://www.sina.com.cn 2004/03/26 21:27  英语辅导报

  听力理解过程是指将有声的语言通过媒体传到大脑并加以理解和消化的过程。许多学生能看、能写、能译,但就是听不懂。他们常常把听不懂的原因归结为词汇量小,说得太快。其实,听力技能不同于读、写、译等技能,它是一种特殊的、综合性很强的技能。它包括语言文化、心理和逻辑思维等各种因素,这些因素自成体系而又相互联系。一般来说,影响听力提高的语言障碍因素有:文化背景知识的匮乏、心理障碍、缺乏逻辑思维等。可见,要提高听力水平,在听力训练时仅仅开、关录音机、核对答案是远远不够的,而应该针对自己的听力障碍进行听力策略训练。

  1.影响学生听力理解的因素

  1. 1词汇障碍

  词汇量掌握的多少直接影响听力理解,如果听力材料中有许多生词,这势必影响对所听材料的全面理解。但是在很多情况下,学生对听到的词往往感到很熟悉,如:come, take, get, make等,可就是不知道在具体的上下文中是什么意思,原因主要是由于对单词的基本含义不清,或者没掌握一词多义。有些学生平时听力训练少,学过的词与听力材料中的词统一不起来,影响了对文章的整体理解。

  1. 2听力方法不当

  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他们的英语首先是从书本上学来的文字符号,记住的多是句子的语法结构和词汇的拼写等形式,平时听到的多是教师为使学生听得明白的清晰的发音或故意放慢速度的课堂英语(classroom dialect of English),很少听到完整的语言交流,缺乏音位能力和信息处理技巧,听的时候总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地听,没有养成按意群听音、从整体把握文章信息的习惯,一旦语速较快或出现生词时便无所适从。

  1. 3缺乏自信

  由于听力练习一般都是在一种被动而严格的气氛中进行,常常会导致学生心情紧张、缺乏自信。一旦如此,学过的单词听清了却想不起什么意思,出现生词时更不知所措,脑子里一片空白,以致影响整个听力过程。因此,轻松、愉快的环境有助于学生树立起自信心,减少心理压力,获取更多的信息。

  1. 4缺乏有关的背景知识

  "根据语言学理论,一个实词的意义往往只有在一定的上下文中才能实现。因此,只要对生词所处的上下文已知部分作逻辑推理和进行语法分析或利用常识经验和背景知识进行判断,便能较好地掌握有关词语的语义。"这一点对阅读理解和听力理解同样重要。阅读过程中可以较从容地进行语法分析和逻辑推理,听力理解则要在短时间内完成,所以背景知识显得更加重要,可以使学生有先入为主的心理准备,有助于学生推测词义、预测内容,进行整体理解。

  2.听力策略训练

  培养联想和预测能力

  听力水平的高低不仅与听觉本身有关,而且与听者的语言能力、思维判断能力有密切关系。在听音的全过程中,大脑思维的积极参与是至关重要的。在听一段话语时,从第一句开始根据自己的生活经验,对该段话语有一个总的预测:它的题目是什么?说话人会提出何种意见?表达什么样的态度?该段话语的目的是什么?还可以根据上下文的关系、用词的含义及语调等的变化,对某些没听懂的部分进行合乎情理的联想和推断,当然也可以根据所获信息的提示对某些未知的因素进行预测,联想和预测可激发于听音的开始阶段,并贯穿于听音的全过程,从headline和topic sentence获取的初步信息有助于对上下文的联想和预测,同样从下文获得的信息又可用来帮助纠正、补充前面获取的不准确或不全面的信息。

  总之,听力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听力训练不应单纯做练习,还应该着重于方法与技能的训练。只要学生掌握听的技能以及解决难点的方法,就能一步一步积累经验,解决听力中的各种困难,真正提高听力理解水平。

  (文/杨利亚;英语辅导报高三版2003-2004学年第29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