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英语辅导报社专栏 >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简单句家族的“五朵金花”

初中英语课外辅导:简单句家族的“五朵金花”
http://www.sina.com.cn 2004/03/30 21:16  英语辅导报

  背景链接

  简单句是指由一个主语和一个谓语(A)、几个并列主语和一个谓语(B)或一个主语和几个并列谓语构成的句子(C)。例如:

  He is cooking. (A)

  Jim and Kate went swimming yesterday.(B)

  The girls are laughing and talking.(C)

  要想全面弄清简单句的结构,以下这个概念是必须理解的:

  [及物动词和不及物动词]

  本身意义不完整,要后跟宾语才能使句意完整的动词是及物动词(vt.);不能直接跟宾语的动词是不及物动词(vi.)。不过,有很多动词既可用作及物动词,又可用作不及物动词。

  金花自述

  ●[金花A:主语+不及物动词]

  大家好!我是五姐妹当中结构最简单、个性最单纯的小妹妹。我常有下列三种表现形式:

  (1)主语+不及物动词

  Lily is singing.

  (2)主语+不及物动词+副词

  He stopped quickly.

  (3)主语+不及物动词+动词不定式

  Jim went to help Mr Green just now.

  能认识大家我非常高兴!不过,有一点我还得提醒你们:在英语中,主语和谓语是任何句子都不能缺少的。有时在句中见不到,那只是临时的省略,可不是不存在的哟!例如:

  Sit down, please.(祈使句省略主语)

  ●[金花B:主语+及物动词+宾语]

  现在该我作自我介绍了。我这儿的谓语动词是及物动词,及物动词本身意义不完整,因此,后面必须跟宾语才能使句意完整。你看:

  I like her very much.

  We study English at school.

  I don't know the answer.

  ●[金花C:主语+系动词+表语]

  应该说,大家从一开始学英语的时候认识的就是我了。I am...,My name is...,It looks like...等都是我的真实写照。最常见的系动词是be,如果只说I am. You are. He is.等,句子意思是不完整的,必须另加上一个表示身份、状态或性质的表语,才能使句意完整。除了be以外,常见的系动词还有look, seem和表示状态变化的get, turn, become等。能充当表语的词类很多,如名词、代词、形容词、副词、介词短语、不定式、动名词等。看看下面的句子吧:

  He seems to be ill.

  Trees turn green in spring.

  ●[金花D:主语+及物动词+间接宾语+直接宾语]

  和金花B相比,我又多了一个宾语(既有表示人的间接宾语,又有表示物的直接宾语)。没办法,谁叫我人缘好呢!在我这儿工作的谓语可都是一些本领不凡的动词。这类动词有:give(给), bring(带来),teach(教), show(给……看), ask(要求), send(送),make(为……做), lend(借出), borrow(借进), tell(告诉)等。通常间接宾语都放在直接宾语的前面,但有时为了加强语气,或使意义更为明确,也可以把间接宾语移植到直接宾语的后面去。不过,这时你可得请介词to,for来帮忙,别忘了在间接宾语前加上它们哟!例如:

  She teaches foreign students Chinese. = She teaches Chinese to foreign students.

  Pass me the paper, please. = Pass the paper to me, please.

  Father made him a new kite. = Father made a new kite for him.

  ●[金花E:主语+及物动词+宾语+宾语补足语]

  Hello, everyone!要想真正认识我,就先来看一看下面的句子吧:

  She made her little brother laugh.她把小弟弟逗笑了。

  句中的she是主语,made是谓语,her little brother是宾语,laugh是宾补。在这个句子中,谓语意思不完整,加上宾语后仍达不到完整含义,故得另加一个补充说明的宾补才能使动词意思完整。能到我这儿"应聘"的谓语动词大都是些表示"让某人怎么样、使某人怎么样"的动词(如tell, ask, have, get, let, make等)和有身体感觉的感官动词(如find, see, hear, watch, listen, feel等)。例如:

  Miss Gao asks us to listen carefully in class.

  The boy found his football under the chair.

  We must keep our classroom clean every day.

  I saw the children playing over there.

  附加说明

  1.如何判断一个及物动词所带的是双宾语还是复合宾语呢?答案是:如果宾语与其后的成分存在着逻辑上的主谓或主表关系,则该动词后接的是复合宾语,否则就是双宾语。

  2.有的动词存在着兼类现象,在判断句子结构时要注意分清。如get既可以用作及物动词,又可以作系动词:

  I got him some books. (主语+及物动词+间接宾语+直接宾语,get为及物动词)

  It gets warmer and warmer. (主语+系动词+表语,get为系动词)

  3.判断句子结构时不需考虑其中的地点、方式、时间状语和定语等其它附加成分。

  升级操练

  判断下列句子属于"五朵金花"(A、B、C、D、E)中的哪一朵:

  1. The flowers look very nice.( )

  2. Our teacher asked us to talk about the questions in pairs.( )

  3. Grandma often tells me some interesting stories.( )

  4. The children are jumping and laughing happily.( )

  5. We read English every day.( )

  简单句家族的"五朵金花"参考答案:

  1-5 CEDAB

  (文/谢宗春;英语通初二版2004年第2期;版权归英语辅导报社所有,独家网络合作伙伴新浪教育,未经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转载。)




英语学习论坛】【评论】【 】【打印】【关闭
Annotation


新闻查询帮助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